《家族的形式》第5話 (8.0分)


Share


集中講述入江的婚禮籌備,麻煩的婚禮導致新郎新婦面臨分手,拋開陽三與佐佐木的過分熱情,情節依然寫實。事情推動大介與葉菜子的感情更進一步,更令兩人改變對婚姻的看法,兩人關係轉變可期待,但令人擔心變成普通愛情劇。台詞句句精僻獨到,大介其中一句深得筆者歡心。

作者:Annie
收視:8.6%


劇 名:家族ノカタチ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6-01-17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後藤法子
導 演:平野俊一、酒井聖博、松田禮人
監 製:韓哲、佐藤敦司

音 樂:志田博英、大間間昴、兼松衆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永里大介 - 香取慎吾 主演
熊谷葉菜子 - 上野樹里
熊谷律子 - 風吹純
永里陽三 - 西田敏行
田中莉奈 - 水原希子
佐佐木彰一 - 荒川良良
入江春人 - 千葉雄大
山根さとり - 柳原可奈子
梢あや - 中村杏
永里惠 - 水野美紀
永里浩太 - 高田彪我
ユカ - 永尾瑪利亞
大野美佳 - 觀月亞里沙
高瀨和彌 - 田中圭


本集所有角色都為入江(千葉雄大)與茜的婚禮籌備而出力,尤其始作俑者的陽三(西田敏行)與佐佐木(荒川良良)。兩人對此事熱心的程度不可思議,一個像為自己兒女籌備婚禮,另一個就像為自己做婚禮,這件明明屬於私事,但不知為何可以光明正大在辦公室開會,整個部門的人都加入討論⋯⋯連陽三也走到辦公室,所有人都不用工作嗎?

入江向大介(香取慎吾)訴苦只自己只想簡單處理,但這件事只有他自己可以阻止那群熱心的朋友⋯⋯大介始終不是當事人,也幫不了忙。大介對於此事本來想置身事外,但⋯⋯

筆者就曾協助親戚籌備婚禮,對方其實並不鋪張,但亦弄得非常麻煩。也許婚禮只有鋪張與不鋪張的分別,其實全部都很複雜,複雜在於涉及太多親戚關係,朋友關係,情面關係,金錢關係⋯⋯連邀請誰,座位編排都要思考,所以很多準夫婦都會在籌備期間吵架,甚至有姊妹,兄弟反面的情況發生。

有追看此劇的朋友一定知道陽三一定會邀請律子(風吹純)幫忙,兩位長輩已是如「孖寶」的存在,一唱一和,非常熱鬧和諧。

茜(川口春奈)為答謝眾人幫忙,走到大介家中與眾人見面⋯⋯只是首次見面,已經像很融洽的感覺,永里家真是個神奇地方。

也許大家也感覺到陽三與律子之所以出力幫忙,是因為他們一直希望自己子女結婚,但看到子女沒這願望也知道不好勉強,希望藉此滿足自己小小心願。看到律子主動提出借出自己出嫁時的婚紗給茜穿上,就覺得律子把她當成女兒出嫁⋯⋯

葉菜子(上野樹里)上集與和彌(田中圭)單獨見面,對方提出再婚要求讓她覺得煩惱。她對和彌未忘情,所以有動心,但基於部分現實的考慮,她仍未知道應如何回覆,但至少兩人的關係有緩和的跡象,亦給空間葉菜子面對自己。

和彌與葉菜子工作上再合作,上司見到以前是夫婦的兩人可以合作,覺得很高興。葉菜子大方介紹自己的前夫,表現出她女強人與專業的一面,工作與私事分開處理,不止是職場女性,其實值得所有工作人士學習。工作不要影響私生活,私生活也不影響工作,才是成熟專業的表現。

葉菜子看到母親的婚紗指很漂亮的時候,也有想穿上的感覺,但她抑壓了。母親指自己雖然沒有放棄讓葉菜子繼承自己婚紗的心願,但她坦言最重要還是葉菜子自己的心意。律子所言大概就是大部分母親的想法,雖然對子女很多要求,很多願景, 但如果子女不願意, 通常都不會勉強⋯⋯因為子女就是她的生命。

大介答應帶莉奈(水原希子)騎單車後,一向積極的莉奈繼續對大介窮追不捨,更購入大介的健身室會藉,希望經常與他一起⋯⋯莉奈對追求愛情的魄力令人佩服⋯⋯不過她為了快速得到某種效果而亂調效機器,很容易弄傷自己, 反映她某程度上的任性與孩子氣。

大介看她胡鬧忍不住阻止⋯⋯以莉奈的性格也許會以為大介開始關心自己?依筆者看來,大介對她無感,只如待妹妹一樣,對她只有忍耐⋯⋯題外話,筆者對於水原希子的健身裝有點咋舌⋯⋯不知大家怎樣看?

大介帶莉奈而改變單車路線,一直慣於自己單獨騎車,完全沒有理會身後的莉奈有跟不上而勉強自己的感覺,他完全沒有減速的意圖。

兩人休息時, 才發現莉奈竟然帶上一大堆食物騎單車⋯⋯她也許以為是野餐?如她所說,她實在太熱情太興奮,的確會令人覺得受不住及覺得她奇怪⋯⋯其實一切都是因為她為人直接,而且不在意別人的感受⋯⋯這種人也許應該學習感受別人,再調節自己的做法。

不過大介說出令筆者非常喜歡的話,「覺得你奇怪的人,本來就與你合不來。」筆者也曾經在討好別人換來大批「朋友」,與做自己只交知心友兩種選擇中糾結過,最後覺得與其要扭曲自己的性格與想法去加入別人的小圈子,寧願什麼圈子也不進,只與合得來的人交往。抱著這種信念,筆者自問朋友不多,但可以被筆者稱為朋友的,大部分都是知心友。

大介回家時驚見和彌在自己的家,和彌更邀請大介一起去喝酒,兩人傾談後發現彼此興趣與性格有點像,感覺可以成為朋友。和彌接近大介的目的,其實都是為打聽葉菜子的事⋯⋯

說回入江的婚禮,入江與父母已脫離關係,原因是父母離婚,母親改嫁再拋棄了他,所以入江一直不能原諒母親,被拋棄的傷口一直在痛。因此,當茜表示想見他母親,入江的反應非常大,更指若她把請帖寄到母親手上,婚禮就取消。茜當然沒有遵從,把請帖寄到母親手上,導致兩人在婚禮前一天大吵一場,把手做的紀念品弄壞,兩人更表示要分手。


兩個人分別到大介與葉菜子的家訴苦⋯⋯陽三與大介,律子與葉菜子都在努力當說客。原本只有大介與葉菜子兩個單身的人勸說兩人,但分別被入江與茜秒殺⋯⋯最後要待陽三與律子出馬,兩人說出自己對婚姻生活的感受,以經驗感動兩人,更說出結婚的意義。

分手風波平息,大介知道他們把紀念品弄壞,決定幫忙弄好,更教訓入江做人不能半途而廢。四個人晚上走到辦公室不停的做公仔,貼心的大介與葉菜子更讓新郎新娘提早回去休息準備,兩人就捱通宵。經此一役,似乎推動了大介與葉菜子的關係。

婚禮當日,大介與葉菜子互相對望,配上大介的旁白指如果遇上合拍的人,結婚的機會也不一定沒有,令人無限聯想。入江與母親重遇一幕亦令人感動,入江是鼓起多大的勇氣才能邀請母親拍照呢?筆者覺得千葉雄大在這集演出不俗,令人感受到曾被拋棄的那種痛。

一直行蹤神秘的惠(水野美紀)突然出現,更要求浩太(高田彪我)選擇將來,即惠已經決定拋棄浩太⋯⋯這樣的浩太是否跟入江的情況有點似?筆者仍然不了解惠在劇中存在的主要目的,也許要待所謂的約定揭曉才會明白。

葉菜子與大介去喝酒,葉菜子喝了兩杯後突然跟大介坦白自己與和彌離婚的原因。與筆者猜想一樣是生育問題,大介對於她突然對自己說私人事非常驚訝,令他更在意葉菜子。下集, 大介找前女友諮詢感情問題?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8,23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