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良 佐保川 漂亮寧靜遊客少的隱世賞櫻勝地


Share


去日本賞櫻不一定像清水寺上野公園那樣和遊客鬥逼,位於奈良的佐保川就是遊客罕見屬於當地人的賞櫻勝地,環境寧靜優美之餘,最重要是人不多,可以寫意地享受流水櫻花。內文詳細介紹佐保川櫻花的歷史,完整交通安排,還有只見櫻花不見人的現場美照。


很多遊客去關西賞櫻,來來去去就是到清水寺哲學之道大阪城這類每本旅遊書都會介紹的地方。櫻花本身是美,但因為人實在太多,拍照不可能避開破壞景致,遇上幾個不守規則的某國遊客,更會讓你留下不快回憶,例如在下去過清水寺數次,除非要為親友當導遊,否則一定不會再去。

其實在日本要寧靜舒服地觀賞櫻花,有很多地方都可以做到,重點是你要先研究給初心者看的旅遊書,書上介紹的地方全部不去進行逆向思考,再上網搜集資料或問熟悉日本的朋友,自能找到另一片天空。在下就是因為問過住在當地的朋友,得對方推介奈良佐保川這個地方,結果成為一次絕美的體驗,在此和大家分享。

首先講講佐保川櫻花的歷史,最初出現是距離現在約160年的幕末時代,一位名為川路聖謨的官員,雖然出身低微,但因為辦事能力強不斷升官,到當上奈良奉行(掌管地方政務的官員職位)的時候,他在佐保川畔種下一株櫻花樹,並命名為「川路櫻」。

在黑船來航期間他主張開國,並成為外國奉行,參加幕府與美國及俄國的談判。一生為將軍服務的他,在幕府被維新軍擊敗後,決定以德川家武士身份自盡而死,終年68歲。特別在他的死創造歷史,川路成為日本第一個用手槍自殺的人。

住在奈良的人為了紀念他的功績,就效法他在佐保川兩岸種植櫻花樹,那時還只是小量種植,到了20世紀70年代,當地居民決定大舉種樹,成為現在兩岸連綿5公里1000多株櫻花的盛況。1999年開始附近居民更自發製作夜間照明及舉辦燈火會,讓佐保川成為現時奈良以至關西著名的賞櫻勝地。


要前往佐保川其實不困難。如果大家住在大阪,可以到難波站乘搭「近鐵」,如果怕在車站迷路的話,可以在地面走,圖中這座建築物就是近鐵入口,記得不要錯乘JR線。

入閘後乘圖中這部開往奈良的列車,約40分鐘到終點站「近鐵奈良」的前一個站「新大宮」站下車,車費560円。

車站內有地圖,大家可以先在此拍一張照作參考,雖然實在很易找不大可能迷路。

在車頭方向的閘口離開車站,回頭可看到新大宮站的站牌,雖然這裡很接近奈良市,卻是一個很小的車站。

出站後沿圖中見到「SUPER HOTEL」的大街直行,大約走4-5分鐘。

來到河邊,就能看到櫻花。這天是3月30日,關西的櫻花還未到盛放之時。

看看河流,水量不多,但能感到環境的清新整潔。佐保川源自奈良公園春日大社對上的山,是流經奈良市的一級河川。

重點是沿河兩岸根本就沒什麼人!情侶來這裡拍拖就最適合了,在路上依偎一下也不會有人看見,非常舒服。

河兩邊有很多燈,會在「佐保川櫻花祭」燈火會中使用。因為這天下雨所以用透明膠布蓋著這是用紙做的燈。留意這些燈只會在櫻花祭期間點亮,而且天雨也不會亮燈。

雖然未到盛開之時,但也可以見到相當數量的櫻花,配合綠草河水是另一番景緻。

這裡櫻花的品種為最常見的「染井吉野」,這櫻花正是來自奈良縣,名稱中的「吉野」代表奈良縣南部賞櫻聖地吉野山。

路邊有樓梯可以走到河岸,就趁河水不急下去看看,很難想像燦爛的櫻花照片中拍不到半個人呢。

要拍攝河兩岸的櫻花,最佳位置莫過於橋上,這是從開始點轉右走約15分鐘所到的橋上拍攝,可以看見上流的櫻花開得更盛,同樣地完全拍不到人影。

因為看到櫻花盛放,所以在下決定又一次下樓梯到河邊欣賞櫻花。可惜這天下著微雨,而且櫻花大約只開了七成。大家可以運用想像力一下,幻想如果是藍天加滿開的櫻花是何等漂亮的景色。

如此美景,在下也忍不住要入鏡。

沿著這條路再向前走15分鐘左右,會到JR關西本線的火車橋,拍攝電車和櫻花配合的美麗構圖,而且上游的河道變窄景色會更漂亮,天氣好甚至會有人在河邊草地野餐,無奈這時雨越下越大,我們不得不回頭走。

回到下游,建築物變多風景也打了折扣,可以的話膚盡量往上游走吧。

之後河會向左轉一個大彎,代表賞櫻旅程接近尾聲。因為轉彎就是近鐵的火車橋不可能通過,故此可以沿著火車軌回到新大宮站。事實上我們當晚曾回去打算欣賞夜櫻,但可能因為天氣不好沒有點燈,帶著一點失望回到大阪。

雖然佐保川的旅程到此為止,但其實只要乘一個站到奈良,還有很多值得去的景點,最有名的當然是奈良公園的鹿,看起來很可愛,實際上牠們會為了吃你手上的食物而變得兇狠,在下就曾被這些鹿撞到連退三步。

吃東西可以到當地非常有名的「釜飯」專門店「志津香」,所謂釜飯其實就像日式「煲仔飯」,但更清新鮮味,而且還有給素食者享用的釜飯,所以在下就帶內子來吃。

附近的「冰室神社」櫻花十分集中,還有不同品種如枝垂櫻給大家欣賞,不過代價是人較多,更碰上嘈吵的強國行團,令人懷念佐保川的寧靜舒適。

當然還有作為世界遺產的「春日大社」及鄰近建築物,不過這裡就沒有什麼櫻花的蹤影。

回到車站,商店街深處有一家非常隱世但極好評的豆腐餐廳「奈良町豆腐庵こんどう」,全豆腐宴讓你感受前所未見的豆腐製法及味道,也是適合素食者享用。


佐保川,絕對能讓你對日本賞櫻有新體會。賞櫻不一定要像清水寺或上野公園那樣,在堪比櫻花數目的人潮中互擠,只要你放下旅遊書,花點心機去找,也能找到交通方便而寧靜舒適的賞櫻環境。

很多人去奈良就是為了餵鹿,在下當初也是這樣想,但經過這次旅程,就發現奈良的鹿其實不怎樣可愛,廣島宮島的鹿溫柔得多,而佐保川的櫻花個人覺得比鹿吸引10倍!這裡秋天會成為賞紅葉勝地,如果大家去奈良玩,考慮把佐保川加入行程吧!

圖片來源:Wikipedia

最後送上2015年佐保川櫻花祭的內容,來年日子可能會變,但內容大概一樣,供大家參考:

佐保川櫻花祭燈火會

2015年3月28日(周六)~4月10日(周五)

川路櫻花祭:2015年3月28日(周六)~4月5日(周日)
 燃點燈火:4月3、4、5日晚上6時~9時
 夜櫻照明:周一至周五:日落~晚上8時 周六日:日落~晚上9時
  放流燈:4月4日(周六)晚上7時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2,747  |   文章分類: 日本旅遊情報, 關西地方  標籤: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