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叫你岳父》第4話 (7.0分)


Share


表現波動又創新低,如果只看標題大圖或者只看了本集開頭結尾的話,絕不可能猜到中段劇情有如走錯戲棚般脫線,簡直視有趣人設和世界觀於無物。同時暴露往後的隱憂,不得不令人擔心本劇會否死在編劇林宏司手中。

作者:CK
收視:6.5%


劇 名:お義父さんと呼ばせて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6-01-19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編 劇:林宏司
導 演:星野和成、植田尚
監 製:安藤和久、萩原崇、遠田孝一、清水真由美

音 樂:木村秀彬
主題歌:超新星「Yell」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大道寺保 - 遠藤憲一 主演
花澤紀一郎 - 渡部篤郎 主演
花澤美蘭 - 蓮佛美沙子
花澤靜香 - 和久井映見
花澤真理乃 - 新川優愛
花澤葉理男 - 中村倫也
花澤昭榮 - 品川徹
砂清水誠 - 山崎育三郎
愛川希和 - 中村杏

《讓我叫你岳父》劇集詳細介紹


編劇果然是打算將例敘法用到底。本集乘著情人節前播出,即使只是半齣愛情劇也要順著勢頭拍攝。面露憂色的花澤美蘭(蓮佛美沙子)和損壞的情人節宣傳品,其實不難猜到劇情的走向。

雖然筆者一直期待在劇情上可以多玩花樣,但總體的骨架還是不變,只不過是由大道寺保(遠藤憲一)作為女婿攻城,還是花澤紀一郎(渡部篤郎)朝城下的他扔石頭倒熱水而已。只是這次紀一郎向下扔的是一個大活人而已。

大道寺則是順著上集的故事線跑去做身體檢查。此刻看不是太過貼近主線的劇情,不知道在之後會引出甚麼事件來,難道是……

本集的主線似乎是圍繞美蘭展開,一開始就是她在大道寺的公司裡面色不善地對著男朋友公司的高層。半齣愛情劇加半齣笑劇都不應該出現這樣的劇情,編劇想的是甚麼?

同時展開的副線是砂清水誠(山崎育三郎)作為紀一郎欽點的刺客向大道寺進攻。不過戰場的第一站就已經是商業味甚濃的居酒屋,只不過是稍為利用了砂清水的白痴氣質而已。就像第二集一樣劇情開始脫線,搞甚麼?

如果說雙主角都是商場中人所以帶點商業味還是情有可原的話,將主線徹底推向美蘭工作上煩惱實在是一步壞棋。雖然本集收視有所上升,但筆者相信多數觀眾不是為了看職場新人類的工作煩惱。捎帶著一點工作相關的情事還好,如果重點放在工作問題上,就未免是出了差錯。

其實看得出來編劇是希望以工作上的態度引出二人的「年紀」差異,可是處理不足之下在本集中段已經變成了年紀之別引致的「工作態度」差異。同樣的一個故事表現的角度不同,帶出的信息比重也會有分別。

要讓筆者選的話,寧可將美蘭(紀一郎)寫成知道大道寺會輕易下跪而感到不安的女朋友(準岳父),也比現在的故事要好。始終角色形象上本來就不是認真嚴肅,將情節傾向非認真處理不行的劇情上就顯得失策。

雖然多少是基於筆者的主觀判斷標準,大道寺和紀一郎之間的對手戲時間與該集的好看程度是成正比的。將最大賣點棄之不用實在可惜!

近憂臨身,筆者同時發現本劇還有遠慮可尋。短短幾分鐘的劇情「順手」揭出花澤靜香(和久井映見)、花澤真理乃(新川優愛)和花澤葉理男(中村倫也)全都有心事,分明就是要在之後花幾集時間逐一解決。這類型拆解家庭問題的日劇多到數不完;為何要用短處攻長處?

去到片末大抵都知道本集難以回天,始終開頭出事難收科。說到紀一郎對副社長下跪的一幕,其實前幾集都有做過鋪墊,只是本集主線本身實在和劇集格調不合,死症難治。

論商業的話難和《半澤直樹》《下町火箭》比較,論家庭問題《家族遊戲》《家政婦三田》才是超班,如今將雙男主角拆開,一唱一和地去教美蘭做人道理,完全是視大有可為的人設如無物 ……

香港人總是在嘲笑TXB的劇集只看頭尾兩集就可以,中間略過不礙事。本集《岳父》很遺憾地走了另一個極端,如果只看頭尾的話你一世都猜不到中間的情節竟是如此,可謂相當失敗。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10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