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札幌 だるま 暖身進補的成吉思汗烤肉


Share


在吃過如喝熱湯的湯咖哩後,繼續挑戰另一種讓身體暖和的美食,介紹北海道名物「成吉思汗」烤肉,這美食簡單而選擇不多,到底有甚麼魅力?CK所選的人氣名店「だるま」不同分店之間又有何分別?有機會去北海道的朋友來看看為旅程準備。(作者:CK)


CK到北海道幾天橫掃多款當地特色料理,除了壽司之外,不論湯咖哩還是拉麵其實都有共通得質,就是在製作方法或用料以保溫和暖和身體等目標。CK這次要介紹的北海道特色菜,主打的羊肉其暖身效果相信華人都很熟悉,只不過是料理方法有所改變而已。

《本草綱目》記載,羊肉是元陽、有益氣血的溫熱補品,可以去濕氣、避寒冷、暖心胃,還具有補腎壯陽的作用。冬天是常吃的羊腩煲和「成吉思汗烤肉」就是同一道理,從食材著手為客人進補。

成吉思汗烤肉的起源眾說紛紜,雖然冠以蒙古名字但和蒙古料理並不相似,也有說是當年日本進出舊滿州時將當地料理加以改良後的產物。

筆者是次光顧札幌地區有名的連鎖系列店「だるま」,網上意見所見水準各店皆穩定及價廉物美,而且總有一家在附近。雖然札幌街頭多的是成吉思汗烤肉,與其隨便挑不如選一家有保證的。

「だるま」本身也有很多分店,除了地理位置和座位數量外,最重要的一點是只有二階亭店、6・4店和4・4店才有特別部位的羊肉,本店都只有最基本的成吉思汗,因此要慎選。

想要查詢各店位置可以按此參閱

筆者最後選了就近的6.4店,店名是因為位處「6條西4丁目」。店子17:00開始營業,當筆者和朋友在六時多到達時,人龍已從店內排到玄關再到店外,約有二十多人。

吃烤肉最怕衣物手袋會吸味,大部份日本餐廳都會提供衣架或盛物籃讓物件遠離油煙,有的則會像だるま更進一步提供儲物櫃。雖然因為土地問題店面不大,儲物櫃跟油煙也只是一條通道之隔,但已經算是友善的做法。

用餐區全部是吧台,眾人排排坐吃烤肉。

筆者和兩位朋友前往,由於客人實在太多,店家經我們同意後就三人共用一個烤爐。不論是選普通的成吉思汗還是上肉,爐上都會鋪上滿滿的洋蔥和大蔥(這些蔬菜屬香辛類,莫非也有暖身之用?),圓拱型烤爐使羊肉肉汁和油脂可以流到邊緣讓蔬菜吸收。筆者記得在韓燒也見過類似設計,不知道背後有沒有歷史因由?

標準的成吉思汗烤肉配的肉。羊肉作為油脂較少的肉種,吃了主要是肉的鮮味,部份人如筆者更會認為羶才是羊肉的精髓。當然也有人認為不羶是加分點,這要看各自的喜好了。

較貴的上肉圓身較厚,但看生肉的話不像牛肉可以從油花看到分別。

羊肉本身並沒有經過調味,想吃原味的話不沾醬汁就可以。筆者控制著約5成熟,口感不會太硬但有嚼勁,肉質新鮮值得加分。連很多人擔心的羶味也不突出,相信是大眾能接受的程度。

上肉雖然較厚但比普通的肉要柔軟,而且油脂較少肉味更突出。兩者價錢分別不大,個人認為即使只打著換換口味,兩款都點也沒問題。

烤成全熟也是可以,但半生熟以至1-2成熟也有獨特滋味。不怕生的讀者大可以一試。

飲品方面基本的茶水齊備,啤酒的話一般的和無酒精的都有。

成吉思汗烤肉簡簡單單以羊肉掛帥,選人氣店的好處除了有食客保證外,肉品流通率高的話也較新鮮。將來到北海道的話不妨到だるま的分店一試!

だるま 6.4店

地址: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區南6條西4丁目 野口ビル 1F
交通:市營地下鐵すすきの站步行3分鐘
電話:011-533-8929
時間:17:00~翌日5:00(L.O.翌日4:30)
定休:無休(12/31-1/2 休息)

Tabelog得分:3.63

連結:官方網站Tabelog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9,119  |   文章分類: 北海道地方, 日本美食報告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