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叫你岳父》第3話 (7.5分)


Share


步伐漸趨平穩,惜水準未能回到第一集高峰。討論幸福和輕鬆搞笑兩邊都做到,但又沒有一方特別出色,反倒不如徹底地搞笑。感覺可以用得著的橋段很多,但編劇還未寫出帶給觀眾衝擊的劇本。現時最有突破的反而是第一女角蓮佛美沙子。

作者:CK
收視:5.5%


劇 名:お義父さんと呼ばせて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6-01-19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編 劇:林宏司
導 演:星野和成、植田尚
監 製:安藤和久、萩原崇、遠田孝一、清水真由美

音 樂:木村秀彬
主題歌:超新星「Yell」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大道寺保 - 遠藤憲一 主演
花澤紀一郎 - 渡部篤郎 主演
花澤美蘭 - 蓮佛美沙子
花澤靜香 - 和久井映見
花澤真理乃 - 新川優愛
花澤葉理男 - 中村倫也
花澤昭榮 - 品川徹
砂清水誠 - 山崎育三郎
愛川希和 - 中村杏

《讓我叫你岳父》劇集詳細介紹


似乎編劇喜歡用倒敘法?首集兩位中年男主角在碼頭追逐的戲碼應該不會這麼快解開。本集則是劇首就講明爸爸主動將最討厭的準女婿大道寺保(遠藤憲一)請到家裡來慶生。曝光的劇情太過容易推測的話,好像不利於故事發展吧 ……

上集大道寺大鬧花澤家後更增當家花澤紀一郎(渡部篤郎)將同齡女婿趕走的決心。結果不論進攻方還是防守方都在拉攏其他姓花澤有發言權的人。其實花太多時間在二線角色上(即使花瓶的確是好看),不如讓多點主角的戲份更好。

大道寺的愛情煩惱連同僚都看出來了。雖然是沒有內涵可言,但當面噴水這一幕的確讓筆者笑出來了。話說大道寺聽從屬下的建議,對待感情要像工作時般「強勢」;好像沒看出來他強勢在哪,鍥而不捨倒是真。

大道寺和紀一郎二人互相查探,重點當然在於他們的差別上。筆者還是比較期待更貼身的對比,希望能在後面看到。

二人背著事件的中心人物花澤美蘭(蓮佛美沙子),剛好一個想要強硬進攻,另一個剛想要強硬防守。結果戰場去到「金錢與幸福」的價值觀上時,大道寺就不免一退再退。尤其是紀一郎拿對方還有二十五年按揭的物業來說時大道寺的確無從反駁。(如果放在香港的話,對話應該會是「你是不是要我女兒跟著你19年不吃不喝?」、「按揭未供完?雞屁股都沒得你吃,滾!」)至於劇中人物是怎樣想,筆者又是怎樣想的?且看後文。

不過從美蘭一開始的選擇來看,相信讀者多少都明白她是怎樣想的吧。尤其是下町的中華料理店可能比麥當勞還不如……

中段有一堆小人物的過場,沒有太大價值就略過不提了。繼第一集之後總算再有兩個中年男人的直接對手戲,應該會有看頭吧。

不過第一次衝擊卻是來自美蘭和秘書愛川希和(中村杏)。二人同為中年男士身邊的年輕女人,話題自然去到最有共通點的部份。特別當愛川自爆對大叔的體味、粗糙皮膚、肌肉鬆弛這些都瞭如指掌時,很難想像美蘭會猜不到真相呢。

大道寺和紀一郎那邊的競爭就是有點孩子氣,這點和愛川所說中年男人間或會撒嬌一點是配合的。只不過看頭不太足夠,而且紀一郎出陰招(上圖左下)和他的角色形象始終不太相襯,是小小的瑕疵。

劇首所引述,說紀一郎主動請大道寺出席派對的情節。起因是老掉牙的理由,不小心拿了別人的電話就還過去了。不禁又要加一句,既然有兩部電話放在一起,為何不借題發揮,讓紀一郎的電話壁紙是花澤一家的全家福呢?

大道寺既然在工作、錢財、運動上都比不過紀一郎,那就創造一個能夠勝過的弱點吧!至少紀一郎有幽閉恐懼症這一點和角色性格是比較配合,沒有犯下突兀地創造情節的問題。

相反也可以突出大道寺的暖男形象,只可惜這樣的情節稍為過於公式,只算是換了角色年齡的同一類橋段,與表現高一班的第一集比還是很有差距。

講足一集半(連帶第二集後半),都是「讓你」幸福這兩個字。你沒看過筆者沒有寫錯,重點在於「讓你」而不是「幸福」。幸福有誰不想,可是這是別人給的,還是自己爭取的?第一集時紀一郎說自己辛苦持家拉扯大三個孩子,當然是認為自己是施予者;美蘭?

與其別人讓你幸福,不如努力讓自己幸福。對美蘭來說,上一代的想法可能是「我給你幸福、你給我幸福」,幸幸福福地在一起。可是兩個人在一起,「使我幸福、使你幸福」也行得通,又何需他人指手劃腳?

本來沒有信心危機的大道寺原本是怎麼想的?是因為一生平平淡淡沒有考慮過?還是沒有試過幸福所以不了解?還是說未遇見紀一郎的時候,與美蘭自然的幸福他感受到了卻不了解?總而言之,任重而道遠,岳父還是對女婿不滿意。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26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