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的形式》第3話 (8.0分)


Share


雖然故事題材與情節並不陌生,但鋪排處理得宜,演員演出精彩合拍,繼續值得追看。兩位長輩陽三與律子闖進子女的家,一個彈鋼琴一個種有機菜,子女與長輩反應兩極,逗得筆者大爆笑。男女主角的相處因各種事情感覺有所改變;大介母親遺書部分感人,解釋部分謎團。不過水原希子演「天真爛漫」感覺格格不入。

作者:Annie
收視:10.3%


劇 名:家族ノカタチ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6-01-17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後藤法子
導 演:平野俊一、酒井聖博、松田禮人
監 製:韓哲、佐藤敦司

音 樂:志田博英、大間間昴、兼松衆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永里大介 - 香取慎吾 主演
熊谷葉菜子 - 上野樹里
熊谷律子 - 風吹純
永里陽三 - 西田敏行
田中莉奈 - 水原希子
佐佐木彰一 - 荒川良良
入江春人 - 千葉雄大
山根さとり - 柳原可奈子
梢あや - 中村杏
永里惠 - 水野美紀
永里浩太 - 高田彪我
ユカ - 永尾瑪利亞
大野美佳 - 觀月亞里沙
高瀨和彌 - 田中圭


陽三(西村敏行)再次沒有諮詢大介就把大型家具搬進公寓,大介再次動怒。不過當陽三把家具拆開,大介發現是母親的神壇,就沒有辦法再罵下去。母親一直是陽三與大介父子之間溝通的重要橋樑,不過5年前突然急病去世,大介一直就沒有再回家見過父親,直至陽三搬進來……

陽三一直想與大介修補父子關係,但大介一直拒絕對方…… 其實大介已經有所轉變,不過口中總愛說不……大概是害羞?

大介(香取慎吾)決定接受浩太(高田彪我),並準備供他上學,於是在同事佐佐木(荒川良良)妹妹的幫忙下拿到轉校申請表,但陽三作為浩太名義上的父親,就浩太到學校上學的事不太積極,與父親吵了兩句後大介決定留口氣暖肚,自己直接處理。

劇中一直沒有清楚交代浩太一直沒有上學的原因,觀眾只知道他母親惠(水野美紀)經常換男伴,是否代表他經常隨母親搬家,所以經常轉學?劇中有透露他一直不喜歡學校,惠亦曾經勸他上學但他沒有答應,可能他在學校沒有朋友?又或者遭受欺凌?

律子(風吹純)指自己不想再住酒店,於是搬到葉菜子的家……

葉菜子的前夫和彌(田中圭)為了找她而直接走到其公司,但葉菜子不願見他,指示莉奈(水原希子)說自己不在公司外出見客。由於欠了莉奈一個人情,所以要為她搞聯誼?

佐佐木自從上次在派對看見葉菜子摑大介的一刻後,對她一見鍾情,於是以自己幫了大介處理浩介轉校一事,「要求」大介為他搞聯誼,目的是要跟葉菜子成為一對……然後他又陷入妄想……入江(千葉雄大)在旁微笑看著佐佐木,以他的外貌與性格,確實不用擔心沒有對象?

大介與葉菜子又在回家的途中遇上,是大介被摑後初次見面,兩人就道歉與否一事都可以吵上兩句,感情愈來愈好。大介提及聯誼一事,葉菜子一口答應,讓大介感到驚訝。也許他是想由葉菜子拒絕令事情不能成真,不過事與願違。

回到大廈門外,葉菜子發現和彌一直在等著,雖然對方表明想與她好好談一下,但葉菜子居然利用大介,指他是與自己一起住的人而避開他……

看葉菜子與和彌的表情眼神,兩人應該仍有感情,那離婚的原因是……?筆者覺得葉菜子不是因為恨或討厭而離婚,避開他的原因似是餘情未了,不想自己心軟……

兩位長輩陽三與律子住進子女的家後,一個清晨在樓上彈鋼琴,更指會教鄰居彈琴,另一個在樓下種有機菜,子女與長輩的反應兩極,逗得筆者大爆笑。

葉菜子與大介再在健身室討論長輩的事,兩個人的程度差異太大,兩個人一起跑步的鏡頭很有趣,一個太快,一個太慢,對比很強帶來笑位,感到導演的心思。

兩個人覺得自己家的主權被搶,決定要奪回……不過看到浩太的情況,覺得自己被正常帶大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很感恩…..

聯誼一事,由於葉菜子那邊希望有帥哥,所以大介把入江也拉去。佐佐本知道這事後反應巨大,大概他也知道以長相來說,自己是必輸的狀態……然後他不知從那裡來的自信,居然在公司大叫「帥哥的話,我就是……」全場靜默之時,筆者看到大笑。

莉奈因為是可愛美女,在公司有一眾男同事圍著她……其實她不用聯誼都有很大市場,聯誼的目的是什麼?

惠突然聯絡陽三,說是想了解對方現狀,但欲言又止……陽三問及對方約定的事情,惠支吾以對,究竟兩人之間有什麼秘密?筆者相信陽三與惠結婚不是因為相愛,但又是為什麼呢?相信隨劇情推進,謎團會逐漸解開。

為了與葉菜子見面談話,和彌求助於律子。言談間,透露葉菜子當年結婚並未有穿婚紗…… 是否與和彌有關?一直希望兩人和好的律子代和彌約葉菜子出來吃飯,葉菜子看到他臉色一變,甚至想哭,勉為其難坐下,強逼自己板起口面,裝作什麼都不在乎……和彌一臉愧疚,最後只能說出的之後工作上會與葉菜子有合作一事……

大介往經常去的酒吧喝酒,門外發現葉菜子在買醉沒有進去…..他之後竟然跟蹤葉菜子,看到她醉醺醺的背影,有種想去協助她的衝動?這種行為與一貫永里大介形象非常不切合。

心情低落的葉菜子扶在天橋邊哭,大介走上前慰問,卻被對方諷刺他裝好人,說出大介整集一直的心聲「與人打交道是麻煩的根源,一個人呆著最舒服」……大介應該不是裝而是真正關心對方。筆者覺得編劇有為男女主角開展愛情線的傾向,希望不會慢慢轉變成拖拉愛情劇。

律子就騙女兒見前夫一事賠罪,居然要土下座迎接她回家?!

陽三為慶祝浩太上學,居然在家中燒海鮮,再次觸動煙霧感應及令消防出動…… 大介怒髮衝冠也很正常。

大介再看到陽三完全沒有為浩太準備好上學的東西而大罵,指他以前是沈默寡言的人,完全沒有帶過孩子,完全沒有朋友,亦沒有理會過家中所有事,甚至指他當年沒有為母親做過任何事,指自己不明白他改變的原因,亦不習慣目前的這個他云云。陽三被罵後,靜坐進入沉思,大概是想起過世妻子交代的事……

兒子大介畢竟已經長大,而且在大介的記憶中,一直沒有跟自己很親近的父親,兩父子的隔閡應該已經積累很久。陽三想修補關係應該不是一時三刻可以做到的事,但總不會太遲。

浩太問陽三如何可以由沒有朋友,改變自己至有很多好友……陽三走到大介那邊把亡妻交給她的遺書交給大介,指這就是他改變的原因。大介多年後再見到母親的字,母親到最後仍然為父親擔心,再看到母親指自己很幸福……忍不住流淚。為了不讓妻子擔心,陽三決心改變自己,不再獨自一人;大介為了母親安心,大概也決定好好照顧父親。

大介看到散落周圍的浩太上學的用品一直未有處理好,於是悄悄為浩太準備,大介好像比較似家長?第一次有人為自己做這些,浩太非常高興,露出從未見過的笑容,漸漸散發被愛包圍的孩子應有的光彩。

聯誼當日,大介與葉菜子說出她就是投訴狂的事實,針鋒相對,簡直就如歡喜冤家。莉奈看中了大介,更指自己明白大介喜歡獨處是因為將與人交往看成認真的事云云。被讚賞的大介沾沾自喜……

同時,葉菜子接到和彌的電話……大介說了兩句和彌的壞話,葉菜子居然大聲罵他,指他根本不清楚對方……這樣的行為非常不像葉菜子,大介好像對和彌這個人有點在意……

下集,莉奈決定要對大介發動攻勢?! 和彌希望與葉菜子重修舊好?! 大介與和彌大打出手?! 另外,川口春奈客串出演入江的妻子,更有婚紗的模樣,令人有點期待。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75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