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犯罪學者 火村英生的推理》第3話 (7.0分)


Share


一開始便公開殺人事件的始末,顯然本集的主題不在殺人。餘下內容的簡單直接程度,簡直就是為了令所有觀眾都輕易得出正解而降低門檻。最後的動機又是沒有原因的變態心理,不斷搬出陳舊的段子,只可以說是嚼之無味的劇情片。

作者:雯霏鳳
收視:9.5%


劇 名:臨床犯罪学者・火村英生の推理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6-01-17
時 間:逢星期日晚10時30分

原 作:有栖川有栖
編 劇:マギー佐藤友治
導 演:佐久間紀佳、明石廣人、淺見真史
監 製:松岡至、戶田一也、小泉守、松山雅則

音 樂:井筒昭雄
主題歌:EDGE of LIFE「Selfy Trick」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火村英生 - 齋藤工 主演
有栖川有栖 - 窪田正孝
小野希 - 優香
鍋島久志 - 生瀨勝久
坂下惠一 - 清水一希
貴島朱美 - 山本美月
篠宮時繪 - 夏木麻里
八十田宗徳 - 槙田Sports
難波洋 - 松澤一之
謎之少年 - 小野寺晃良
松野貴子 - 堀口光
涉谷千尋 - 松永渚
諸星沙奈江 - 長谷川京子
志摩征夫 - 飯田基祐 (第三話)
志摩恵里香 - 西田尚美 (第三話)
城戸譽 - 児島一哉 (第三話)

《臨床犯罪學者 火村英生的推理》劇集詳細介紹


以鏡頭運用來說以這個一鏡直落作開場是頗為吸引,但聚焦後的那句對白就實在是老套得令人打冷顫,那幾個角色完全有種等鏡頭過來,然後說出那幾個字,然後等下班的感覺。

綁架屍體的案件看來有點新意,但對推理粉絲的大家來說,稍微想一想已經知到答案了吧?聲音的話,簡單的製作方法也很多。

白忙一場後專程來到大學食堂來個醬油ソース(sauce)對決,前後才數分鐘就吃完整個咖喱飯,而且是邊吃邊歸納出疑點,不愧為日式午餐。

兩人又在耍恩愛是怎麼回事?這場「見學」小插曲是為準備好舞台讓貴島朱美(山本美月)加入戰線?

可愛的篠宮時繪(夏木マリ)又來個助攻小謎題,大家花了多長時間解謎?還真是多得這位「六零女魔頭」,為本劇加添吸引力。雖說青春是無價寶,但這位女魔頭以60歲之齡登上2013年FUJI ROCK 舞台時散發出的光彩,一眾少年少女都無可比擬。

日本的確有很多廢置的大樓,真正滿足到火村英生(齊藤工)的心理需要:殺人的話,這種地方是絕佳選址。但以陳屍的地點來說,這個地方就未必容易遺留物理線索了。

回到家中案發現場,一番搜索問證是為了證明有栖川有栖(窪田正孝)跟火村的默契,奇怪的是誰才是犯罪心理專家?綁架小把戲就到此為止,對一開始已經知道謎底的觀眾們來說只是拖延進度,趕快進入下半部才是實際的有所交代。

跟大Boss 的會面只是試圖展示一下破綻,令本集的推理未至於停在火村的想像層面,有栖老師也從童話式推理中畢業吧?

推理劇也不忘說教,這案件既然肉票早已被殺,綁架只為金錢的話,的確沒有任何勝算。犯人只是這種三腳貓程度,設局捕獲有何難度?

要說散發著相同氣味的話,火村跟城戶譽(兒島一哉)好像是可以互相理解的對手,城戶一邊竊聽一邊想像自己操縱著對方;火村一邊協助破案一邊代入殺手身份暗自興奮。而且其實城戶選擇陳屍的地方也引起了火村的興趣。

以聽到的聲音建構自己的世界,妄想成為王者操縱所有人,是典型的變態犯罪。只能說,犯人是這種性格的話就什麼都說得通了。

是有栖老師的自白,所以至今數集都專注於假設推而省略大量的現實情報?還是只想說明本集純屬虛構?

另一方面,貴島的心病看來也不輕,她的謎樣行徑也應該快要被揭曉了。

日劇還真是喜歡以氣味把人類分類,如果說以氣味來分類是動物本性的話,到底接近自然到何種程度才有能力以氣味把人類分類?雖說這種沒有正解的事還是不要太執著,只是不斷用這手段把人分類還真是有點膩。

劇情到此終於要開展新的關係圖,諸星沙奈江(長谷川京子)請不要令觀眾們失望啊!十多年前的推理故事當然很難滿足現今推理迷的胃口,原著素材可能有著不可篡改的內容,作為觀眾還是希望編劇及拍攝能夠多點驚喜。本集也因為早已公開半個謎底,應該可以編排得更有趣的推理劇情也變成拖戲令人失去耐性。

預告下集被害者是病態收藏家,嫌疑人卻是可愛少女,而且終於有點砂糖劇情調劑一下,希望有點新衝擊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30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