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叫你岳父》第2話 (7.5分)


Share


次週收視大跌,劇情步伐顯然收慢,更出乎意料幾近180度轉向至深層討論,可惜轉型太快又深度不足未免進退失據。最失策的是上星期讚賞過的老戲骨火花和花澤家之間的橋段幾乎沒有,去菁存蕪之下被觀眾厭棄也不無道理。

作者:CK
收視:6.2%


劇 名:お義父さんと呼ばせて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6-01-19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編 劇:林宏司
導 演:星野和成、植田尚
監 製:安藤和久、萩原崇、遠田孝一、清水真由美

音 樂:木村秀彬
主題歌:超新星「Yell」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大道寺保 - 遠藤憲一 主演
花澤紀一郎 - 渡部篤郎 主演
花澤美蘭 - 蓮佛美沙子
花澤靜香 - 和久井映見
花澤真理乃 - 新川優愛
花澤葉理男 - 中村倫也
花澤昭榮 - 品川徹
砂清水誠 - 山崎育三郎
愛川希和 - 中村杏

《讓我叫你岳父》劇集詳細介紹


上集大道寺保(遠藤憲一)寫給未來岳父花澤紀一郎(渡部篤郎)的信被父親大人一把火燒光,紀一郎心中的怒火應該也是同一等級吧。

今集大道寺又帶著小弟出征做業務,又一次上演土下座的戲碼;不過本劇既不是《半澤直樹》甚至不是職場劇,如果以後不是劇情與職場相關的話,至少土下座就不要每集出現一次比較好。畢竟重覆但非線性非連貫的場面很易令人生厭。

花澤家的日常由一同吃早餐開始,新搬入性格很可愛的老人家花澤昭榮(品川徹)打算長住,因此要將住宅重建。看漂亮的花澤真理乃(新川優愛)和他哥哥都超過二十歲,莫非昭榮二十年前就被送到老人院了?感到這位老人家的角色還有其他意義 ……

差了忘了還有另一個主要角色,對花澤美蘭(蓮佛美沙子)死心塌地的砂清水誠(山崎育三郎)。雖然一出場就奇奇怪怪,但連筆者都無法否認他的條件比大道寺要好;而且這個設定不知為何又是很像《約會》,世人認為條件好的反而慘敗。

紀一郎和愛川希和(中村杏)之間的吐槽上集開始就挺有看頭,不過搶眼的都只是紀一郎,女方還是稍欠一些火候。不過筆者還是在意「紀一郎 – 愛川」和「大道寺 – 美蘭」之間的類比上,不知道之後會有怎樣的發展。

說到紀一郎的女人,其實還有一個二線的中森愛(中村ゆりか)是在潛在對象。相比愛川有如花痴看似無腦,以後會發生甚麼危機的話一定與她有關。

新登場第一場正式的對手戲就是面對紀一郎,但是從笑位的力度來看實在有點不足。在質素甚高的第一集後的第二集好像急速滑落,該不會編劇一集就技窮吧。單說這一幕的話,只在玩二人疊聲實在不夠看頭。

鏡頭回到大道寺身上,自從上一集被岳父大人狠狠打臉後就一直在找修復關係的機會。但好像那一次的沉重打擊已讓他處於進退失據的境地。上網搜尋自己的名字據說可以看到自己是否在這世界留下過甚麼足跡,只是這個表現方法又未至於很「到肉」。

(PS:大道寺雖然沒有像TXB般用上C Drive上網大法,但上圖的畫面其實也有點古怪,你能看出來嗎?)

美蘭費了大力氣想先從弟妹身上取得突破,由下而上攻破花澤家,但本來的四人見面卻因為突然的工作而無法成事。相信讀者們都有試過跟過份年長的長輩共處一室的經驗,與其說是好笑不如說是怪異。

不過沒有美蘭在場之下,反而變了大道寺盡情問問題的機會。只可惜不論是真理乃還是花澤葉理男(中村倫也)的價值觀都跟他相差一個世代有多,大抵不少是連他們親爸紀一郎都無法接受,何況是大道寺?相差近三十年但和美蘭倒能成一對,這才是最大的隱情吧?

紀一郎和大道寺「偶然」在一次應酬上碰頭,當然沒有人知道天差地別的二人還有另一層關係。上集和本集都隱約提到紀一郎性格洋化,不喜日式應酬還取了個洋名(這在日本算是異數)。大道寺說穿了就是在日本泡沫爆破後進身社會人的典型。在這場應酬中,二人的差異可不是只有岳父和(準)女婿的關係。

應酬時做小的會盡力取悅客戶,這也算是日本社會的一項潛規則,如果同樣是日系的上位長大概不會太大的反感,但轉到紀一郎身上就是另一種說法;何況一開始他對大道寺就有意見。CK對這一幕的唯一一個小意見是其實可以不用碟而改用劇首出現的便利小廁所,可以提升劇集的連貫性。

本集有幾次都在鋪墊大道寺有一個「秘密」,而且一旦爆出便無法收拾,不過這種程度的鋪墊未免有點高不成低不就,既想讓觀眾易於猜到又要遮遮掩掩。當昭榮拿出紅酒時筆者的想法只是「果然如此啊 ……」。

大道寺的發酒瘋涵蓋的主要就是前段聽過真理乃和葉理男真心話後的感想,這段沉重的情節未免來得過急過快,觀眾還未適應搞笑風格就要轉向看認真橋段;而且最有火花的紀一郎反而沒有中槍,又少了好看的部份。

後面的一段回應是對紀一郎太太花澤靜香(和久井映見)的批評,但更重要的還是慢慢揭露大道寺和美蘭那眾人認為是「不可能的戀愛」的成因。如果用上香港潮語來形容的話,就是大道寺遇上一個願意笑著跟他捱M記(屈就吃麥當勞)的女孩。

經此一役後大道寺好像已經贏得岳母的心?不過另一個明知會發生的事實是花澤家夫婦間的裂痕,就要看之後如何表現了。如筆者在上一集所寫,即使劇情有深意,但最基本的輕鬆有趣部分不行的話依然要扣分。在第二集就急變成沉重氣氛個人認為是失策,而且中後段的論述也流於表面確有不足。看預告下集好像又會比較惹笑,到底葫蘆裡賣甚麼藥?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81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