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想起這段戀情一定會流淚》第2話 (8.0分)


Share


今集聚焦於練和音各自在東京的生活,幾經交錯後終於再見面。對離鄉別井的年輕人辛勞卻難如願的現實無奈寫得一針見血,讓人倍感悲涼。雖然部分情節與時代脫節,但人物情感表現的深度無可比擬,尤其咖啡店結帳的細節,和末段練跟爺爺說電話兩幕,寫得出色比愛情線更觸動人心。

作者:萍兒
收視:9.6%


劇 名:いつかこの恋を思い出してきっと泣いてしまう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6-01-18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編 劇:坂元裕二
導 演:並木道子、石井祐介、高野舞
監 製:村瀨健、並木道子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手嶌葵「明日への手紙」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杉原音 - 有村架純 主演
曾田練 - 高良健吾 主演
日向木穂子 - 高畑充希
井吹朝陽 - 西島隆弘
市村小夏 - 森川葵
中條晴太 - 坂口健太郎
仙道靜惠 - 八千草薰
林田雅彥 - 柄本明
林田知惠 - 大谷直子
曾田健二 - 田中泯
柿谷嘉美 - 松田美由紀
井吹征二郎 - 小日向文世
佐引穣次 - 高橋一生
井吹和馬 - 福士誠治
神部正平 - 浦井健治
船山玲美 - 永野芽郁
丸山朋子 - 櫻井由紀
加持登 - 森岡龍
西野美織 - 林田岬優
源大輔 - 我善導
杉原音(幼少期) - 平澤宏宏路
白井篤史 - 安田顯

《當想起這段戀情一定會流淚》劇集詳細介紹


一開場是曾田練(高良健吾)小時候和爺爺曾田健二(田中泯)在鄉下相處的情景,中段由練青梅竹馬的朋友市村小夏(森川葵)口中得知他的背景,他自小跟爺爺相依為命,但由於爺爺的農地被騙去,練才會到東京工作,希望賺錢買回農地。

每個人到東京都總有個理由,不論是如杉原音(有村架純)逼不得已離家,或如練想賺多點錢回鄉,或像小夏那樣懷著當設計師的夢想。在日本這個城鄉差異甚大的地方,年輕一代都希望到大城市謀求更大發展。

其實不止日本,很多地方也是如此,例如中國、台灣也一樣。中條晴太(坂口健太郎)其中一句對白讓人深刻,他說:「東京不是實現夢想的地方,是讓人意識到無法實現夢想的地方。」言簡意駭,不禁讓筆者思考:我們所追求的,真的換個地方便能實現嗎?

比起愛情,本集寫因各種理由而離鄉別井到東京打拼的年輕人的艱辛,更讓人心有戚戚焉。劇中兩位主角都是很努力認真地工作,卻又被壓榨的低下層員工。練的同事佐引穣次(高橋一生)不小心弄壞了客人的揚聲器,逼練背上了黑鍋子和賠錢,讓人看得咬牙切齒。音在護老院當看護,被逼安排日以繼夜工作,同事不回來甚至要為她頂更,月薪卻只得14萬円,少得可憐。

現今還有這種職場欺凌的方式嗎?還有這樣低工資和不保障員工的制度?這種小人物努力的劇情,雖然感覺很舊世代,不過當中的流露出的感情,卻沒有年代之分。一些細節更是寫得很好,例如音走在下雨的街道,卻不願花500円買一把傘,便反映出流落異鄉的人非常艱苦。

練和日向木穂子(高畑充希)是相當強烈的對比,木穗子穿件大衣動輒也要20萬,練呢?客人的揚聲器要賠20萬似乎是不可能任務,後來木穗子悄悄為練償債。二人在咖啡店結帳一幕寫得非常出色,練說要請客,卻欠30円,讓木穗子借30円,她卻沒有零錢,只好拿張一萬円來付,再收下練的錢,過程中完全沒有任何艱澀的台詞,看似很簡單的小節,其實寫得非常細膩,寫出了兩人身份懸殊,即使如此,木穗子也很懂得尊重和體貼人心,是個很好的女人。

越來越好奇木穗子的背景,劇中逐步埋下伏線,從對白中猜她是別人的小三吧,否則不可能有如此多錢。為何如此亮麗的她會喜歡練?她喜歡練溫柔也可以理解。木穗子說「戀愛是有衣食住的順序」,倒是個新奇的說法。

至於練和音,在地小人多的東京中,總是上演著向左走向右走的情節,無論是在南口和北口的洗衣店,還是在文具店差一點便重遇,這麼近那麼遠,都讓觀眾看得替他們著緊,期待他們快點相遇。雖然是很老土的手法,不過橋不怕舊,筆者是受的,而且比起上集多番偶遇,顯得沒那麼刻意。筆者覺得,編劇是有意營造出強烈對比,北海道地大卻多次相遇,東京細小卻偏遇不上,更顯出兩地人情冷暖的差異,彷彿在東京,每個人都只能獨自地為生活拼命。

用對比手法的,還有音和同事對戀愛的看法,同事說一周不見便快要分手,音對只見過一次、而且一年不見的練卻耿耿於懷,這能算是愛情嗎?編劇為這段愛情給了一個很新鮮又合理的詮釋:「愛情不是在相見時萌生,而是在見不到時慢慢滋長的」這句子寫得很動人,想深一層,有時一期一會,比起朝夕相對,更魂牽夢縈,不是嗎?

筆者還以為他們會過幾集才重逢,今集末段便重遇算是快。一直只坐地鐵的音,由於加班到只能坐巴士回家,走上一條沒走過的路,也寓意有時候人還是要試走其他路,才會發現意想不到的事呢。此外,利用小狗作舖陳也不錯,更可以突出二人都有愛心的共通點。相遇後音第一句話,簡單一句「見到了」,像是將一年的思念都融入這句話中,言有盡而意無窮。不過練剛遇到音的樣子呆呆的,不知怎麼樣,有點奇怪。

練把累透的音背到相熟的老婆婆仙道靜惠(八千草薰)家中,想起鄉下的爺爺便撥電話回去,這也是今集中很出色的一幕。練以東北方言跟爺爺說電話,明明工作艱苦,卻跟爺爺說一切很好,然後一邊拭淚,沒有甚麼特別的對話內容,但這幕高良健吾演得很好,離鄉別井的遊子雖然想家,雖然辛苦卻不想親人擔心,這種心情詮釋得很好,筆者也看得落淚,相信所有為了生活而離鄉別井的人們都會身同感受。

新登場的人物,有音遇上的富家公子井吹朝陽(西島隆弘),看似是花花公子,實際上也有著夢想的年輕人,而且對音特別在意,且看之後會如何發展。

此外,這班在東京打拼的年輕人常聚集在慈祥的老婆婆靜惠家中,看來這裡會是個溫暖人心的地方,在冷漠的都市帶來一點人情暖意。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7,26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