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叫你岳父》第1話 (8.0分)


Share


首集表現滿意,笑料與劇情相配合不是強加殺時間之物,選角精彩入型入格,特別花澤家三代形神似足真正的一家人,51歲想要小登科的遠藤憲一繼民王後又有好發揮。期待之後善用設定多作發揮,收視和評價都有上升空間。

作者:CK
收視:9.6%


劇 名:お義父さんと呼ばせて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6-01-19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編 劇:林宏司
導 演:星野和成、植田尚
監 製:安藤和久、萩原崇、遠田孝一、清水真由美

音 樂:木村秀彬
主題歌:超新星「Yell」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大道寺保 - 遠藤憲一 主演
花澤紀一郎 - 渡部篤郎 主演
花澤美蘭 - 蓮佛美沙子
花澤靜香 - 和久井映見
花澤真理乃 - 新川優愛
花澤葉理男 - 中村倫也
花澤昭榮 - 品川徹
砂清水誠 - 山崎育三郎
愛川希和 - 中村杏

《讓我叫你岳父》劇集詳細介紹


劇首兩位主角,同為51歲的女婿大道寺保(遠藤憲一)和岳父花澤紀一郎(渡部篤郎)在碼頭上演追逐戲,這自然是一段處於時間線上「未來」的劇情,就是不知道這一幕要到何時才會分曉,希望這個懸念經過鋪墊後會變得更出色。

有鑑於近幾季都出現的「不幸事件」,在最開頭筆者先說明一下好了:筆者對主演的兩位都沒有喜惡,頂多是遠藤憲一經過《民王》後多了留意,渡部篤郎在今天之前根本不知道有這一號人物。蓮佛美沙子蠻耐看其他不清楚;其他演員沒有大印象。還有筆者雖然還在日本但不會因此對劇集題材有超強認識。另外,筆者最低預期是這是一齣輕鬆喜劇,如果有深入討論是好事但非必須,如果搞笑不行的話就會扣分。(希資這段聲明不用每季加強吧 ……)

(劍心:其實,沒有原著又非擁有大量女粉絲的年輕男偶像主演,不幸事件是不會發生的…..)

離開回憶回到故事的最初。大道寺在洗手間費勁洗臉,身邊還有一把左輪手槍,配合不時閃現一個疑似黑幫老大,分明就是告訴你事實並非所看到的情景。當然有看前瞻的讀者不難猜到接下來會發生甚麼。


樣子凶神惡剎的大道寺只是為了自家商品質量問題而謝罪,還跟著客戶的玩笑做反應。一件事上營造出大道寺著重工作的形象和暖男身份;不過遠藤憲一笑起來真的比哭差不了多少,不愧是長得一副鱷魚相的男人。

另一邊廂的紀一郎西裝稱身,言談極具自信,當然跟大道寺有強烈對比。而且在婚禮上的演講完全打倒大道寺的價值觀。雖然主角間見解迴異是日劇常見橋段,但人到中年卻發展出截然不同的性格,衝突起來就更有看頭。

真正讓觀眾看到大道寺跟花澤美蘭(蓮佛美沙子)時已經是求婚的時候。在(地點應該是神宮外苑前)黃葉盛放下的求婚好像也有另一種浪漫呢。而且筆者總覺得這陣黃葉正是比喻大道寺接近人生黃昏時迎來的第一個春天。

故事的節奏比較慢,看來是打算在各種日常小事上入手。第一集先是美蘭主動將51歲的未婚夫曝光,家人則是在未知的情況下猜想著美蘭的男朋友是何許人。恰好花澤家女主人花澤靜香(和久井映見)就是《約會》中的藪下小夜子,經她之口說出美蘭如何以理科女生的想法去約會和戀愛,不知為何就覺得跟約會是同一類型的劇集呢。

雖然劇集中心人物會是大道寺、紀一郎和美蘭三人,但論衝擊力和劇情重心一定會是兩位年過五十知天命的男人。大道寺先前的個人形象固然是在透露其個人性格和處世折學,劇到中段則是從二人的事業出發。劇集中常會見到用上不同色調、光度等去表現不同人的特質,大道寺所身處的貿易公司不單是一般理解的中小企「具歷史」的公司,連員工的外貌也是一樣。

相反紀一郎所在的「帝洋物產」則是首屈一指的大企業,手下員工也是特別精幹。只是筆者個人覺得渡部篤郎稍為太過火,過於突出自己的精英特質。不知道是故意為之還是演出未臻化境。

扯遠了,既然說本劇最基本的定位是喜劇,還是要回到情節本身的有趣程度上。依筆者記憶,用電腦筆記本的偷偷對話不會是本劇原創,但配合特別強勢的美蘭和二人的年齡差就變得更有趣。

大道寺和美蘭一起到健身室,明顯是男方被女的拉著去的。運動中美蘭為了隱瞞家人不知道男友真正年紀時的解釋的確令人發笑,演技當然過關,看來蓮佛美沙子挺適合這個角色。

鏡頭又轉到紀一郎情人剛好目睹美蘭打情罵俏,將這不幸的消息傳回自家情人的情景。將大道寺和美蘭形容為十八禁,想來一半是因為男方年紀,另一邊是因為大道寺「看起來」不值得有個年輕貌美女朋友吧。不知道作為秘書兼情人的這位愛川希和(中村杏)覺得他們是「XX禁」呢?

與女兒已沒有多少交流的紀一郎突然「被宣布」美蘭要和十八禁男友結婚,那一巴掌幾乎令筆者以為自己不是在看喜劇。不過笑位接二連三,美蘭反刮紀一郎以及後續反應有笑點。不愧是行事像野豬的女人呢。

還有最後一個主要角色,人到晚年仍不離花叢的花澤昭榮(品川徹)。這部劇看來是鐵了心大玩年齡和戀愛的梗;不知道橫跨三代可以有多少趣事?

真正「見家長」的部份反而比較普通,雖然仍有利用兩名主角年齡性格差異但不算太過有趣,在一輪適應過後算是中規中距。留意畫面中的註解是紀一郎不斷要兒子拿更烈的酒來壓驚,照顧不懂酒的觀眾之下直接用酒瓶來表連,是很有心思的設定。

既然劇名是《讓我叫你岳父》,終極目標當然是得到同齡岳父的認可。第一集就出現二人感動流淚相擁而哭當然沒有可能,即使大道寺所講自己遇到美蘭後才領略到成家的重要,這番話筆者相信打動美蘭沒難度,感動靜香(花澤太太)也足夠有餘,但要在岳父手上搶女就實在 ……

果不期然紀一郎就捉著大道寺的年齡來做文章,的確相比自己這個成功人士,女婿的履歷確實不是一般的「霉」。不過紀一郎這個七情上面的表演非得看原劇不可,單用文字實在表演不出來呢。

以為美蘭因為氣不過紀一郎而離家出走,因此就有得看「真‧十八禁」的觀眾要失望了。這時的大道寺從男友搖身一變做父親一般的角色,反而勸女友回家去。以為第一集間中一點笑料加點溫情就過去了?筆者和你一樣都小看了這齣劇。

[劇透注意]

大道寺除了將女兒送回外還捎帶了一封信。起初筆者也被騙過去以為是美蘭愛在心裡口難開才寫信,誰知道愈看愈不對路,信中最後一句「像兩個好兄弟一樣坦誠相見」筆者笑到趴地。由溫情一下子換到搞笑,無縫銜接的確厲害!

作為首集多少要花時間交代背景人物,有此表現已經收貨有餘。本劇笑料足夠輕鬆且未見是為搞笑而搞笑,與劇情確實有所接合,期待往後利用角色和故事的獨特性多作發揮;當然作些深層次的年齡/性別討論是無任歡迎。尤其一讚是選角不錯,花澤家爺孫三代輪廓行止都有相似,切實營造出一家人的風格,遠藤憲一亦做到「我鱷魚,但我溫柔」相當不錯;如果花澤家的狗是可愛一點(個人審美)的柴犬之類的話還會有分可加。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0,02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