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旭川 青葉 VS 蜂屋 醬油拉麵雙雄直擊比較


Share


旭川是北海道以至全國著名的拉麵重鎮,當地最有名的醬油拉麵,兩大代表有近70年歷史的「青葉」及「蜂屋」。由在下現場直擊兩店的拉麵、環境、服務,並作出比較,一家以獨特湯頭取勝,另一家以熱情服務及首相韓星到訪招徠,哪一家合你心意?


說起北海道的拉麵,也許很多人都會想到札幌的味噌拉麵,但其實北海道的真正王國是當地第二大城市「旭川」,那裡人口不多但聚集了超過400家拉麵店,根據資料平均每1580人就有一家拉麵店,是日本全國拉麵店密集度第二高的城市,僅次於連吉祥物都是拉麵的栃木縣佐野市。

旭川拉麵歷史悠久,當地以「醬油拉麵」著名,和札幌的味噌拉麵及函館的鹽拉麵,合稱北海道三大拉麵,在全國也非常有名。不少當地拉麵店已經衝出旭川進軍全日本甚至是海外,在香港也有分店的「梅光軒」及「山頭火」正是來自旭川的品牌。

旭川最有名最具歷史的拉麵店,公認是「青葉」及「蜂屋」,兩店都是昭和22年的1947年創店,至今已經有68年歷史,其他名店包括「天金」(1952年)、「梅光軒」(1969年)、「山頭火」(1988年) 歷史都有所不及。現時兩店在Tabelog排名位列旭川拉麵的TOP 5。

在下作為拉麵迷,一直希望在日本各地品嚐不同的地道拉麵,從中學習了解不同口味和水準,故此之前和朋友一起進行北海道環島自駕遊時,就安排在旭川住一晚,目標就是歷史最悠久又沒有海外分店,「青葉」及「蜂屋」的地道醬油拉麵。

蜂屋 五条創業店

從美瑛出發駕車到旭川只是早上,遊覽完著名的「旭山動物園」後,下午就到旭川市內酒店Check In,下午4時左右,在下到「蜂屋 五条創業店」,店舖位於「5・7小路ふらりーと」,是一條有100年歷史,保持昭和風味的商店美食街,看路口的木牌就覺得很有味道。

是否覺得這條街有點像《孤獨的美食家》五郎發掘美食的小街?因為是下午時份所以沒什麼人,這裡有酒館,夜晚應該會熱鬧一點。

「蜂屋」就在這條街上,綠色的招牌布很搶眼一定不會錯過。

進店後,第一個感覺是很古老的平民食堂,一點也不像拉麵店,重點是座位超多有60個,勝在要排隊等位的機會不高。

雖然似食堂,但菜式選擇不多,就是醬油、鹽、味噌拉麵,配叉燒、飯、餃子,還有飲品酒類等,看牆上這些有點發黃的吊牌就感受到這裡的歷史。

另一邊牆上有名人的簽名板,當中發黃得最厲害的寫上1986年有近30年歷史,見證蜂屋多年前已經很有名。

第一次光顧,吃招牌是常識,這就是「醬油拉麵」,售700円 (HK$45 / NT$188),很便宜呢。

賣相不怎樣,但湯卻非常特別,感覺是帶焦香的濃厚麻油味,甚至覺得有點像溫和的中藥,再隱隱帶有魚介及豚骨的味道。淺喝一口覺得很香很暖和,也沒有想像中那樣油膩。這個湯未必是最美味,但肯定是在下吃過所有拉麵之中最特別的一道,至今仍然對此有強烈印象。

麵條是中細微曲,掛湯能力高而且嚼勁不俗,這是由於旭川拉麵多數使用含水量較低(約為30%)的麵條,所以吸湯能力強帶來很高的掛湯能力,但缺點是沉底的麵會快速吸湯變軟變爛,所以在旭川吃拉麵秘訣是「快」。

叉燒方面,如大家所見比較瘦,雖然入口不算乾,但口感還是偏向粗糙,不過因為薄身,吸收湯汁的速度快,所以會帶有頗強的焦香味。

筍乾方面,入味爽口無渣是必然的事,過去只曾在香港吃到無味有渣的筍乾。

半熟蛋要另加100円,流心度高蛋香足夠,不過未算入味,在下心想如果變成焦香蛋會是什麼味道?

最後必吃的是……冰淇淋?在下出發前已做功課,知道這裡最初開業時不是賣拉麵,而是賣蜂蜜冰淇淋,所以才會有「蜂屋」之名。

這冰淇淋消失多年後,2006年復活在店內發售,在下一場來到當然要點來吃。

說實在這客冰淇淋並不特別,沒有北海道常見的超強奶香,是普通的香草冰淇淋加上淡淡蜜糖味,也許這就是70年前的味道?說起來和在下小時候吃的冰淇淋有點相似,當作是懷舊一下就好。


旭川らぅめん青葉 本店

第二天因為退房後就要出發去層雲峽,所以在下決定放棄酒店早餐,早上出發去試「青葉」的拉麵。店舖位於JR旭川站對出的大街「二条通」上,非常容易找。

店舖9:30開門,在下保險一點9:50才到,現場已經有顧客在吃麵,店舖是很傳統的拉麵店格局,L型吧台位圍著開放式廚房,另外還有二人桌,共17席。

等吃期間,店內一位老婆婆似乎聽出在下的日文發音不似當地人,於是就過來閒談兩句,知道在下來自香港就送上這兩本筆記。這當然不是「死亡筆記」,而是給旅客寫感想之用,而且分開不同語系,給華語地區旅客寫的已經去到第79冊,68年歷史的見證!

打開看看,有不同國家朋友的留言,例如這一班來自香港及馬來西亞的朋友,因為和在下一樣是自駕遊又是去層雲峽,所以就被吸引住了。(如果你是寫這段留言的人,歡迎聯絡在下)

然後看到台灣人的留言,還附上即拍即有的照片呢。

這裡的餐牌有日、英、韓、中四種文字,看來這店非常配合遊客的需要。名人照片及簽名滿佈牆上,比蜂屋高調得多。

當中的名字認真響噹噹,如圖中是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及麻生太郎。

還有張根碩?!據說他是2012年來日本拍攝韓劇時到訪青葉,是哪一部就留給韓流粉絲提供了。

「醬油拉麵」(700円) 上菜,賣相不錯特別是那塊紫菜印上可愛圖案,不過可以看到湯面那層油很厚。其實這是旭川的傳統,因為這裡是日本最寒冷地區之一,為了避免拉麵熱度快速流失,故此在湯的表面添加豬油,香港人肯定不習慣。

先來一口湯,如大家所見主要是油,不過入口的確能感受到醬油的香味和雞骨魚介等組合,感覺比較像王道的醬油拉麵。

麵條粗幼度和蜂屋差不多但較曲,麵香較強硬度也較高,雖然一樣是加水率低比較快變軟腍。單計麵條稍勝蜂屋。

筍乾一樣是高水準,偏向清爽一些。

叉燒是很傳統的做法,肥瘦均勻適中肉味不俗,不過你看得出肉面的油。

吃完拉麵,主廚村山有一知道在下是從香港來,就主動聊天,說他曾經到過香港,藉此打開話題。認真一看,他的樣子很似老牌演員三浦友和,你覺得呢?

之後在下和他交換名片,他仔細看在下的名片後,還問在下和博客相關的問題,實在是非常好客。

閒聊中知道他是第三代店主,入店時和在下聊天的婆婆就是他的媽媽,第二代店主夫人。在下請他們合照的時候,婆婆即時說要找丈夫一起來拍,於是就得到這一張在下和「青葉」二代店主村山敏久夫婦,及三代店主村山有一合拍的珍貴照片。


「青葉」和「蜂屋」,兩家旭川拉麵名店,可說是各有優點,總結如下:

青葉:麵和配料較有水準,湯頭未算特別,油太多難習慣,店主款客熱情度頂級。

蜂屋:麵和叉燒,服務態度一般,湯頭超獨特有魅力,油份相對不多,座位多不怕排長龍。

對在下來說,單吃拉麵的話會因為湯頭而選蜂屋,但青葉的熱情態度也令人難忘,故此如果你下次去旭川的時候,像在下那樣兩家都光顧就最好了。

另外蜂屋在「新橫濱拉麵博物館」有分店,不打算去旭川玩的朋友,下次去東京玩的時候考慮去橫濱試試!


蜂屋 五条創業店

地址:北海道旭川市五条通7丁目右6
交通:旭川站步行10分鐘
時間:10:30~19:50
座位:60席
休日:無休
連結:Tabelog

旭川らぅめん青葉 本店

地址:北海道旭川市二条通8丁目左8 二条ビル
交通:旭川站步行5分鐘
時間:9:30~19:50 (星期一至六) 9:30~18:50 (星期日及假期)
休日:星期三
座位:17席
連結:Tabelog官方網站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000  |   文章分類: 北海道地方, 日本美食報告, 餐廳美食  標籤: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