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米芝蓮推介章魚燒食評(2) 難波 會津屋、甲賀流


Share


米芝蓮(米其林)美食指南2016,大阪有11家章魚燒店首次打入推介,CK為大家親身試食五家,第2篇介紹以元祖章魚燒為賣點的「會津屋」,及以新派新食材取勝的「甲賀流」。送上詳細前往方法,兩店現場環境,及章魚燒內外全面分析。結果竟然有一家令人大失所望?

作者:CK


會津屋 ナンバ店

會津屋的玉出本店和難波分店分別入選,論品牌來說與やまちゃん都是大贏家,究竟味道是否同一水平?最大賣點是號稱章魚燒原祖發祥之店,假設真的仔細保存昔日口味的話,又與現在的章魚燒有甚麼差別?

前往方法

會津屋難波店是本次食評最易到達的一家,而且難波本來就是遊客必到之處,從便利程度而言是完勝。要到會津屋難波店所在的地下街「難波なんなん」有兩個主要方法。一是在各難波站的連接口直達,二是從地面的入口進入。在難波一帶有大量的入口,只要見到往下隧道標記著上圖的標誌就可以。

可是進到地下街之後會發現範圍很大,不要傻愣愣地逐家店找的話大家都知道要找「水牌」(地圖),但難波なんなん內有地圖的地方不多,筆者也是走了半條街才有發現。因此為讀者們拍下上面地圖,首先確認自己從那個入口進入吧。

找到自己身在何方後,就要找食店位置。可是這條地下街還有一個奇怪的地方。「會津屋難波店」作為食肆卻被分到藥妝部,所以看地圖一不留神就一世找不著。直接告訴你,會津屋是15號店,最接近的出口是E1-3,在地下街中間部份。

根據以上指示,然後就順利找到會津屋。店面通紅好像是不少章魚燒店的慣例,是否要模彷煮熟的章魚?

食評

在點餐之前先看看店面。毫不意外地放了一個小牌子宣傳米芝蓮入選。

比較有趣的是,店家索性買了一本指南,打開推介自己店的一頁任人觀賞;相信本店也會有一樣的設置。另外指南同頁下方的「赤鬼」就在會津屋的附近,意外地為其他店宣傳?

最後還有報章的相關報導,並不是只介紹會津屋,還有提到章魚燒的起源,相信是為了強化自己作為元祖的形象?

店子雖小也是有座位的,可以自由選擇堂食還是外賣。菜單可以見到款式是以內餡不同作區別。分別有「ラジオ焼」(牛筋肉及蒟蒻)、「たこ焼」(章魚)、「ネギ焼」(章魚及蔥)等等。

此店有「元祖三大堅持」,一是外脆內糯(筆者按:這應該是基本要求),二是和風湯頭及章魚的滋味,三是不須額外加醬汁蛋黃醬一樣好吃;是否真的全部做到?

既然是為取材而來,就當然要選多款口味,因些筆者點了三種盛,ラジオ焼、たこ焼及ネギ焼各4顆。雖然沒有列入剛才所講的三大堅持,但會津屋還有一個賣點是「一口大小」;因此看到每顆都比較小型。以下分別就三款三款口味拍大特寫和寫下食評

首先是第一款最基本的「元祖たこ焼」,不計沒有醬油的話,其實跟大家平常理解的章魚燒分別不大。但不單是這元祖章魚燒,三款其實都有同一個問題。就是外殼太乾。上次提及的「やまちゃん」因為要做到香脆效果所以外殼也一樣是乾身,但會津屋就進一步變成「乾燥」,入口口感是過分乾身。

外殼未能做到香脆效果,要形容的話就是一個硬殼。內餡雖然夠熱(畢竟是即製)但份量不太足,當然與本身是較小,但筆者認為比例上也是較少。另一問題就是味道太鹹,一款好的湯頭可以幾種味道俱全,但筆者嘗到的是相當重的醬油味。如果只考慮味道濃淡的話當然過關,但論味道層次的話並不合格。章魚不會太韌可接受,也不是特別出色。

第二款的「ネギ焼」(章魚及蔥)外表看到有綠色的蔥,但不細心留意的話可能會與元祖的搞混。外殼品質問題一樣。

裡面又有甚麼特別呢?內餡不足問題依然,醬油的死鹹也是一樣,至於蔥筆者是有看到,但其實沒有怎樣增加味道。

連中兩伏後輪到「ラジオ焼」,雖然主料是牛筋肉及蒟蒻但也有加蔥,讓大家先看看外觀。

內餡繼續不足,湯頭繼續過鹹。可是牛筋肉最起碼有自己的肉味,而且口感也和章魚不同。是否特別好吃?不是,但至少比其餘兩款好。同時三款由於沒有醬汁,口味其實都頗單一,所謂的元祖賣點反而是致命傷。

有趣的是筆者吃過三類盛後得到的結論是「ラジオ焼」最值得試。筆者不敢說會津屋的醬油味章魚燒不夠元祖,但顯然是現在於大及章魚燒大戰中已經被拋離得太遠。如果特地來是為了牛筋燒,或者試上圖跟章魚燒沒半點關係的本月推薦),那是不是有點本末倒置?

扯遠一點,大阪同樣有另一家號稱蛋包飯元祖的「北極星」,同時也是筆者吃過最可怕的蛋包飯。古老的味道是事實,但食客喜歡的口味一直在變,不變的話遲早只剩下「元祖」的名頭。

劍心補充:CK對於「北極星」的評語,在下不能同意更多,香港茶餐廳可以吃到的水準,為什麼要到大阪還要排隊吃?可說是在下人生中覺得最不值得排隊的一次。

簡評:外殼乾硬內餡量不足且太鹹,反而牛筋燒是「矮個子中的高個子」,除了衝元祖之名而來不剩什麼,為口腹之慾應選他店。

会津屋 ナンバ店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區難波5-4-1 ナンバ地下街なんなんタウン B1F
交通:各難波站直連地下街「難波なんなん」
電話:06-6649-7708
時間:10:00~22:00
定休:奇數月份第3個星期四

Tabelog得分:3.46

連結:官方網站Tabelog


甲賀流 本店

會津屋之後挑戰的是離難波道頓堀有點遠的「甲賀流 本店」,附近雖有不少服裝店、名店及商場,但因為欠缺景點,所以並非遊客方便之選。

前往方法

前往方法有兩個,分別是沿心齋橋筋走,或者先乘市營地下鐵到「四橋站」。如果沿心齋橋筋走的話,首先你當然要找到入口。然後跟大量遊客蹣跚地前進 ……

應該在甚麼地方轉彎?只要認著無人不識的PABLO,在這個街口左轉就對了。

沒走錯的話你會見到蘋果專門店。筆者建議如果你不打算同時逛超擠逼的心齋橋筋,其實可以考慮在心齋橋筋入口處先轉左走大馬路,沿同一方向走其實也會去到這裡。

順著走會見到麥當勞。

然後繼續走到西心齋橋警崗。

轉右多走幾步就會見到店面。

如果你是打算專誠去試,或者你剛好在乘市營地下鐵的話,其實有更方便的前往方法。先到「四橋站」(四ッ橋駅)

選5號出口。

上到地面會見到這座外表像大門的建築物,往同一方向(左邊)走。

經過咖哩店CoCo壹番屋後轉左。

經過藥妝店。

再穿過高架橋。

來到這個路口後轉右。

看到可口可樂簷篷就是「甲賀流 本店」了。

食評

甲賀流本店雖也有宣傳入選米芝蓮的事,但力度相對較低。

甲賀流同樣是以新款口味作主打,更用上黑胡椒等,據說很受外國人歡迎。

不過筆者還是點了相對保守的王道醬汁及沙拉醬。由於店外就是馬路,唯有到二樓堂食區,先在電梯前拍照。

章魚燒的大小屬中等,看到醬汁下得多,不知道味道如何?

王道口味宣傳說加入大量山芋,相信是為了營造更濃稠口感,但筆者實試又不覺得與其他店有很大分別。外殼未到超香脆但已經是中上,內餡味道略淡,不過嘗得到有另加特別材料,有其他幾家沒有的微弱辣味,值得加分。章魚沒有大問題;筆者相信沙拉醬有作特別調昧,是五店中與章魚燒本身最相配的一家。

堂食區有電視海報等反覆宣傳此店戰勝章魚燒連鎖店「銀たこ」的事跡和其他威水史,問題是這裡室溫很高,吃完不宜久留。

簡評:味道平衡醬汁取勝,雖然玩新花樣但章魚燒本身有功架,雖距遊客區略遠但值得一試。

甲賀流 本店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區西心斎橋2-18-4 甲賀流ビル 1F
交通:市營地下鐵心齋橋站步行5分鐘、市營地下鐵難波站步行7分鐘,市營地下鐵心齋橋站四橋站步行2分鐘
電話:06-6211-0519
時間:11:00~20:00(星期五及假期前一日營業至21:30)
定休:無休

Tabelog得分:3.54

連結:官方網站Tabelog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164  |   文章分類: 日本美食報告, 關西地方, 餐廳美食  標籤: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