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報》最終話 (8.0分) + 總評 (7.5分)


Share


非常精彩的結局,劇情緊湊之餘,大部分事件都能圓滿解釋,在不破壞人物性格設定下合理展現劇情令人驚喜。橘的高智慧及里見對豬熊的深情皆令人印象深刻,整體而言劇集中段雖曾顯得後勁不繼,但是整體主線清晰,人物性格描寫細膩,結局圓滿,值得追看。

作者:Shirley
收視:11.5%


劇 名:サイレーン~刑事×彼女×完全悪女~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10-20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原 作:山崎紗也夏
編 劇:佐藤嗣麻子
導 演:本橋圭太、白木啓一郎
監 製:三宅喜重、河西秀幸、平部隆明

音 樂:住友紀人
主題歌:Anly「太陽に笑え」
片頭曲:Alexandros「Girl A」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里見偲 - 松坂桃李 主演
猪熊夕貴 - 木村文乃
橘伽羅 - 菜菜緒
速水翔 - 北山宏光
月本圭 - 要潤
千歳弘子 - 山口紗彌加
渡公平 - 光石研
猪熊文一 - 大杉漣
安藤實 - 船越英一郎
高田翔
西尾宇宙
岡崎紗繪
佐野雛子
入山杏奈

《警報》松坂桃李、木村文乃 2015秋季日劇介紹


本集開始便看到里見偲(松坂桃李)與豬熊夕貴(木村文乃)被到達現場的速水翔(北山宏光)等人送到醫院,里見昏睡間看到橘伽羅(菜菜緒)拿著針筒,後來發現只是夢境,不過這似乎代表橘仍然生存,她的計劃並沒有終止。

里見在醫院親吻豬熊時,突然發現眼前的豬熊有點不一樣,開始懷疑現在的豬熊是橘整容後假扮,與豬熊的母親商量後更加確定他的懷疑。

雖然DNA驗證結果一致,不過里見由豬熊母親聽說豬熊經常吃止痛藥,及突然能吃一直非常討厭的章魚後,便開始調查橘即十和田幸的戶籍及高中照片,結果發現橘與豬熊一樣是養女,而且兩人的外貌一致,橘與豬熊原來是雙胞胎姐妹,橘整容成橘伽羅後再整容變成豬熊。

本集解答其中一條伏線,橋下的石頭果然埋著真正橘伽羅的屍體,橘察覺里見查出真相後,馬上利用GPS趕到橋下,兩人因豬熊的下落而再次出現動作場面,當橘向里見發送一張疑似豬熊被埋葬的照片後,里見因為內心難過打算殺死橘,剛好有警察趕到現場,橘才保住性命。

這部分飾演里見的松坂桃李情緒轉變演繹到位,為劇情加分不少。剛開始與橘對打時里見的眼神正氣,像警察般逼問豬熊的下落,看到照片後眼神馬上變得空洞冷漠,打算殺橘時整個人彷彿失去靈魂,警車離開後里見的表情既傷心又內疚,看著照片哭泣道歉。即使是複雜的情緒松坂皆能充分掌握,演技實力有目共睹,難過的樣子令人動容,使人更加投入劇情。

里見因為意圖殺害橘而被群馬縣的警方通緝,他因而向刑事課長安藤實(船越英一郎)尋求協助,希望能向安藤提供橘假裝豬熊的證據。

橘因為整容的後遺症找月本圭(要潤),這也解答了之前的伏線,月本的作用是幫橘整容成為豬熊,可是由於橘多次整容,除了因而出現劇烈痛楚,皮膚組織也開始壞死,想整容永遠變成另一個人果然不容易。

里見為了追捕橘,兩人出現大量的動作場面,在關鍵時刻橘突然拋出豬熊,這才發現豬熊原來仍然生存,因為要保護豬熊,里見的戰鬥力明顯減弱,優勢似乎再次被橘佔有。不過真正的豬熊出現後,拍攝橘的畫面便從木村文乃轉換成菜菜緒,雖然木村的演技不差,不過筆者覺得惡女始終由菜菜緒飾演比較有感覺,也許劇組也有同樣看法,所以本集雖然橘已經整容,可是橘的部分還是會切換成菜菜緒演出,使人看得更加投入,可見劇組的用心。

後來里見與橘的對話中帶出橘成為連環殺手的原因,橘希望令自己在世界上消失,卻沒有自殺的勇氣,於是透過整容及殺人等扭曲的行為使真正的自己完全消失,這完美解釋橘用盡方法希望完全成為豬熊的原因,希望以同樣的外貌、同樣的DNA取代豬熊,過更美滿的人生。里見一向愛看推理或與犯罪有關的書籍,由他說出犯人內心的想法不只有說服力,也進一步加深里見的個性刻劃。與此同時,在速水等人的配合下橘終於被捕。

除了松坂之外,本集木村的演技同樣亮眼,除了在橘與豬熊之間的眼神切換自如,橘被捕後,豬熊哭著擁抱里見的一幕令人印象深刻,木村既心痛又愧疚的表情令人動容,加上之前豬熊初被監禁時也有內疚向里見道歉的內心話,因此看到此幕更能體會豬熊的感受,看起來特別感動。

劇集尾段終於解答所有伏線,橘從以前開始已經知道有一位雙胞胎妹妹,因此希望取代她,這也是橘第一次在夜店看到豬熊時說終於找到的原因。橘沒有殺死豬熊的原因,似乎因為豬熊沒有多透露自己的事,沒有充分取代豬熊的條件,在之前的監禁片段所見,確實豬熊問橘的事比較多,難怪橘不知道豬熊討厭章魚。

之前對渡公平(光石研)的事表現異常冷靜,以及在別墅戰鬥力明顯下降的橘,果然是女拳擊手整容假扮,也能解釋突然變成合謀犯案的原因,為了毀滅證據,因此別墅被焚燒。雖然月本因為少女被殺害及精神問題而能解釋他一直協助橘的原因,不過到底為什麼他被注射農藥後仍然生存?劇集到最後仍然沒有解釋讓人略失望。

最後速水憑過人的分析力成功升遷至搜查一課,豬熊與里見的戀人關係雖然被發現,可是特別批准一同留在機動搜查隊,兩人又能如以前一樣一起工作,劇集圓滿地結束。

總評

雖然劇集後半段的情節略見拖拉及細節描述粗疏,木村與菜菜緒的身高與聲音差異使雙胞胎看起來有點突兀,不過整體主線清晰,人物性格刻劃細膩,結局順利解答大部分伏線,值得追看。

本劇圍繞橘取代豬熊的計劃,以一連串的案件拉近兩人距離,同時里見為保護女友而與橘的抗爭在全劇皆貫徹始終,主線非常清晰,而且結局的解答與第一集等較前的部分也有連繫,首尾呼應增添劇集趣味。雖然後來因案件數量減少,劇情開始出現拖拉情況,可是結局順利解答大部分的伏線,使整體劇情保持完整,令人驚喜。

筆者以往看過一些劇集也是描述高智慧型罪犯,最後總是要降低「智商」來讓警察拘捕,因此筆者一直擔心高智慧又是連環殺手的橘會面對同樣命運,可是劇集順利保持人物性格,以整容後的強烈痛楚稍為降低橘的能力,盡量不破壞她的一貫形象,反而增強里見的能力,使橘一直以來塑造的形象不會被破壞,里見更能藉此發揮主角光芒,一石二鳥的結局為劇情加分不少。

里見、豬熊以及橘的個性皆有細膩的描寫,例如里見用盡方法默默保護豬熊的深情、豬熊強烈的正義感等,不過本劇雖然以里見作主角,可是筆者感覺橘在劇集更加突出,甚至有喧賓奪主的感覺。橘幾乎支配整個劇情發展,例如她以高智慧把里見、豬熊及警方等人耍得團團轉,筆者感覺此劇大篇幅描寫橘,使橘比起里見更像劇集主角感覺略奇怪,幸好最後兩集里見終於能發揮實力,有機會展示主角光芒。

除了角色個性突出,演員表現也為劇集加分,松坂及木村的演技已經描述不再在此重複,菜菜緒的惡女演技使劇集更加吸引,除了動作場面流暢有力外,她作為惡女時表情豐富,尤其是橘監禁豬熊的部分,奸詐陰森的笑容令人印象深刻,最強惡女形象不言而喻,非常厲害。此外其他演員的表現也非常賣力,一眾有實力派聚集也是維持劇集質素的重要支柱。

橘一步步接近豬熊的部分有緊張感,同時里見與豬熊的愛情同樣令人心動,如果喜歡看高智慧型罪犯,本劇絕對值得推薦!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5,829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