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產爭族》第8話 (7.5分)


Share


故事準備收尾,沒有太多衝擊起伏。反而龍太郎流露真心,令人不勝唏噓。窮困時想變得富裕,但富裕時卻想追求家庭溫暖,簡單幾幕道盡人生。到底如何才能得到快樂?可能這是比如何變得富有更簡單卻來得更直接。

作者:Seth
收視:9.2%


劇 名:遺産争族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5-10-22
時 間:逢星期四晚9時
編 劇:井上由美子
導 演:松田秀知、常廣丈太
監 製:服部宣之、峰島步、霜田一壽、池田禎子
音 樂:澤田完
主題歌:生物股長「ラブとピース!」
官 網:連結維 基:連結
演 員
============ 主要 ============
佐藤育生 - 向井理 主演
河村楓 - 榮倉奈奈
============ 河村家 ============
河村龍太郎 - 伊東四朗
河村恆三 - 岸部一德
河村陽子 - 余貴美子
矢幡月子 - 室井滋
河村凛子 - 板谷由夏
矢幡正春 - 鈴木浩介
============ 佐藤家 ============
佐藤華子 - 岸本加世子
============ 其他 ============
吉澤貴志 - 渡邊一慶
龜山丸未 - 堀內敬子
金澤利子 - 真飛聖
《遺產爭族》詳細介紹


育生一副「遺產非我莫屬」的嘴臉,加上他不斷催趕著龍太郎好好計算出遺產總值,令到龍太郎不爽感到不是味兒。

雖然龍太郎似乎頗喜歡育生的為人,但就算育生突然變臉,主動權仍是操控在龍太郎手上,其實龍太郎也不必要受那些氣呢。

河村家三姐妹與恆三在商量守護遺產的對策,知道要趕走育生就只有團結一致這方向,於是再次攜手合作。


龍太郎再來找利子詢問遺產價值多少的事宜。出奇地原來當中有些資產的價值已大不如前,嚴重貶值。再加上原來龍太郎家中金庫內的現金全都是幾年前從銀行拿出來的,雖然利子沒有計算到,可能面額沒有增減,但考慮到通脹與日元偏軟等現實問題,那兩億日元現金的購買力相信也縮水不少。相信以上種種皆大出龍太郎意料之外。

龍太郎想解決目前遺產分配所衍生的問題,利子表示龍太郎可再寫多次遺囑。但這次連龍太郎自己也不想再寫了,看到這幕筆者實在感到安慰,編劇終於醒覺了嗎?

其後利子再建議龍太郎,反正現時健在,不如不讓任何人繼承,就由自己花掉好了。利子亦指出,龍太郎雖富有但生活並不奢華,而且他總有一兩個夢想希望實現,趁現在做還未遲。利子這一席話,實令龍太郎如夢初醒,看到了新的道路。

老實說,連筆者自己也未能腦筋急轉彎想到由龍太郎自己花光所有錢這可能性。的而且確,自己辛苦賺來的錢,反正帶不進棺材,留田地給子孫又未必是好事,作為捐款雖也不錯,但在人生最後的一段時光狠狠的任意揮霍一下也是不錯的選擇呢。

公司方面,育生大有可能入主公司一事早已給貴志知道,恆三知道貴志雖作為龍太郎一派,仍對貴志說之以理,與期讓育生這門外漢入主經營,倒不如幫恆三的忙,至少可以保著工作與收入。

然而,育生實習了一天後,再加上他作為醫生的所見所聞,一語便道出現代人開始對葬禮簡單化的需求,令貴志眼前一亮,恆三作為經營者卻不敢苟同,二人互不相讓。

本來作為月子死忠粉絲的貴志,竟然遊說月子不如倒向育生那邊,令到想趕走育生的月子大感不滿。更奇怪的是,之前貴志明明對月子神魂顛倒,但此刻竟然完全當作沒一回事……

其實貴志與月子這對實是胡鬧多於建設,已沒什麼好吐槽了。劇本時而輕鬆時而認真的路線也不是問題,問題是它的轉換不太圓滑,而且有點不明所以,令到有些場景變得突兀,有點浪費掉的感覺。

龍太郎本來也打算找些地方花掉那大額金錢,想了很久,才發現並沒有什麼東西特別想買,也沒有什麼地方特別想去。最後他將那批現金分成七袋,繼續存放在金庫內。

河村家中,陽子、月子、凜子、恆三、正春、楓、育生,加起來正好七人。金錢是否平分仍未知曉,但至少應該是龍太郎留給他們的了。

筆者對龍太郎找不到地方花錢感到十分唏噓。不是想說龍太郎不懂運用金錢,而是感到他所愛的妻子都不在了,便連花錢都變得興致缺乏。這不是能花多少錢的問題,而是身邊到底有沒有一個能與自己分享快樂的人這問題。

這次由恆三邀請利子來請龍太郎再寫遺囑,於眾人的對話間,龍太郎終於表明心跡,原來他一再以遺產一事愚弄著河村家眾人,正是因為自己感到空虛孤獨,完全感受不到到家人的關心,才會以金錢作餌,吸引著眾人的注意。

龍太郎這樣的行徑合情合理,卻令筆者感到十分悲哀。就算明知家人只是為了遺產而獻殷勤,卻仍想捉緊那份不純潔的溫柔,這到底是一個多麼令人痛心,多麼卑微的心願啊?如果觀眾家中老人尚健在的話,務必要好好珍惜呢!

最後恆三看穿一切似乎都是育生的計算之中,包括演壞人的戲碼也是。然而育生卻矢口否認,正當他要告白時,察覺到龍太郎房間起火,那二億現金到底會如何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40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