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科醫鴻鳥》第8話 (7.5分)


Share


繼續劇情平實卻又滿載力量的一集。再次提出新生命為父母帶來無可比擬的力量,甚至蓋過先天缺陷胎兒伴隨的遺憾,最重要的是父母應盡己所能幫孩子。臨近尾聲劇集收視創新高,新生命的動力不僅能帶動人向前,連成績都不斷上升,期待結局再創新高。

作者:雯霏鳳
收視:12.6%


劇 名:コウノドリ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10-16
時 間:逢星期五晚十時

原 作:鈴ノ木ユウ
編 劇:山本睦
導 演:土井裕泰、金子文紀
監 製:峠田浩

音 樂:清塚信也
主題歌:miwa「あなたがここにいて抱きしめることができるなら」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鴻鳥櫻 (BABY) - 綾野剛 主演
下屋加江 - 松岡茉優
小松留美子 - 吉田羊
白川領 - 坂口健太郎
加瀨宏 - 平山祐介
角田真弓 - 清野菜名
船越拓也 - 豐本明長
大澤政信 - 淺野和之
向井祥子 - 江口德子
新井惠美 - 山口紗彌加
四宮春樹 - 星野源
今橋貴之 - 大森南朋
小野田景子 - 綾戶智恵
土屋真希 - 谷村美月 (第八集)
土屋昌和 - 森岡龍 (第八集)
川村實咲 - 中村友理 (第八集)
川村忠志 - 永岡佑 (第八集)
相澤美雪 - 西田尚美 (第六,八集)

《產科醫鴻鳥》劇集詳細介紹


初次懷孕的準媽媽大多在18週開始感受到胎動,這個時候準父母跟土屋真希(谷村美月)一樣,有種「確實地感到生命的奇妙」而雀躍不已的心情吧。然而不是每位準父母都能夠單純地懷著喜悅的心情感受胎兒的存在。

唇顎裂是胎兒之中常見的先天性不足,亞洲地區中並不罕見,雖然對生命不會造成影響,但原來遺傳性頗強,而且突然被告知胎兒異常,準媽媽當然大受打擊。

明明是肩負幫助孩子來到世上的使命,卻不得不遊說準父母放棄發育不全的胎兒。肚內的胎兒仍然在努力成長,在座的4人面對這個生命只感到無能為力,對產科醫生來說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

代替接受不了患病孩子的父母照顧,醫生就在床邊每日看著他們長大,明白這些孩子也許時日不多,但也希望他們短暫的生命得到應有的愛,四宮想必也帶著微小的希望每晚來看這位小朋友吧,所以語氣也特別溫柔。

成功懷孕的喜悅來得這麼單純,相反接受不了孩子的缺陷避而不見的父母也大有人在,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的極端寫照?

唇顎裂雖說後天可以有足夠時間治療,準媽媽還是要一段時間消化接受自己的胎兒有缺陷。但如果父母都不能振作,肚內的孩子豈不更感可憐?

父親以怎樣的心情說出放棄的話?母親以怎樣的心情生下胎兒?事到如此醫生以怎樣的心情說出「恭喜」?此時這兩個字比任何說話都錐心。兩年前那份死產證明的一字一筆就這樣刻在鴻鳥櫻(綾野剛)的生命中。而他比四宮醫生幸運一點的是,他還有機會為那位母親也是為了自己寫一份新的記錄。

或許因剛進NICU不久,眼見不被接納的病嬰被遺棄,白川領(坂口健太郎)會對這些父母存有偏見也是無可口非,但因為這小眾不負責任的父母而放棄原本的目標回鄉,年輕人也太衝動了點,跟同期下屋加江(松岡茉優)說好的一起努力呢?

雖說孩子沒有選擇父母的權利,相對父母每天感受著胎兒一點一點長大,不可能沒有愛吧,能輕言放棄嗎?孩子出生後的成長路絕對漫長得多,陪著孩子跨越難關,也是作為父母成長的一個人生階段。

同伴如何作無聊的笑料,都不及一位笑著回頭的堅強準媽媽的一席話,四宮竟然笑了!

眼前的分娩似曾相識,令鴻鳥想起兩年前那天的同一位母親。分娩都是經過詳細評估,帶著可見結果的奇蹟,作為產科醫生在場可能無力改變什麼,但無論是怎樣的一場分娩,至少為自己的診斷負責到最後。

纏繞鴻鳥兩年的一個心結,今天終於可以有個美滿的延續,也抹去當年中止懷孕為母親留下的心理陰影。新生命的強大力量,能夠帶動身邊所有人勇敢向前,產科醫也以從新生命中得到的力量,繼續為每日的新生命努力吧!

單純以劇情來看,老實說是非常平淡乏味。不過本劇的賣點仍然在於貼近真實的分娩過程,令觀眾投入而產生共鳴。

以就算腦損傷都想要把孩子帶來世上的準母親,對比因為唇顎裂就差點接受不了的準母親,探討父母對於先天有缺陷嬰兒的接納程度。也帶出生下自己的孩子是準父母最幸福不過的事這一現實中的理想,然而孩子不能選擇健全或懷著缺陷來到這個世界,當醫生們用盡方法幫助新生兒的同時,其實父母才是支持孩子成長的最大力量。

快要踏進6歲的小朋友回天乏術,對於一出生生命立即就處於危險狀態的嬰兒,到底應該救還是讓其流逝?究竟標準是什麼?下集將帶來父親的質問,大家期待鴻鳥的答案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66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