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第8話 (8.0分)


Share


本回以今日子視角切入她日常生活,從清醒那刻便充滿驚喜,途中更是笑料不斷;兩位主角再次命中注定地相遇,接續上回的備忘錄,兩人互動立場主客易位相當爆笑,這次竟換今日子被打槍?

作者:葉奶茶
收視:7.2%


劇 名:掟上今日子の備忘録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5-10-10
時 間:逢星期六晚九時

原 作:西尾維新「忘却探偵シリーズ」
編 劇:野木亞紀子
導 演:佐藤東彌、茂山佳則、小室直子
監 製:松本京子、森雅弘

音 樂:笹野芽實、末廣健一郎
主題歌:西野加奈「No.1」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掟上今日子 - 新垣結衣
隱館厄介 - 岡田將生
也川塗 - 有岡大貴
幕間まくる - 內田理央
絆井法郎 - 及川光博


本次難得以今日子(新垣結衣)為第一人稱視角,讓觀眾更加了解她每日清醒後的日常,這個切入點倒是很驚喜。

首先是她各種醒來後的舉動。從看天花板到觀察家中事物,以及前一日準備好今日衣服等,都讓觀眾更了解今日子每日的開端。其中解開保險櫃密碼,看著自己財物心滿意足的模樣相當有趣。

接著進入Sand Glass公寓,看她與眾人的互動,意外發現原來今日子跟公寓內的眾人在病症前都不認識,看來前幾回都誤會了啊。其中偷襲幕間まくる(內田理央)失敗後,殘念表情很可愛。

馬上接到推理的委託進入本集主軸。原來服飾店遇上了更衣間的密室殺人案件,現場正好有搜查一課課長的妻子,於是請來今日子。原想著隱館厄介(岡田將生)怎麼還沒出現,果不其然兩人是被命運紅線所牽在一起的,案件的第一發現人正是最近在服飾店打工的厄介。

因為上回在大腿上寫的備忘錄,讓今日子相當在意厄介與自己的關係,還產生了一大堆的內心戲,這也是本回有趣的看點之一。

今日子調閱了監視器和案發現場,並與在場嫌疑人分別說話進行調查。其中有趣的是她還趁勢拗了遠淺刑警一套衣服,瞎扯是辦案需要,相當爆笑!而後想拗鞋子不成時,咂嘴同樣充滿笑點。

另外,與眾人說話時,店員美和一直逗弄厄介,今日子看在眼裡不是滋味的模樣相當可愛;以往都是厄介受委屈,本回主客易位相當好玩!在個別諮詢時,只有對美和今日子有問「對厄介的看法」,感受出她特別在意此事。

在與厄介諮詢時,今日子的各種內心戲也是可愛到不行!最後甚至懷疑自己喜歡厄介,然後又馬上否認演出獨腳戲,雖然厄介莫名其妙,觀眾卻捧腹大笑。

最後今日子以絆井告知只要到現場推理的半委託而準備離開,當眾人在討論誰要出資委託費時,厄介無奈地說出之前幫今日子買衣服跟委託推理已經窮得只能吃一碗麵而已。今日子聽在耳裡應該是相當加分,忍不住心軟回頭幫忙。

接著兩人真的就像福爾摩斯與華生那樣的搭檔,一問一答地破解謎題。今日子在內心幫厄介鼓勵的模樣非常有趣。

最後推理結束,歹徒利用犯案時間與環境的錯覺混淆,其實兇手正是店員美和,諷刺的是殺人理由竟是因為店長的劈腿與濫情。

最後連搜查一課課長的妻子都看出今日子對厄介不尋常的心境,並要她好好珍惜今日而將電影片送給了她。

今日子正準備邀請時卻被厄介以有事而搪塞過去,本以為厄介吃錯藥,細聽談話才發現原來厄介真的如前面所說,窮到只剩吃麵的錢,並沒有約會的閒錢了。

其實兩人的對話相當隱誨,不細想難以發現,卻也正是因為兩人這樣淡淡的互動叫人特別欣賞,或許這是兩人最合適的互動模式吧!

厄介提出下次再約卻想到明天後今日子眼裡自己再次是陌生人,整個畫面不曉得為何令人莫名窒息與難過。本回終於切入今日子的視角,第一次感受到今日子對厄介的在乎,正因為如此,最後的小遺憾更令人心疼。

最終今日子一個人去看電影,並思考了自己究竟為何從三年前開始住在Sand Glass公寓?還有一日記憶的病症發作前,最後的畫面在地下道裡奔跑,又是為什麼?

厄介質問了絆井關於今日子房間的文字,絆井終於要說了嗎?

最後竟又殺出一位自稱是今日子未婚夫(要潤)的男子,這又是怎麼回事?

以往都是以厄介為第一人稱的視角切入,本回意外地從今日子角度開始,配合上回新增的厄介備忘錄,兩人的互動因今日子的各種內心戲而顯得更加有趣,這對曖昧不明的CP越來越令人欣賞,不得不佩服編劇的安排;另外,此時轉入今日子視角,也越來越接近今日子一日記憶病症的核心,劇情令人期待。

儘管收視再次下滑令筆者感到可惜,不過本劇路線一向很清晰:推理小品與輕鬆路線不過不失、兩位主角互動有趣動人。本劇應當不難入口,但可能也沒有急著想看首播的衝動吧!

然而筆者還是相當期待之後的故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0,86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