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藝】《鬼太郎》作者水木茂去世,向井理松下奈緒哀悼


Share


【日藝】12/01:《鬼太郎》作者水木茂30日早上於東京的醫院去世,享年93歲。他經歷二戰因而失去左手,戰後在貧困中努力生存,當上漫畫家10年才真正成名,讓《鬼太郎》成為國民名作。他和妻子的深厚感情也為人稱道,被改編為NHK晨間劇《鬼太郎之妻》。該劇主角向井理及松下奈緒都表示哀悼。詳細內容:


《鬼太郎》作者水木茂30日早上於東京的醫院去世,享年93歲,他是上月11日在家中跌倒頭部受傷,因而入住醫院,但之後病情轉下,最後因心臟衰竭去世。

水木茂原名武良茂,1922年生於鳥取縣境港市,從小就對妖怪奇譚深感興趣,小學畢業後邊當報社人員邊學習設計。1943年應召入伍,在太平洋戰爭中被派往巴布亞紐幾內亞,因瘧疾而躺在病床上時被空襲炸傷左臂,因傷勢持續惡化結果要切除,幸而保住性命,回國後他以紙偶戲畫為生,還在神戶經營出租公寓。

他年幼時從當保母的婆婆身上聽到很多關於鬼和妖怪的故事,加上他當時在其出租公寓中認識一名從事連環畫的房客,於是以當年聽到的故事再加上自行想像,1957年開始其漫畫生涯,而他的筆名水木茂是來自他的出租公寓「水木莊」。

然而他的漫畫家生涯並非一帆風順,歷過近10年奮鬥,到1966年他才獲得第一個漫畫獎項,1967年他開始在「週刊少年 Magazine」連載《鬼太郎》,因為把恐怖的妖怪加上幽默感,深受兒童喜愛,而《鬼太郎》也成為他長期連載歷久不衰的漫畫名作。

作為日本妖怪漫畫的代表,在他出生的鳥取縣境港市1993年成立「水木茂道路」,現時路上有超過100個妖怪銅像,來往境港市至米子市之間的JR境線列車有著塗上鬼太郎漫畫角色的「鬼太郎列車」行駛。2003年境港市的「水木茂記念館」揭幕,成為當地名勝促進旅遊業。

他在39歲時因為雙親擔心下和經營酒屋的飯塚家女兒飯塚布枝相親,之後立即結婚,並生下兩名女兒。二人雖然沒有經歷戀愛,但因為婚後窮困的生活,讓他們建立深厚的感情,成為漫畫界的美談。二人之間的故事,由其妻子武良布枝寫成自傳《鬼太郎之妻》,2010年被改編為NHK晨間劇,由向井理及松下奈緒演武良夫婦,收視不錯之餘,來自該劇的「ゲゲゲの」更成為當年流行語大賞得主。

劇中兩名主角向井理及松下奈緒,都對水木先生的逝世表示哀悼,松下奈緒表示水木先生非常親切,自己就覺得他就像是親生父親,想到當時與水木先生交流的場景就不禁落淚,希望他在天國也能夠繼續畫最愛的漫畫,她能夠演如此出色的夫婦,是她一生的寶物。

演水木茂的向井理則表示自己在他的背後看著感受很多也影響甚深,希望水木先生能夠在天國繼續守護世人。此外《鬼太郎》動畫版最初擔當鬼太郎聲優的野沢雅子,也回憶當年第一次當動畫主角就是《鬼太郎》,覺得水木先生很純粹有親近感。

新聞源自:SANSPO.COM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7,721  |   文章分類: 日藝新聞  標籤: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