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士老師》第5話 (7.5分)


Share


終於迎來一個好結局,只可惜輪到故事前中段太過拖沓,還有故事整體始終合理性不足,與劇集自身的扣連也不足夠。現時所見雖然收視沒有起色,但劇情算是一點一點地向上提升,可是一些重大的壞習慣還是死命地錯下去;如此下去也只是一齣二流日劇。

作者:CK
收視:6.8%


劇 名:サムライせんせい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5-10-23
時 間:逢星期五晚11時

原 作:黑江S介
編 劇:黑岩勉
導 演:片山修、木村尚、植田尚
監 製:內山聖子、山田兼司、遠田孝一、木曾貴美子

音 樂:井筒昭雄
主題歌:關8「侍唄」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武市半平太 - 錦戶亮 主演
佐伯晴香 - 比嘉愛未
佐伯寅之助 - 藤井流星
赤城幸子 - 黑島結菜
篠原理央 - 石田妮可
小見山喜一 - 梶原善
佐伯真人 - 森本雷歐
阪本龍馬 - 神木隆之介

《武士老師》劇集詳細介紹


本集一開始有種讓人看錯劇的感覺,如不是寫明「神里小學」,筆者還以為在看另一齣懸疑劇集。好歹本劇一直走的都是穿越路線,突然加插神怪劇情的話是否先讓主要角色出場一下比較好。

本集引發事件的是接近隱形的篠原理央(石田妮可)女兒篠原優菜(岩崎春果),回學校取回指揮棒時遇上校園傳說的「漆黑武者」。

觀眾都可以想像得到,打開一間課室門時就碰到傳說的妖怪,然後很正常地尖叫。反正只是劇集開頭也不批評太多。反而筆者留意到日劇拍夜間場景畫面質素較差是常態,但《武士老師》好像比一般的還要再惡劣一些。

武市半平太(錦戶亮)總算是適應了留在現世生活,還真的當起了小孩子的老師。(算是滿足了劇題的意思?)不過教的不是古代知識和道德禮儀,是否大材小用了?

雖沒有專門開一班講德行的課,也不代表武市不將自己的價值觀教給學生們。佐伯寅之助(藤井流星)又開始發財夢,因為家中疑似名字畫被小孩們劃花了而大發雷霆,席中無人承認讓武市失望。筆者原以為這一段是為了寅之助而寫,到最後才發現自己看走眼!

聽了優菜訴苦後,武市和唯恐天下不亂似的坂本龍馬(神木隆之介)就決定到小學一探究竟,還說那個漆黑武者可能與穿越有關係。即使兩者都是超自然現像,不覺得有點扯太遠了嗎?而且龍馬你經常出差不回公司真沒關係嗎?

有武市的地方就會有佐伯晴香(比嘉愛未),同樣為了「漆黑武者」傳說而來的晴香和上司小見山喜一(梶原善)自然是當醜人。

本來兩邊的理念衝突啊、行為方式不同之類都可以很有看頭,誰知道出來的結果變成三個大人在小學裡探險,兼要忍受武市不斷的大驚小怪。「因為不適應未來」和「因為怕鬼」的大驚小怪是不同的,前幾集武市是驚奇於高新科技,今集他只是被生物課的人形公仔嚇到。

然後光天化日被兩個小女孩嚇得發慌的武士老師。純理智評論的話,實在沒有必要不斷去描寫武市怕鬼的弱點,前段一次中段一次已經很夠。唯心而言筆者對事無大小都大驚小怪吵吵鬧鬧的人愈發不能忍耐,因此感覺更糟。(批評的是劇本,不是錦戶亮)

然後是第三次,武市被學校的校工嚇個半死。他抱怨唱機可以在空無一人時播音是有道理,但不要再拿同一件事做文章了好嗎?

完了一次又一次的繞圈後,終於有新角色登場啦。鑑於本劇完全跟推理故事沾不上邊,因此美術老師手塚公平(竹財輝之助)額頭簡直是刻著「黑手」兩個大字。且看編劇如何自圖其說而已。

集齊人就去看故事核心的「漆黑盔甲」,也總算為武市等地前來給出一點合理的理據。盔甲是屬於同一時代土佐山內家之物,上面更有家紋「土佐柏」。佐柏、佐伯,有可能沒關係嗎?完全是刻著「分明有關」的樣子。

早上一探之後,中間發生了一堆不寫也沒關係的劇情。總之晚上三人又去探險是想演哪齣?發現了盔甲不見了,很好!將武市扔下獨自一人,很好!結果還不是要將怕鬼的事翻出來再玩一次嗎!?

夠了編劇!讓我跟武市一樣暈過去吧!

特地截這張圖只為替回復原裝的赤城幸子(黑島結菜)留倩影,還是忘不了她當班長時的演出。

來到後段進展倒是變快,立即就揭開手塚老師的黑手身份。連上3D列印機不知道是否要特地與高科技拉關係,總之用立體列印出盔甲聽起來好像蠻靠譜,反而觀眾對此也不甚了解。

發現手塚動了手腳的原因,是因為盔甲上的土佐柏家紋完全變樣了。筆者看到這裡還真的大笑三聲,心想自己也可以當美術老師去了。上網把家紋印出來鏤空噴漆不就可以了嗎?笨蛋!

不論手塚還是小見山都想讓罪行瞞天過海。這一部份還是比較淺白,無非是跟你說要顧全大局,莫因為意氣而傷害更多的人。當然老毛病還是不夠深入,但總算比前幾集要有好轉。

晴香最後選擇了為自己心儀的手塚說謊,反而是手塚自己不知為何良心發現。這一幕缺少了觸發手塚良心的足夠理據,似是為完故事而強行要手塚悔悟。

關鍵時刻「漆黑武者」出現!

脫了頭盔裡面自然是龍馬,聰明的他借寅之助的發達大計來找回被賣走的盔甲。可是這裡其實有一個半大漏洞:一是不可能將盔甲賣到神里村的店,村子就這麼大怎可能不被發現?另外半個是古董店的人就不會想到這盔甲的來歷不敢收買嗎?

這些小問題相比整齣劇還是小事,因此回到武市每集必有的制裁去。本集更進一步,用指揮棒也可以打翻真正的幕後黑手校長春日井宗男(大河內浩)。

為何筆者會說這集總算有個好結局?全因武市的信念終於好好的傳達給小孩子們,真正展現武士老師的精神。有時候不用親手去說教,經由身教也是好方法。

片末出現的佐伯真人(森本雷歐),怎樣看都與土佐柏有關係?難道他真的是第一個穿越者?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87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