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第6話 (8.0分)


Share


推理依舊小品,卻因著墨青少年心理而顯得細膩,並藉此關注今日子一日忘卻的心境;厄介的善良與最後的自白深刻動人,今日子似乎每集都會動心,點到為止的曖昧令觀眾更加喜愛!

作者:葉奶茶
收視:7.6%


劇 名:掟上今日子の備忘録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5-10-10
時 間:逢星期六晚九時

原 作:西尾維新「忘却探偵シリーズ」
編 劇:野木亞紀子
導 演:佐藤東彌、茂山佳則、小室直子
監 製:松本京子、森雅弘

音 樂:笹野芽實、末廣健一郎
主題歌:西野加奈「No.1」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掟上今日子 - 新垣結衣
隱館厄介 - 岡田將生
也川塗 - 有岡大貴
幕間まくる - 內田理央
絆井法郎 - 及川光博


厄介(岡田將生)在Sand Glass公寓訴說目前工作,不過本回終於不是被解雇,而是自己辭職。原來厄介與二手書店的老闆娘年輕時的男友長得相似,見到他就會想起自己丟人的過往,厄介因而主動辭職。亮點是回顧畫面中的岡田將生造型令筆者不禁大笑。

另外,在一旁「首次」與厄介見面的今日子(新垣結衣)不禁發出疑問的表情也相當可愛。

厄介因今日子而逐漸樂觀接受自己不斷換工作的霉運,甚至自嘲目前在國中擔任保安與清潔工都與學生保持距離;此點感受到厄介逐漸因今日子而成長,這樣的小細節令筆者相當喜歡。不過厄介仍是衰,竟牽扯進女學生的自殺案,還好過往的打工經驗令他化險為夷,可仍成為警方所懷疑的對象,無奈的他只好再次找上今日子。

整個自殺案件充滿疑點,自殺者逆瀨坂雅歌又一直沒有清醒,今日子決定深入學校園探查。
有趣的是今日子虛構的雜誌引起女學生附和,確實像是初中生的樣貌;另外調查過程中今日子被初中生抓著玩,挫敗的模樣也相當可愛!

但今日子總算猜測出逆瀨坂的心態,無論是借書或者自殺的行為,都刻意混淆視聽不讓人發現真正想法;厄介也想起案發時曾看到第二位少女出現。兩人回到案發現場時今日子的細膩地分析初中生心理,雖看法不算太獨特,但小品推理連結社會面向令筆者印象深刻。而厄介一番樂觀正向的言論也引起今日子的讚賞與認同。

今日子忽然要厄介幫自己買衣服好換下這身制服(原本衣服被燒掉也太誇張了),趕走他後馬上找上第二位少女,才發現第二位少女因自己的祕密被逆瀨坂發現不得不監視對方,也間接證實了逆瀨坂的自殺。

同時厄介將衣服買回卻遇上巡邏女警,最終靠著小塗(有岡大貴)美男計解圍;本回小塗的加戲總算自然些,與女警的互動與胡謅的謊言相當好笑。而回到Sand Glass公寓的厄介也因逆瀨坂不斷自行拔除點滴而確認了她的自殺行徑,看似故事應到此為止,然而逆瀨坂的自殺原因卻尚未解開。

今日子獨自去逆瀨坂家與二手書店調查,似乎有了答案。厄介去醫院找今日子順道帶上了他選的衣服,並推理了整個故事。並不只是第二位少女的祕密被逆瀨坂無意得知,厄介也無意得知了逆瀨坂的秘密,才會招致陷害。這樣的思緒看似太過誇張,然而確實忠實呈現初中生的想法,筆者以為此點相當細膩。

今日子也因自己只有一日記憶無法同理少女心境而感到惆悵,在推理中逐漸透視今日子的個人心境;

今日子穿上厄介買的衣服後反問挑選理由,厄介的答案回扣首次見面時的情境;今日子則回贈厄介他從小到大、以及本回多次都沒能吃到的天國布丁,這些小小的互動非常深刻。本集幾個環節的緊扣令筆者相當喜歡。

最終,厄介說:「讓光亮照進黑暗,這是大人該做的事。」這是本集筆者最喜歡的一段話;他將布丁送給逆瀨坂,並在她的床邊訴說了自己的各種遭遇以及樂觀正向的態度,期望能夠影響逆瀨坂。厄介在逆瀨坂床邊說話,以及今日子在門外聽著的畫面相互交錯,再配上岡田將生的獨白,此段相當動人!

今日子回到Sand Glass公寓說自己今日彷彿得到救贖,同時也發現厄介的大衣仍在她身上,這樣的安排確實溫暖。

今日子似乎這幾集的結尾不斷在愛上厄介?可惜隔日又會忘卻。不過下回兩人似乎有突破的進展?

此劇筆者原以為除了主角人物性格相同外,將會是各集一篇小品推理;不過本集幾個故事片段環環相扣、還與先前的故事相連結,令筆者越發欣賞並樂在其中。而兩位主角這種點到為止的浪漫,讓故事不流於一般愛情故事的俗套,也發揮地相當有趣!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8,29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