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士老師》第3話 (7.5分)


Share


主線題材較為紮實,雖然在發揮和深化上仍然不合格,但整體表現算是略有提高,亦開始善用已登場角色的特點。然而劇中暫未見主角魅力,亦未感到強而有力的核心思想。肥皂劇可以接受打打鬧鬧又一集,但本劇應該要做得更多更好。

作者:CK
收視:6.1%


劇 名:サムライせんせい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5-10-23
時 間:逢星期五晚11時

原 作:黑江S介
編 劇:黑岩勉
導 演:片山修、木村尚、植田尚
監 製:內山聖子、山田兼司、遠田孝一、木曾貴美子

音 樂:井筒昭雄
主題歌:關8「侍唄」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武市半平太 - 錦戶亮 主演
佐伯晴香 - 比嘉愛未
佐伯寅之助 - 藤井流星
赤城幸子 - 黑島結菜
篠原理央 - 石田妮可
小見山喜一 - 梶原善
佐伯真人 - 森本雷歐
坂本龍馬 - 神木隆之介

《武士老師》劇集詳細介紹


武市半平太(錦戶亮)和坂本龍馬(神木隆之介)相認,連佐伯家都知道了一年前撿來的「崎先生」原來就是大名鼎鼎的龍馬。不過筆者有點疑問,先不說短短一年間就可以通曉現代常識,當時穿越而來的龍馬應該與武市一樣是身穿古裝未通今理的月代頭;難道真的因為龍馬為人輕浮所以可以矇混過去?

本劇始終如一,每集都有一段時間花在討論穿越的問題上,反而講正題的時間買少見少。但至少可以考慮不要每集換個角色去勸武市融入當今社會吧。這樣的情節做一次是道理,做兩次還說得過去,但三集出現三次甚至更多已經是過火,最起碼考慮一下換個花樣,嘗試真正突顯武市與現代人之間的矛盾。

順帶一提,龍馬提到自己被暗殺的時候欲言欲止,不知為何沒有告訴武市行凶人的身份。雖然筆者現在居於日本,但日本歷史實在不行,如對此伏線有聯想者歡迎指教。

本集主題是男歡女愛,與之前透露有關武市的微枝末節有比較大的關係。而且考慮到穿越去一個陌生地方後,會掛念至親也是人之常情。為了尋找一同穿越到現代的妻子武市富子(谷村美月),武市還特地為妻子畫像做啟事。

想當然,為了有戲可演,現代長著同一相貌的三方有紗(谷村美月)立即登場。相比前兩集今集主線算是出現得比較快,可喜可賀。

武市的幻想又再出現,這次沒有犯下上集邏輯有誤的問題,但劇情其實仍然矛盾。如果只關心武市對富子的感情,就會忽略掉第一集時武市自己所講,不要被舶來的新潮思想蠱惑的說法。故事上的不一致還是沒有改善,這點著實令人感可惜。

撇開炒麵的幻想不談,接下來的情節開始入肉。其實不單是本集,之前兩集中當武市見到佐伯寅之助(藤井流星)和赤城幸子(黑島結菜)之間的親密舉動時,其實已經可以滲入一些價值觀不同的印象。如今只是見到疑似妻子的有紗被人摟抱才有大反應,未必太看輕武市原屬的年代男女授受不親觀念的影響力。

雖不清楚原裝的武市半平太性格如何,但劇中的武市是有勇無謀的代名詞。當著男星相馬聖太郎(矢野聖人)和工作人員的面就衝出去與有紗對質,結果立即就被帶走。即使沒有多大內涵,但這樣的展開非常正常,即使不算很有趣但也沒有多大問題,只是……


親愛的編劇和導演瞬即照辦煮碗地將接近一樣的情節再拍一次,唯一分別只是有紗穿正裝還是披浴巾。一樣是見到不容於武市時代風俗的場面,一樣是鬼祟走近與有紗接觸,倒模似的情節真的是一次就夠。(還是說筆者笑點真的太高?)

所以武市又一次光榮地被捕,為免犯下和本劇相同的問題,被捕場面筆者也是只截一次圖就好。

提到武市與富子婚姻的部份,其實是本集兩個重要戲肉的第一個。與現代人不同,武市的時代還是盲婚啞嫁,男女之間沒有交往就早婚,這點與現代人相比實在有太多可以比較的地方。如果本劇劇名真的是意有所指的話,是絕不應該放棄詳細討論的要點。

另一個是武市提到那個時代不少人會近男色,又是一個被忽略及矮化成單純笑料的橋段。筆者明白在日本電視劇講同志問題仍不可能,但從一個半分鐘的笑點改成有一點互動的交流也是可以做到的吧。如今與一齣普通的肥皂劇相比有何分別呢?

(劍心按:本季另外兩個電視台的兩部劇集,已經在大談BL/GL,去到男男接吻場面出現……)

深度題材淺白化是一個問題,原本已經是簡單的主線劇情又如何?為了讓武市有機會介入而不再被抓走,有紗無意間發現男友電話收到女生發來的短信。打翻醋埕的有紗在拍攝劇集時「爆肚」來表達不滿。

武市第三次接近有紗時終於懂得挑四野無人的時間,說服有紗露出玉背以證自己清白。在確認過擁有一樣相貌的有紗並不是富子後,卻變成帶著受情傷的她出走並開解對方的旅程。

出走的情節只有幾分鐘,對劇情推進也基本上沒影響,可以濃縮成一句話:「讓我武市來撮合你們倆吧!」,但很可惜他的行動並沒有足夠的說明,雖然是對電視劇而言合理之極的進路,但過於普通平淡,亦不見得有新奇之處。

目的在於撮合二人的武市「脅持」有紗等候相馬搶回女友,只是看起來不怎麼樣。


末段武市與相馬以竹刀代劍對決,幸好在帥氣程度上過關,至於「夫妻之間感情會在結婚後愈見深厚,現在只有些許依戀就已足夠」是否事實和正確,就未到筆者可以判斷了。

經此一役終成眷屬,實在太好。

本劇負責打醬油的幸子看武市的眼神有點奇怪,該不會是移情別戀了吧?下集的劇情應該就與幸子有關,且看質素是有所上升還是打回原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29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