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科醫鴻鳥》第4話 (8.0分)


Share


本集面對胎兒不穩的最危急情況,由單元主角帶動觀眾情緒高低起伏,整集氣氛感人催淚並以最大程度反映真實情況,雖造成胎兒危機的原因資料稍嫌欠缺,但氣氛令觀眾看得投入之餘也對這些準爸媽多一點理解體諒,絕對是值得支持的一集。

作者:雯霏鳳
收視:9.4%


劇 名:コウノドリ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10-16
時 間:逢星期五晚十時

原 作:鈴ノ木ユウ
編 劇:山本睦
導 演:土井裕泰、金子文紀
監 製:峠田浩

音 樂:清塚信也
主題歌:miwa「あなたがここにいて抱きしめることができるなら」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鴻鳥櫻 (BABY) - 綾野剛 主演
下屋加江 - 松岡茉優
小松留美子 - 吉田羊
白川領 - 坂口健太郎
加瀨宏 - 平山祐介
角田真弓 - 清野菜名
船越拓也 - 豐本明長
大澤政信 - 淺野和之
向井祥子 - 江口德子
新井惠美 - 山口紗彌加
四宮春樹 - 星野源
今橋貴之 - 大森南朋
小野田景子 - 綾戶智恵
田中淳 - 和田正人 (第四集)
田中陽子 - 河井青葉 (第四集)

《產科醫鴻鳥》劇集詳細介紹


生產嬰兒是實實在在的以生命影響生命,而且就在短短的40週左右定下了另一個生命的起點,伴隨的風險就像賭上一生決定。

羊水膜早期破裂是令爸媽非常恐慌的事,雯霏的其中一個朋友就有過這樣經歷,可幸的是朋友當時剛好24 週。突然發生這種事不安的不單是爸媽,朋友們連慰問都不知如何開口。

作為產科醫明明應該報告胎兒健康成長的狀況,卻接著宣布這種沉重的結果。然而就算如何被期待,健康不是絕對的。

要在兩天內決定胎兒的生死,考慮的不單是能否健康成長的問題,有些事,有些經歷不是父母從旁努力協助就可以令事情圓滿。但身為父母摸摸肚內那個仍然在動的生命,又怎能忍心離棄?是一條令人崩潰的是非題。

新井惠美(山口紗彌加)還是預想中的咄咄逼人,鴻鳥櫻(綾野剛)作為產科的前輩而且接收了這個案子,當然也要為之解釋,但每次看著他很用力地作出溫柔成熟的表情就會有種不自然感。

天台中聊聊無關痛癢的事藉以緩衝一下哀愁感也是好事,沒想到船越拓也(豊本明長)會突然來個搞笑段子,明明是藝能界有名的運動白痴。

旁觀者的角度大都覺得這種情況下還要堅持生產對嬰兒很不公平。其實現實中大家有否聽過父母的告解?在父母的角度,扼殺正在努力的胎兒生存權利才是不公平。看著這聲淚俱下的數分鐘,還有誰會表示不能理解父母的決心?

產子過程是有點簡化,不過探討醫療技術本來就不是本劇的主旨,而父母對新生命的未知,醫生們對於決擇的掙扎卻是帶給觀眾很深的反思。

光是聽醫生的一連串解說,就感受到嬰兒的成長是需要多大的生命力,然而父母可以做的就只是輕輕握著他的手,帶著他向前。田中爸爸(和田正人)完全被小生命溶化了吧?

醫者每天面對掌握生命的抉擇,但他們只能在患者(孕婦)背後盡最大努力支持她們的選擇,然而所承受的壓力不足為外人道。

雖然嬰兒仍然未脫離危險期,但這樣細小的胎兒都能順利出世,本來就像奇蹟,大家都為他的生命努力著,也對於能把他帶到世上充滿感激,相信你跟雯霏一樣都會同意這個選擇。

最後綾野剛展示練習了一年的成果,對於之前的彈鋼琴的鏡頭都是借位拍攝很在意的眾觀終於釋懷了吧。

與上一集截然不同的節奏非常牽動人心的一集。差不多全部都集中在一個事件,由問題出現到大家面對的態度情緒都描寫得很仔細,單元兩主角也演繹得恰到好處,但正是這樣令綾野剛演戲太用力的缺點相對突出,加上松岡茉優的演技幼嫩,實在有種撐不下去的感覺,還好山口紗彌加登場,看來她也是有故事的人,且看接下來的劇情能否延續本集感人催淚的氣氛了。

最後,雯霏很想衷心感謝 TBS 及劇組以最大程度的真實感拍出這集,令雯霏可以好好地明白朋友當時面對的事,在我們不知道的時空裡,有些生命只為了呼吸一口氣也要盡如此大努力。準爸媽的告解相信也已經好好地傳達出來了,相信看了本集的觀眾都能夠明白及體諒這些爸媽的心情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65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