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士老師》第2話 (7.0分)


Share


第二集質素仍是參差,雖然多摻入一點可作討論之處,但架構和理論太過粗疏,實在對不上劇名「老師」二字。此外最大的驚喜一如之前的預測,神木隆之介所演的坂本龍馬是最亮眼的角色,與永遠一號表情的錦戶亮相比實屬天淵之別。

作者:CK
收視:4.8%


劇 名:サムライせんせい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5-10-23
時 間:逢星期五晚11時

原 作:黑江S介
編 劇:黑岩勉
導 演:片山修、木村尚、植田尚
監 製:內山聖子、山田兼司、遠田孝一、木曾貴美子

音 樂:井筒昭雄
主題歌:關8「侍唄」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武市半平太 - 錦戶亮 主演
佐伯晴香 - 比嘉愛未
佐伯寅之助 - 藤井流星
赤城幸子 - 黑島結菜
篠原理央 - 石田妮可
小見山喜一 - 梶原善
佐伯真人 - 森本雷歐
阪本龍馬 - 神木隆之介

《武士老師》劇集詳細介紹


上集最後尾講到武市半平太(錦戶亮)終於找到殺人犯藏身之處,亦同樣找到失蹤兩小孩的蹤跡。上集筆者已經在批評編劇在拖戲,殺人犯的劇情其實沒有拍超過一集的必要。且看現在如何自圓其說。

多少可以猜到殺人犯必定有自己的「委屈」,如果配合得宜的話也未嘗不可以作為討論主題推演下去。而他行凶的原因是要處分自己的上司(令筆者又一次想起金句「上司的過錯由下屬來承擔」),武市會將殺人犯的片面之詞聯想到自己的革命生涯也是合理的展開。

但最出乎意料的是這個論點不用兩分鐘已經講完,既無反省也沒有辯論,甚至連單向的說教都欠奉。一下子就跳到動手階段。所謂穿越到現代解釋問題不是指凡事都舞刀弄槍吧。

編劇當然不會聽到筆者的心聲,就任由一個穿越的知名武士拾起一根爛木頭,與手持小刀的殺人犯對決。結果如你所想像的一樣…….

一棍(劍)擊倒!本劇第一個主要劇情就這樣不明不白地結束了,甚至都沒有留下隻言片語讓筆者可以詳加評論下去。

在武市安慰兩個小孩時,幾乎就說了發人心省的說話,但說了兩句「要好好做國家棟樑」後竟然又繞回去武市想要回到過去的決意上,真的需要將回去的劇節反覆寫N次?(筆者按:上圖是為了讓比嘉愛未出鏡)

武市一下子就消失無蹤,其他人大概都沒有留意,或者以為瘋子瘋到別處去。劇中暫時的唯一反派小見山喜一(梶原善)將勇救失蹤小孩變成自己的功績,當然小不免去探聽下屬兼證人佐伯晴香(比嘉愛未)有沒有看到其他內情。所以說殺人犯的劇情竟然還可以連下去陰魂不散。

那邊的延伸劇情先放到一邊去,武市消失在佐伯家並不代表離開了神里村,而是被篠原理央(石田妮可)撿回家了。筆者之前講過武市和理央這對組合大有擦出火花的可能,那自然編劇是「不會」將這些火花和衝突好好的寫出來;希望往後有看到的機會吧。

順便加插筆者對劇中其中一個梗的意見:本集中段提到武市會在電視中曝光,畫面則拍出他想像自己進到錄影廠的情景。但實情是稍有常識的人,都會知道不論外國還是東方社會,在初次面對相機、電視機時都是擔心會「攝掉人的魂魄」。如果編劇懂得這個小知識的話,要拍出有趣又有些許深度的梗絕對不難,奈何筆者預估的水平還是太高。

評價完電視機的梗後,又回到另一個用完又用的老梗上去。這次編劇至少還知道古代武士不會知道甚麼是乳罩,也幸好這次不再是單純拿來搞笑,而是為了下面的劇情鋪路。

乳罩事件是讓武市到村政府去並遇上坂本龍馬(神木隆之介)的引子。無可否認龍馬這個角色不論是自身名氣,還是神木隆之介對角色的控制都要勝一籌,也許是錦戶亮演得不算出色之過吧。(又順帶一提,龍馬用相機拍武市的一幕真是絕佳的做梗材料,實在想不明白為何大好機會卻不利用)

雖然武市和龍馬格劍與本集前段殺人犯的一幕本身上沒有大分別,但最起碼做到賞心悅目,算是有表現到龍馬那隱藏的穿越者身份。

武市除了見龍馬一面外就是為了穿上右方那套吉祥物,與本集的主要劇情接軌。不過無聲無息地主題已經轉移到小見山性騷擾晴香的問題之上。總算進入可以有深度發揮的題材,這次可以收復失地嗎?

假如讀者們對歷史多少有點認識的話,都會知道多數文明都是父系社會,女性受到各種不合理的壓制。因此可想而知武市將他武士年代的一套用在晴香身上,被撥水已經是非常客氣的回應。不過可以發現,武市著眼的是女性是否「自願」取悅男性,讀者們可以試思考一下,甚麼情況下可以真正體現自願這種自由意志,而不是出現偽自願的情況?

由於剩餘時間不多的關係,很快就進入武市教訓小見山的場景。武市對小見山的批評是他以身份上的高低來欺壓晴香,這與他不久前所說女性自願取悅男性又是否有所矛盾?不論如何,始終武市的說法都不夠詳細,與其說他以過去的道德標準來批判當下,不如說只是以此來作包裝。

真正的內容反而是要讓武市舉「劍」打擊敵人,這一幕可能以後會變成常規吧。

反而晴香阻止武市傷人後所說的話還比較高深。即使假設武市擁有比較高的道德標準,是否等於他可以橫行無忌地懲罰他人?而且沒有適應當今處事之道的他,又是否可以將自己的一套如此簡單地套用在晴香身上?何況,他的說法實在有太多漏洞,假如武市真的去當老師的話,後果不堪想像 ……

片末出現平成建白書一詞,建白書即是記載向管理階級進言(建白)的文書。因此平成版建白書的意思大概可知。這與穿越的坂本龍馬會有關係嗎?

劍心補充:

平成建白書估計是對應歷史上著名的「大政奉還建白書」,當年土佐藩武士後藤象二郎,聽到坂本龍馬的「大政奉還」論及他的「船中八策」後深受感動,決定寫出「大政奉還建白書」,目標是把管理國家的權力由幕府轉回朝廷手上,之後得到土佐藩主的認同向將軍將軍德川慶喜提出,最終得到答應,實現「大政奉還」。

最後武市和龍馬終於以真正身份相遇,不知道有沒有機會見到神木隆之介穿古裝的樣子?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97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