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產爭族》第2話 (8.0分)


Share


雖然有些細微之處感到突兀,但心理戰與各樣陰謀都描寫得精彩吸引。老爺龍太郎,女婿恆三,孫婿育生之間的三人博弈尤其吸引。另外編劇有意無意間令觀眾們開始對育生抱持懷疑態度,似乎育生所隱藏的最終目的將會成為劇情的一大爆點。

作者:Seth
收視:10.5%


劇 名:遺産争族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5-04-22
時 間:逢星期四晚9時

編 劇:井上由美子
導 演:松田秀知、常廣丈太
監 製:服部宣之、峰島步、霜田一壽、池田禎子

音 樂:澤田完
主題歌:生物股長「ラブとピース!」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主要 ============
佐藤育生 - 向井理 主演
河村楓 - 榮倉奈奈
============ 河村家 ============
河村龍太郎 - 伊東四朗
河村恆三 - 岸部一德
河村陽子 - 余貴美子
矢幡月子 - 室井滋
河村凛子 - 板谷由夏
矢幡正春 - 鈴木浩介
============ 佐藤家 ============
佐藤華子 - 岸本加世子
============ 其他 ============
吉澤貴志 - 渡邊一慶
龜山丸未 - 堀內敬子
金澤利子 - 真飛聖

《遺產爭族》詳細介紹


上集結尾育生與楓的婚禮完成過後,今集開始便是兩家人於婚禮後聚餐的鏡頭。最令人意外的是龍太郎竟當著眾人面前說要將自己過身後所有事情都委託給育生。顯而易見他的話語亦包含著連同遺產一拼交給育生的意思,在場眾人無不嘩然,除了被稱為死神的恆三仍是喜怒不形於色。

雖然龍太郎這樣當面的委託,育生卻沒有答應,反而是母親華子在旁的推波助瀾,大力示意育生爽快答應。筆者實在有點想不通,華子若果是貪錢的話,當初定不會對育生入贅河村家一事那麼反感。不過育生卻沒有答應龍太郎的請求,只巧妙的轉移視線打完場,龍太郎亦順水推舟不再強迫。

在場所有人都被龍太郎耍了,深沉的恆三卻早已看通龍太郎的套路,沒有感到太大驚訝。育生對應得體獲得陽子(余貴美子)好評,恆三對此的評價卻是「太好」,似乎心中認定育生的應對是演出來的。筆者覺得這段演得甚有張力,一眾演員的眼神及細微動作都充滿戲味,很精彩。

龍太郎的三女凜子(板谷由夏)都將華子那見錢開眼的著緊表情看在眼內,亦已開始懷疑育生入贅是衝著龍太郎的遺產而來。凜子亦說明龍太郎與恆三的關係不好,讓龍太郎欣賞的育生來當繼承人也非不可能。她亦分析,育生雖為醫生,收入確比一般職業豐厚。但要說到開醫院的話,沒有龐大金錢後盾也無法做到,這便可能是育生的目的。


育生作為入贅女婿,婚後順理成章地搬到河村家住。華子與育生臨別時依依不捨,更解畫說原來之前那貪婪的樣子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育生。她知道既然育生是深思熟慮後才入贅,他一定有其的目,所以華子亦猜測可能跟錢有關,相信一般人也會從這方向猜想吧?育生雖對華子說明與錢無關,但卻承認的確是懷有目的而入贅,這對話恰巧被門外的楓聽到,令楓也開始對育生產生懷疑。

這次輪到凜子看到龍太郎與金澤利子見面,當然凜子並不知道利子的身份,只懷疑可能是龍太郎的情婦而已。但筆者不得不稍為吐槽一下,龍太郎被撞見的機率未免太高了吧?難度往後每集都會被一名家庭成員撞見不成?


不止凜子,連二女月子也對育生的到來感到威脅,叮囑兒子正春要加把勁討好龍太郎,否則所有東西都要被育生這外人通通搶走。正春表面上雖毫不在乎,但實際上更像是成竹在胸。今次更證實正春確實聽到龍太郎找利子重寫遺囑的事。正春暫時仍是按兵不動,還未有什麼動作,但筆者深信,正春絕對是一著奇兵,他一出手時定必影響甚大。

龍太郎找利子傾談遺產的分配事宜,龍太郎因為種種原因不想將遺產留給三名女兒,反而希望將大部分留給孫女楓與及孫婿育生。但原來日本法律上只有夫妻及親生子女才有遺產繼承權。就算龍太郎在遺囑上寫明指定繼承人,若果三名女兒對此表示異議的話,大有可能要經過法庭審議定奪。龍太郎本以為三名女兒不大可能這樣做。但利子再次指出,金錢絕對有將人性改變的魔力。而更重要的,是利子也對育生的入贅抱持懷疑態度,並著龍太郎看清楚再作決定。

另一方面,一直看育生不順眼的恆三竟主動提出要幫育生遞交入籍的表格,並說這是河村家的習俗。說明將表格提交後,育生便會成式變成河村育生了。(總覺得恆三的潛台詞是:一日表格未交,你一日都不是河村家的人!)

育生亦開始作出一些令人懷欵的舉動,例如早上明明很早出門,但比他更遲出門的恆三竟能撞見育生。育生的解釋竟是有著每天早上跑步的習慣,但明顯他是穿著皮鞋的。總覺得這些事很牽強,令育生變得相當有嫌疑。


這次龍太郎詐稱不適,卻來與育生單獨會面,不料被楓撞破。龍太郎再次表明希望育生作為繼承人接受遺產的委託。龍太郎有一點說得很好,原來正正是因為三個女兒是自己家人才不想為她們留下遺產。因為她們只會覺得理所當然,不會珍惜繼而任意揮霍,完全不會考慮那些錢是父親多麼辛苦賺回來的。龍太郎更說明,育生想開醫院就隨便開吧,錢給他絕無問題,因為育生不會將有血有汗的金錢浪費在沒意義的事情上。


正春親手製作的薄餅由月子逐一分發給家人。由分餅的次序看,育生確實是河村家中地位最低的一人。更有趣的是月子趁機以分餅來暗喻分遺產一事。育生終忍不住,灑脫的表明薄餅他不吃了,對遺產亦不感興趣。

值得一提的是,育生說出有錢人一看到別人走近,第一時間就會認定別人是為了錢而來。更大膽說出,河村家眾人都受著金錢擺佈。而他來到河村家的目的是要讓楓幸福而已。育生此舉再次得到龍太郎的欣賞。

這幕一開始時筆者看得蠻暢快的,但到後來卻有種不協調的感覺。果然育生所說的也是不盡不實嗎?

育生的大爆發雖然大義凜然,但恆三對育生的看法並沒有絲毫動搖。恆三似乎嗅出育生散發著同類的味道,只有同是入贅豪門當女婿的恆三才明白,育生背後所隱藏的目標,有著他把男性的尊嚴與姓氏皆捨棄的重要性。另一方面,恆三果然沒有把育生與楓的結婚入籍表遞交。

之後育生亦為楓解畫,原來育生說謊去跑步竟是為了要吃早餐,說沒有吃早餐習慣竟是因為不好意思對楓表達。筆者只想說句,沒有更鬼扯了吧?不過,編劇已成功製造出育生那不為人知的陰暗面,令所有人都對他抱著各樣的懷疑。到底陰暗面內所隱藏的是什麼?

龍太郎之前所做的,全是對育生的試煉。龍太郎表面上對育生完全信任,一次又一次的當面委託他,但原來一切只是計策。若果育生「稍一不慎」,便會掉進那無聲無色的陷阱,果然薑還是老的辣。而利子亦為龍太郎獻計,若果龍太郎與育生能夠成為父子關係,由他繼承遺產便再沒有法律上的問題。孫婿變成義子嗎?未免太瘋狂了吧!

覺得這兩話的預告都做得不錯,爆炸性與吸引力兼備,會令人對下集充滿期待。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70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