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5晚9》第2,3話 (8.0分)


Share


第2集劇情神速發展,交待傳統現代文化差異部分不錯,星川和潤子角色好感度提升,末段引爆炸彈卻帶來稍為拖拉的第3集,還投入百繪的BL世界感覺有點雜亂,最後撥亂反正亦不太合理,全靠星川笨拙而深情的告白,連同超配合的主題曲挽回分數。

作者:劍心
收視:12.1%, 10.7%


劇 名:5→9~私に恋したイケメンすぎるお坊さん~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10-12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原 作:相原實貴「5時から9時まで」
編 劇:小山正太
導 演:平野真、谷村政樹
監 製:後藤博幸、金城綾香

音 樂:出羽良彰、羽深由理
主題歌:back number「クリスマスソング」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櫻庭潤子 - 石原里美 主演
星川高嶺 - 山下智久
三嶋聰 - 古川雄輝
毛利真沙子 - 紗榮子
山渕百繪 - 高梨臨
木村亞瑟 - 速水重道
清宮真言 - 田中圭
足利香織 - 吉本實憂
星川雲雀 - 加賀真理子
蜂屋蓮司 - 長妻怜央
里中由希 - 高田彪我
伊能蘭 - 中村杏
那霸三休 - 寺田心
櫻庭寧寧 - 恒松祐里
櫻庭惠子 - 戶田惠子
櫻庭滿 - 上島龍兵
寺田光榮 - 小野武彥

《朝5晚9》石原里美、山下智久 2015秋季日劇介紹


首先交待上週沒寫劇評的原因,是因為在下到了東京旅行,不過也沒有忘記和這部劇相關的事,在下已在表參道拍了很多照片,特別是男女主角多次去的小花園,之後會另文帶大家進行「朝5晚9景點遊」。

說回劇集,第一集最後劇情神速發展到原著中的「監禁」情節,直接跳過了一夜情的部分,雖然在下有點小失望,但因為第一集內容已經大改又改得不差,所以第二集仍然抱一定的期望,不過櫻庭潤子(石原里美)神速適應被監禁的生活又是怎樣一回事?

潤子乘亂逃走,回家時已經看到星川高嶺(山下智久)在座,果然是開高級跑車的人,移動速度神級。在日劇版發揮比原著多的櫻庭家,看到這個女兒有高富帥看起,當然就如螞蟻遇上蜜糖,雖然主要是搞笑,但現實中很多父母都會這樣吧?

星川在櫻庭家吃飯時突然悲從中來,說是第一次在熱鬧的餐桌上吃飯。大家都知道和尚的修行不容易,而這也為之後的寺廟劇情帶來的反差進行舖排。

奶奶星川雲雀(加賀真理子)每次出動都會帶同「少林18銅人」成為趣點(笑),今次來到即時要讓潤子去寺廟進行新娘修行,銅人便變成搬運工的角色。話說日本人就算不是嫁到寺廟都會有準新娘進行烹飪等新娘修行,從這個角度看日本女性的「值娶度」的確高於我們的國度……

接著是潤子準備參加公司的考試,合格就能調到她夢想的紐約,這是原著中也有的劇情,不過就不是清宮真言(田中圭)給她機會,劇情和原著相比之下大改但仍然保留重要的主線,今次會改得如何?

星川說出潤子安然渡過一個星期新娘修行就不再糾纏她,於是潤子就相信而全力修行,當然這是為了讓她展現出奮鬥的姿態而舖排的劇情,但遇上這隻吊靴鬼又怎能輕易相信他的諾言?

修行中導演以不同的處境來帶出本作主題之一:和洋文化反差。潤子到學校精神奕奕高呼「American」,一遇上星川就落魄地說「Japanese」。雖然兩者很不同,但近年日本越來越多和洋混合的文化,其實也不用這樣抗拒的。另外在下認為潤子在說的是「美式/日式的文化及氣氛」,而不是「美式英語/日語」,字幕組的朋友也許要留意一下。

另一邊山渕百繪(高梨臨)和木村亞瑟(速水重道)這一對,因為日劇版太集中於兩個主角,讓他們的戲份比漫畫版少得多,上集才稍為交待二人「不幸的相遇」,今集就進展到男方直接和女方發動攻勢,太跳躍了吧。

回到寺廟,看到這個畫面就完全反照之前星川所說「熱鬧地吃飯」。全世界都是正座,吃什麼都不會發出聲響,在重要的儀式上這樣做無可厚非,但日常生活也要這樣恐怕現代沒幾多個人受得了。其實這劇如果能多點帶出傳統和現代文化的差異,會令觀眾更有得益。

接著是少女漫畫中男女同居的情況下常出現想偷吻場面,太老套也不想多寫。很多人說不知道星川為什麼會那麼喜歡潤子,在下覺得之前有關文化差異的劇情,就是在說星川有著跳出傳統的心,而潤子正是他生命中第一個屬於他想去那個世界的人吧。

星川每天都送花和送打氣字句給潤子,雖然內容太正經八百一點都不浪漫,但這樣的小心意其實很多女生都會接受,想追求心儀女生的男性讀者們多多學習了。

也許是因為潤子有著不服輸的性格,到了修行第四天她已經做得很好,更和一眾和尚打成一片,果然在傳統的人和事當中她就是亮眼的存在?另一方面星川竟然會為偷吻不成的事件主動道歉,換了是正常人包括是潤子都會覺得這樣很傻,但他那「對你保持誠實」的態度,卻是現代不常見的事?

情敵足利香織(吉本實憂)正式登場,之前在《I’m Home》看過她的演出,總是難以把她看成傳統的大家閏秀,但不容否認她的樣子和石原里美相比很傳統形成對比。

之後妹妹櫻庭寧寧(恒松祐里)被壞人抓走,潤子及星川先後前往救她,說到底都是想帶出「英雄救美」的老套橋段,在下一度以為高富帥的男主角除了東大畢業英語了得還有高強的武藝,不料……

很快就到潤子參加面試的部分,和原著一樣她表現得很出色但最終卻落選,於是星川又一次出現,同樣在那個小花園,為她送上鞋子並穿上。順帶一提那雙「JIMMY CHOO」高跟鞋,日本售價92,880円,換算HK$5,955 / NT$25,050,人家潤子節衣縮食才買到的東西,高富帥隨手就買到……

最後部分以寺廟內大食會星川吃東西吃出聲音為舞台,帶出原著的重要情節:星川告白是他使橫手讓潤子無法被選上。這裡又一次感受到劇組的「用心良苦」,原著中二人是再度發生一夜情,第二天早上星川在二人赤裸相對時說出這話的,大家可以感受到兩者環境相差多遠,日劇版是變得老幼咸宜但平凡得多。


第二集感覺是「風捲殘雲」進度非常快,不料第三集卻突然變成拖拖拉拉的節奏,有點令人無所適從。

相信任何人都會覺得星川所做的事非常討厭,換了你是潤子都一定會恨之入骨吧?只有像星川那樣待人接物如小學生的人才會認為正常,所以就算使出擁抱的招數也是沒用的。

潤子受到這樣的打擊,強顏歡笑繼而醉倒是人之常情,但結果變成百繪老師的「BL趣味介紹大會」?在下雖然是男性,但對BL的接受能力不低,家裡有一套精裝版「絕愛1989」,不過原來BL也有這麼多的專用術語,看時有點大開眼界,什麼喜歡「大叔受」的女性會是怎樣的?

另一方面由原著男二號降格成為雜碎的三嶋聰(古川雄輝),兩下子就被毛利真沙子(紗榮子)搞上床,快到覺得編劇不如把這角色刪掉就算,反正古川雄輝的樣子和氣質本來就不似,倒是看紗榮子的身材線條完全感受不到她是兩子之母。

劇情就在星川繼續他唯一一招「死纏難打」及潤子不斷無視之下糾纏,賣點反而是里中由希(高田彪我)的可愛女僕裝?

百繪的BL妄想,竟然在學校中得到實現?話說在下覺得GL真人版還可以,BL的話實在很難看到不令人噁心的組合,也許山下智久 X 速水重道是合格之選?期待百繪的妄想可以到這一步。

這類故事的例牌劇情,是有個諸事八卦的人在旁邊推動不知怎樣做的主角行動,而這裡的負責人是亞瑟,不過很明顯他教星川的內容是廢的,也許在紐約還可行,在這個環境根本是死路一條,可憐那些美味的蟹沒辦法落入石原的口中……

清宮就用另一個方法為潤子打氣,的確對她來說認同她的能力才是最好的療藥,潤子也很快就笑起來。雖然大家都能猜到男女主角最後會在一起,但還是想支持清宮這個角色,現實生活中他才是最適合潤子的一個吧?

留意是這裡又一次是頭兩集出現過的小花園,更有趣的是三集之中石原里美坐的椅子都是同一張,到底當中有什麼玄妙?敬請留意在下不日推出的「朝5晚9景點遊記」。

星川繼續他唯一能做的誠意打動模式,為潤子摺了很多小蟹作裝飾,但潤子一句「永遠不要再在我面前出現」就狠狠擊倒他。她這樣狠心是合理的,畢竟對方做的事不可饒恕。

不過由清宮說出的真相竟然是那樣?當中出現兩大犯駁,首先星川不是說過「要對潤子誠實」嗎?為什麼他卻要把真相隱瞞?第二是奶奶為什麼要使橫手?讓潤子飛去紐約不就是讓她和星川關係疏遠的大好方法嗎?奶奶絕不是笨蛋,應該使橫手讓ELA安排潤子去美國長期工作才是!

知道真相的潤子於是速往寺廟,遇上打算歸隱山林的星川。他說因為她去不了紐約心感高興有同罪所以才不說,結果當然是潤子使出「你不准走」的必殺技把他留下。

本來這一集缺點不少,但星川說出一大段「無論是怎樣的你都是那麼可愛」,配合主題曲的響起,完全帶出他那一顆真摯又純粹的心,讓在下有點感動,足以彌補之前的缺憾。強烈建議大家看看主題曲的歌詞,肯定會對這一幕更加投入心動。

最後二人上演富士月9定番的「情侶狂奔」場面回去萬聖節的派對,好讓劇情貼近觀眾所處的真實時間。重點是二人分別以馴鹿和蟹的形象出現,未到聖誕就扮馴鹿當然搞笑,但如果大家知道主題曲的歌詞,就會知道這是特別而微妙的安排,也許之後馴鹿會再出現!

留下的伏線則是一片混亂,清宮對二人的出現感到不是味兒,由希打算告白,不料三嶋早一步出手,就拉潤子到旁邊吻下去?編劇突然用他去開展故事,會不會考慮在早些時間為他作出多點舖排?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5,71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