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科醫鴻鳥》第1,2話 (7.5分)


Share


首兩集節奏較緩慢,劇情簡單老套,急救情節伴隨嬰兒出生令觀眾緊張完後從心一股暖流湧出,甚為感動。圍繞產科主要角色不多,重點應落在每單元集遇到的問題,醫療劇一向有收視保證,但大家對產科的興趣如何?

作者:雯霏鳳
收視:12.4%, 12.0%


劇 名:コウノドリ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10-16
時 間:逢星期五晚十時

原 作:鈴ノ木ユウ
編 劇:山本睦
導 演:土井裕泰、金子文紀
監 製:峠田浩

音 樂:清塚信也
主題歌:miwa「あなたがここにいて抱きしめることができるなら」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鴻鳥櫻 (BABY) - 綾野剛 主演
下屋加江 - 松岡茉優
小松留美子 - 吉田羊
白川領 - 坂口健太郎
加瀨宏 - 平山祐介
角田真弓 - 清野菜名
船越拓也 - 豐本明長
大澤政信 - 淺野和之
向井祥子 - 江口德子
新井惠美 - 山口紗彌加
四宮春樹 - 星野源
今橋貴之 - 大森南朋
小野田景子 - 綾戶智恵
小早川俊也 - 要潤 (第一集)
小早川頼子 - 臼田麻美 (第一集)
矢野夏希 - 清水富美加 (第一集)
永井晴美 - 川村雪繪 (第二集)
永井浩之 - 小栗旬 (第二集)

《產科醫鴻鳥》劇集詳細介紹


醫療劇確是每季必然出現的劇目,但以婦產科作為背景的醫療劇卻是少之又少。不過原著《鴻鳥》在小說連載時已經受到不少準爸媽甚至新手爸媽的追捧,雯霏並未拜讀原作,但因近年身邊朋友都相繼成為父母,對新生命有關的命題都感興趣,而且新生命的出現絶對帶來無限的正能量,所以決定邊看邊收集正能量,也歡迎大家一起來留言談「育兒經」哦。

一開始便是鴻鳥櫻(綾野剛)引人注目的瘋狂鋼琴演奏,本來以為是練習曲或古典樂,沒想到是充滿情緒的創作。日劇「交響情人夢」中已見識過鋼琴監修清塚信也以不同風格的演繹協奏曲,今次主角的鋼琴家完全沒有框框,期待接下來會更多新作品。

醫療劇大都以外科急救作題材,其緊張氣氛令觀眾很快投入。而其實婦產科同樣面對很多危急情況,因為「嬰兒出生是不能等的」。可幸是誕下嬰兒的情況大都比較容易說明而且本劇有小圖解,而不是只有醫生口頭解說,容易明白得多。

身邊的朋友都漸漸有了小孩,雯霏是從心底感受到嬰兒出生帶來的正能量是無可比擬的,但這位新母親卻無法直視自己的嬰兒,著實有點淒涼。

小松留美子(吉田羊)在危急關頭突然出現提供「一臂之力」,當然這個角色除了緩和緊張氣氛也要幫助劇情推進,以她跟鴻鳥還有四宮春樹(星野源)三人之間的互動,看來她才是追蹤過去的重要證人。

一直覺得能夠成為醫生的人無論如何都有點先天的性格因素,像陽光暖男鴻鳥和鐵面酷男四宮都有種忠於自己的執著,而且那種堅定並不是旁人能夠動搖的,雖然大家都著眼於不同角度,但大前題都是拯救眼前的生命。

另一邊正在努力的準爸媽卻忙亂得搞笑,相信令不少爸媽想起那天緊張的自己而會心微笑吧?

究竟怎樣的心情才會說出捨棄親生兒的說話?說嬰兒是不能負擔的重,也為了不想連累嬰兒一出生就要遭受不幸,誰都知道一出生就失去至親才是最大的痛吧。對日本人來說,那句「沒有把你生下來就好了」是比任何禁忌之言都來得嚴重的詛咒。(相對地,兒女向父母說相同意思的話也是大忌)

一同來到育嬰房外,同是剛為人母,但散發著截然不同的氣息,也意味著嬰兒的人生以不一樣的起步方式出發。

最後又是能醫不自醫的橋段。有時不禁會想這些醫生們連回家吃飯的時間都沒有的話,究竟是如何把老婆娶回家,如何生小孩的呢?(對不起,出戲了)

熱血產科醫生以自身的經歷來鼓勵新生嬰兒,第一集結尾就來一個大總結是怎麼回事?會否太快了點?

第二集一開始就知道這個背影是本劇故事主角永井浩之(小栗旬),等著看好戲之時卻被這一鏡直落鏡頭吸引住。

不愧為現時最炙手可熱的男演員,小栗旬這兩眼淚光湧湧簡直就是吃生菜般輕鬆。

生命中最重要的支柱,兩個生命之間選擇拯救一方同時另一方就要死,這種殘忍的是非題還真是令人崩潰的考驗。

一根菸串連兩邊故事,一邊幸福不自知,另一邊卻等待被生離死別迎接,還在當中滲入說教,還好永井的情緒表現夠力,不然還真有點沉悶。

一般人都認為順產就是安全其實不然,在母親生產過程也會出現很多變數,但母性令母親自然就覺得胎兒「比自己的生命更重要」,嬰兒出生當中要冒的危險早已被新生命的喜悅蓋過。

又是一場看得人手心冒汗的生產手術,這種雖說結果多少已經明白,但醫療劇就是有這種力量,令人連心跳都不禁跟著加速。

對醫生來說,任何一個生命從指間流走都是痛苦的。鴻鳥也只能以BABY的身份作宣洩。

每一個新生命的到訪都成為幫助下一個新生命的動力,這就是令產科醫生們日以繼夜努力的的獨門特效虊。雖然,每個醫生都有背後的故事。


首兩集緩慢的節奏,簡單老套的劇情,感覺像某些劇的劇情延伸。例如某懸疑劇出現交通案件孕婦重傷身亡,懸疑劇劇情向追查案件真相發展;而本劇就以另一方向延伸,解說孕婦的死亡。

這類生活化的故事當然欠缺高潮叠起的情節,但也更易令觀眾代入,加上嬰兒出生的滿滿正能量,看著也不自覺地微笑。

場景也故意設計得簡單平易近人,沒有一貫醫療劇的高級設備,反而拉近各色的距離。而那些由遠拉近的一鏡直落,根本就已經把觀眾拉到角色身邊直接看著事情發生。預告下集是失明女童的呼救,鋼琴家BABY 能否令奇蹟出現?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87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