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產爭族》第1話 (8.5分)


Share


雖然沒想像中大家族爭產的磅礡氣勢,卻充分散發各懷鬼胎、波譎雲詭的陰險氣氛。男女主角合襯度高,一眾功力深厚的配角演技亦十分到位,令整體氣氛張弛有度。井上由美子之前以婚外情探討愛情與夫妻關係,今次則以爭奪家產來探討家人關係,兩者皆從黑暗深處探討真理的方式來展開,甚有異曲同工之妙。

作者:Seth
收視:14.2%


劇 名:遺産争族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5-04-22
時 間:逢星期四晚9時

編 劇:井上由美子
導 演:松田秀知、常廣丈太
監 製:服部宣之、峰島步、霜田一壽、池田禎子

音 樂:澤田完
主題歌:生物股長「ラブとピース!」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主要 ============
佐藤育生 - 向井理 主演
河村楓 - 榮倉奈奈
============ 河村家 ============
河村龍太郎 - 伊東四朗
河村恆三 - 岸部一德
河村陽子 - 余貴美子
矢幡月子 - 室井滋
河村凛子 - 板谷由夏
矢幡正春 - 鈴木浩介
============ 佐藤家 ============
佐藤華子 - 岸本加世子
============ 其他 ============
吉澤貴志 - 渡邊一慶
龜山丸未 - 堀內敬子
金澤利子 - 真飛聖


育生(向井理)是充滿熱誠的實習醫生,他的出場的確頗有一般醫療劇的節奏,向井理本身高大帥氣,加上他那種陽光的感覺,充分散發著主角魅力。

另一方面,在一場喪禮期間一名情婦竟帶同女兒出現,最後當然與正印妻子吵得不可開交。作為殯儀公司社長的河村恆三(岸部一德)一出手便輕鬆解決事件,確實給人一種四平八穩的存在感。而此劇亦透過旁白來點題,指死亡不是可怕的事,但若處理不善的話,便會為世間留下爭執的火種。

河村龍太郎(伊東四朗)是河村殯儀公司的創辦人,亦即現時的掌舵人,作為上門女婿而入贅的河村恆三的岳父。龍太郎因為糖尿病的併發症而危在旦夕。


因龍太郎的病情嚴重,家族中所有人都被急召到醫院,準備見龍太郎最後一面。但傾談的方向漸漸轉為現實,龍太郎死後的遺產到底會怎樣分配呢?似乎眾人亦有著各自的盤算。

再者,原來育生與楓早已是戀人關係,亦正好趁這次龍太郎身體無恙,二人也決定要與雙方家長見面,定下婚事。

育生跟母親華子(岸本加世子)說了要帶楓來見面時,華子的心情變得十分矛盾。一方面對兒子將要成家立室感到高興,另一方面,作為單親媽媽的華子確實有兒子將要被搶走的感覺。這幕筆者覺得岸本加世子的演繹十分到位,完全將當中那患得患失的複雜情感表現出來。

康復後的龍太郎亦被家人接回家休養,一眾女兒對他似乎比以前更加關懷備至。重點是表面上恆三對岳父的回歸感到可喜,轉過來一向圓滑的他卻對著妻子河村陽子(余貴美子)及那道開不了的大閘大發脾氣。似乎龍太郎的存在對於恆三來說確是顆不拔不快的眼中釘。到底是關於公司中的地位,還是與過往作為入贅女婿所受的委屈有關?

華子終於與楓見面,但作為男方母親的華子一開始竟然派名片?有趣的是看到楓的酒量很好時,華子亦不甘示弱,暗地發起反擊。這幕其實十分有趣,很有奶奶看見未來媳婦時那種愛比較很多事都看不過眼,卻又不能在兒子前表現出來的感覺。最後發現楓不單是大公司社長的千金,而且還離過一次婚。

對育生期望甚大的母親一向以育生考取獎學金成為醫生為榮。但華子明確表示,若果楓的外家那麼富有,作為女婿很多時也會受氣受罪,在外家中變得無地位,更甚者甚至無法在外家面前抬頭。筆者覺得華子這話實實在在的把現實說穿,無可否認,結婚看似是兩個人的事,實質卻是兩家人的事,絕不是想像中那般簡單。


三名女兒一反常態的大獻殷勤,龍太郎心裡知道定必非奸亦盜。果然她們單刀直入,詢問有關遺產分配的安排。作為父親這樣的被子女詢問遺產事情的話,定必會感到傷心吧?難道錢比父親自己的性命來得重要?但龍太郎卻是個開通的父親,沒有對女兒們動怒,只是淡然說著還未安排。一眾女兒見大局未定都心中大喜,因為事情一日未了即還有機會爭取更多嘛!


這時輪到楓帶育生回來見家長,恆三作為父親而沒有臉色也是意料中事。但育生作為一名實習醫生收入實在不多,加上育生所選擇追逐夢想的路,與恆三所希望見到的卻是大相徑庭。明顯育生已無法通過恆三心中的選婿標準,但他竟一反常態露出親切的微笑,並邀請育生帶同母親一同進膳見面。這名被稱為死神的男人,似乎一露出笑意便是殺人不見血之時,家人們都深深了解,卻不知城府極深的恆三到底在作何盤算。

原來龍太郎早已寫好遺書,但這次他叫心腹部下吉澤貴志(渡邊一慶)來,正是要貴志來幫他秘密地進行任務,就是在本來的遺產分配上,除了三名女兒之外,再多加一人。


到了育生與楓雙方家長見面,不消幾句恆三便已露出狐狸尾巴,先是強勢要求育生入贅到河村家才批准婚事,然後再拿出公司的財產報告書放在桌面,並說明這樣便能夠改善育生與華子的生活。

恆三這招實在機關算盡。比著一般金錢至上卻不求上進的人,得到恆三提出這樣的條件絕對會一口答應。但恆三卻算準育生絕非這種人,這招以退為進確確實實地將育生與華子激怒得拂袖而去,計謀因而成功。

華子含辛茹苦地將育生養育成人,但育生卻沒有理會華子而一意孤行,實在令母親感到痛心。更問出對天下兒子來說的千古難題:到底是母親重要還是妻子重要?育生卻選擇沉默地離去。

恆三以計送走育生後心情大好,到常到的酒吧喝酒。龜山丸未(堀內敬子)卻懂得以塔羅牌占卜,更預見到育生似乎有著將局勢扭轉的後著。

然後神展開極速完成,育生當面答應恆三入贅河村家的要求,下一幕已去到育生與楓的婚禮。如果恆三真的要避免重要的棋子(女兒)被奪走,理應反口或以其他方式再次刁難育生才對吧?但值得留意的是,這並不是媽媽桑丸未所預計,育生所打算的後著吧?

最後則留著幾點伏筆,育生的父親佐藤肇(光石研)再次出現。矢幡正春(鈴木浩介)似乎對楓有著不平常的情感。龍太郎與律師金澤利子(真飛聖)的見面被正春撞見,正春到底知到多少東西?正春膽小,卻似是會暗中作惡的人,這樣便自然形成陰險的性格。再加上他有可能已知龍太郎的安排,筆者覺得正春在之後的劇倩應該甚有發揮。毫無懸念地,龍太郎希望加插的遺產繼承人正是育生,只是這對育生來說是福是禍仍是未知之數。

但直到預告的最後,震撼性的畫面突然出現,難道育生早已看上龍太郎的遺產而作出計算,這一整集都是育生的計劃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82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