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帶廣 超美味豚丼 兩大名店直擊及比較


Share


北海道的「豚丼」以美味聞名全國,香港曾兩度引入但水準不濟。帶大家到豚丼發源地帶廣市直擊當地兩大名店「元祖 豚丼のぱんちょう」及「豚丼のぶたはげ」,看看炭燒豬肉、濃厚醬汁、晶瑩飯粒的簡單組合如何帶來極上味道,同時比較哪一家更美味,及送上豚丼名店位置地圖。


現時日本主要有兩款豚丼,第一款是在連鎖店「松屋」「吉野家」可以吃到的款式,當年美國出現瘋牛症,日本禁止入口牛肉,這些連鎖店為了維持生意,就用接近「牛丼」的製法炮製豬肉成為豚丼,不過在牛肉入口解禁後這款豚丼已經漸漸淡出,只以期間限定的方式發售。

另一款是「帶廣系豚丼」或「十勝豚丼」,是北海道十勝地區的鄉土料理,有看動漫畫《銀之匙》的朋友都會知道十勝地區是「日本糧倉」,那裡出產的農作物及豬肉不只產量多而且質量高,當地最有名的食物就是豚丼,全日本享負盛名。

豚丼的起源要數到明治時代政府開拓北海道的時候,移居北海道的人在帶廣附近的十勝平原開始畜牧業,當時他們有一個說法:「牛是牛奶,馬是馬力,豬是食材」,代表這三種動物在當地的主要用途。到了西方料理開始傳入北海道,當地的洋食廚師打算用蒲燒鰻魚的方法去炮製豬肉,結果在多次試驗後成功,成為流傳至今的「豚丼」,而這個飯也代表當年日本人的開拓精神,十分有意義。

香港其實也有帶廣系豚丼,多年前開設一家名為「十勝豚丼」的連鎖店,在下當時就給了劣評,後來吃過原裝正版後更肯定香港這家是騙人的。另外「丼丼屋」在2013年和帶廣當地的名店合作推出「十勝帶廣名物豚丼」,這個比較似樣,但和原裝仍有一定分別。

先讓大家認識帶廣,是位於北海道中南部札幌東邊的一個城市,從札幌乘「超級大空號列車」(スーパーおおぞら) 約2小時40分就到達帶廣,但其實很多人都會選擇比較靈活的自駕遊。在下當年就是進行「北海道環島自駕遊」時在帶廣住了一晚,並光顧了兩家豚丼名店。

我們去到帶廣第一天先光顧當地有名的「六花亭」吃下午茶,晚上6時左右就到JR帶廣車站對面的「元祖 豚丼のぱんちょう」,這店不只交通方便,更是最有名的一家,現時在Tabelog以3.58分成為十勝豚丼的No.1之選,故此在冷雨夜一樣有十多人在撐傘排隊。

大約等了10分鐘就入座,這裡有34個座位,全部都是4人或6人桌,因為生意太好,基本上必須併桌,而且吃完也不能留太久,帶點港式茶餐廳風格 (笑)

日本傳統名店大多數都只賣招牌之作,不會像茶餐廳那樣賣九十幾款但沒一樣精,這裡食物只有一款,就是牆上餐牌最右邊的「豚丼」,松竹梅華代表不同的豬肉數量,旁邊兩款是「味噌湯」,之後是酒類汽水果汁,最後是當伴手禮用的豬肉。

我們詢問下得到店員解釋兩款味噌湯:180円的有海帶,200円的有「鴻禧菇」,只差20円就喝鴻禧菇吧。

因為豬肉要時間燒烤,所以上菜要等比較久,15分鐘後有8塊豬肉的「華」(1,250円)上菜,賣相非常壯觀。

同行女生就點了6塊豬肉的「梅」(1,050円)。一般日本人都是以「松竹梅」來作由大至小的排行,但這店卻倒轉以「梅」為最大,原因是當年的女店主名叫小梅。

這就是十勝豚丼的靈魂:炭燒豬肉。這豬肉用炭火燒烤把油脂燒香,打開碗時立即香氣撲鼻,肉有一定厚度,入口肥瘦均勻嫩中帶嚼勁,再配合以砂糖醬油製成的帶甜醬汁,就是人間美食,是在下至今吃過最美味的燒烤豬肉。

在日本食店的米基本上不會讓你失望,除了粒粒分明晶瑩飽滿,混合那個醬汁一起吃又是另一種享受,而且因為飯一直被燒烤豬肉蓋著,所以飯粒還帶點焦香味道,如此美味在下絕對可以吃三大碗,只恨醬汁不夠。

味噌湯方面,因為丼的味道很濃,所以味蕾未能好好分辨,建議大家吃飯前喝,或者乾脆不點味噌湯只喝水。


難得來到帶廣,當然要不斷吃豚丼,第二天早上我們就跑到JR帶廣站內的「豚丼のぶたはげ」(Butahage) 吃早餐,順道和「元祖 豚丼のぱんちょう」比較一下。

這兩家店都是1933年開業,至今82年歷史,不過這家「豚丼のぶたはげ」店面明顯新派,不似「元祖 豚丼のぱんちょう」那樣有懷舊氣息。

因為我們在開門的時間跑進來,所以是包場狀態。順帶一提,和香港丼丼屋合作推出「十勝帶廣名物豚丼」的就是這店,所以在下有能力評論香港和日本相差多遠 (笑)

這裡像拉麵店,廚師就在客人面前烤肉,因為開放式廚房關係,這裡油煙味會比「元祖 豚丼のぱんちょう」重。

這裡分豚丼(4塊, 890円),半豚丼(2塊, 630円),特盛豚丼(6塊, 1160円),計價錢的話,這裡4塊或以下比較便宜,再多就是元祖那邊較實惠。

不過這裡點飯送味噌湯及漬物,對面元祖要另外加點,是一點點的優勢。

身為「24小時限定豚丼控」,在下當然要點6塊的特盛。

豬肉方面,大家看照片應會發現比「元祖 豚丼のぱんちょう」乾身,而且肉也比較薄,不過口感和元祖不差太遠。

兩店最大的分別是醬汁,從飯的顏色就能看到元祖比較深色,濃味之餘質感也更濃稠,ぶたはげ感覺就是元祖的輕盈版。

吃過兩間後,我們一行人都一致推薦「元祖 豚丼のぱんちょう」較好,因為豬肉稍勝之餘,濃稠醬汁亦較惹味吸引,當然不愛濃味的朋友可能會喜歡「豚丼のぶたはげ」,但個人認為這個美味豚丼還是越香濃越好。

雖然帶廣比較偏遠,但如果你下次遊北海道時有時間,誠意推薦你來吃一客「十勝豚丼」,絕對不會讓你失望,但留意這兩家晚上7時左右就關門非常早,真的錯過了,還可以光顧地圖上的「はげ天 本店」,這是「豚丼のぶたはげ」的母店,一樣有豚丼吃,而且9時才關門。

元祖 豚丼のぱんちょう

地址:北海道帯広市西一条南11-19
電話:0155-22-1974
時間:11:00~19:00
連結:Tabelog

豚丼のぶたはげ

地址:北海道帯広市西三条南12 エスタ帯広 西館
電話:0155-24-9822
時間:10:00~19:30(L.O.)
連結:官方網站Tabelog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5,513  |   文章分類: 北海道地方, 日本料理, 餐廳美食  標籤: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