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夏季動畫觀後感,18部推薦排行榜 (上)


Share


因為夏季日劇不濟,在下全力進攻動畫看了18部之多,在這部上篇先有9部夏季新推出的作品,進行介紹及作出簡評,包括《紅髮的白雪公主》《六花的勇者》《城下町的蒲公英》《GOD EATER -噬神者-》《潮與虎》《GATE 奇幻自衛隊》《亂步奇譚》等,哪部排名較高?


因為夏季日劇不太吸引,所以在下全力進攻動畫,意外地本季竟然看了18部,相信是在下當年迷「浪客劍心」之後的新紀錄。特別是家中內子也喜歡動畫,不用像日劇那樣為了寫劇評抓圖必須在電腦看,所以很多時都會在客廳的大電視一起欣賞。

先送上15部本季非續篇的作品,再次強調這只是在下的個人看法,你不認同不代表你有問題或在下是錯,只是大家的喜好不同而已,也不要問為什麼沒看某部作品,這只是個人興趣,在下可不是受薪然後以看盡每一部動畫日劇為工作。有興趣在留言中加上你對其他作品的看法就是了。

第15位 空戰魔導士培訓生的教官 (空戦魔導士候補生の教官)

故事大綱

諸星悠原著同名輕小說改編,故事講述世界突然出現不明生物「魔甲蟲」,在與人類的戰鬥中獲勝並佔領了陸地,人類因此被趕到空中。彼方英司原本是浮遊都市「密斯特崗」中隸屬於S128小隊的優秀空戰魔導士,但因為不明原因轉而成為後方支援科的人員,並被稱為「叛徒」,某天英司在原小隊成員蔻伊推薦下,擔任最差三人小隊「E601小隊」的教官。四個人在以變成最強小隊為目標的同時,也必須挺身而出對抗魔甲蟲。

劍心簡評

開始時完全被那三個奇葩隊員嚇到差點棄掉,幸而之後稍有改善。最大問題是這部以戰鬥為主題的作品戰鬥部分一點都不吸引,很有後宮感覺的設定也未好好利用,一眾角色不太討好,而且作畫方面好像有點問題,硬照不錯但動畫好像有點不夠流暢,後段更出現作畫崩壞的情況,很佩服自己可以看到最後。

第14位 紅髮的白雪公主 (赤髪の白雪姫)

故事大綱

秋月空太同名少女漫畫改編,已推出至13卷。故事講述天生擁有一頭如紅頻果般美麗髮色的少女—白雪,因為稀有髮色而被惡名昭彰的拉冀王子看上,困擾的白雪決定離開自己的國家,並在鄰國克拉利涅斯的森林之中,遇到了一名少年桀成為朋友,解決問題後,白雪決定在克拉利涅斯王國留下來,朝成為王國藥劑師的目標努力,並且希望將來能夠站在桀的身旁幫助他。

劍心簡評

非常熟口面的故事,正是10年前左右《彩雲國物語》的變奏,只是舞台由中國變成歐洲,同樣是在男尊女卑的帝國時代,堀強的女主角想在朝中做官,繼而不斷努力,也因此吸引了王族的注意。大路的情節加上本季較少見完全清新清純的畫面,也許女生會喜歡,但在下作為男生實在覺得有點悶。已知會推出第二季,也許會繼續追下去的。

第13位 我老婆是學生會長! (おくさまが生徒会長!)

故事大綱

中田由美同名漫畫改編,故事講述進入新學校星風高中就讀的和泉隼斗在學校第一屆學生會長選舉時,輸給在演講時想要推動校內戀愛自由化並得到大家支持的若菜羽衣,之後因為期待若菜羽衣的表現而以副會長身份參加學生會。但在開完第一次會議的當天晚上,羽衣卻跑到隼斗家中,告知隼斗兩人的雙親從以前就幫他們訂下婚約,並要他們住在同一屋簷下,於是展開了奇妙的同居生活。

劍心簡評

每集只有10分鐘的短篇,感覺就像是成人漫畫《夫妻成長日記》那樣,兩個年輕人因為同居而出現對性的好奇,從而帶出色情的場面,也有描寫二人的關係。對於男生來說會是「小小鹹,多多趣」可以一看的作品,女生應該會直接Pass吧?

第12位 六花的勇者 (六花の勇者)

故事大綱

山形石雄輕小說作品改編,故事講述當「魔神」自黑暗深淵甦醒時,命運之神將選出六名勇者,授與拯救世界的力量。自稱地上最強的少年亞德雷,獲選為六名「六花勇者」之一,並前往約定之地集結。然而那裡卻有七名勇者出現,七人之中誰是冒充?勇者們變得疑神疑鬼,其中亞德雷遭受強烈的質疑…

劍心簡評

看標題以為是勇者打魔王,結果由頭到尾都是勇者打勇者,變成一部推理懸疑的作品。因為來來去去都是那七人在爾虞我詐,戰鬥場面也不多,所以看著看著會覺得有點平淡。重點是最後揭開「誰是內鬼」的部分說服力和舖排不足,就像是弱弱推理日劇的結局。不過要讚的是人物設定吸引,特別是芙蕾米,可能是本季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女角之一。

第11位 城下町的蒲公英 (城下町のダンデライオン)

故事大綱

春日步原作四格漫畫改編。故事講述櫻田家的九個孩子全都擁有特殊能力,而他們的父親更是一位國王!他們的生活由兩百架以上的的監視攝影機拍攝並於全國播放,而觀看的國民將選出下屆的國王。雖然兄弟們並沒有暗鬥,但卻為了成為下任國王而明爭着,擁有重力操縱能力的三女茜是一個極度的害羞鬼,為了不被攝像頭拍到而竭盡全力中。

劍心簡評

王家九兄弟姊妹,超能力,國王選舉,全部都是有趣新鮮的題材。每集分為兩個故事,貫徹原本作為四格漫畫的篇幅。因為人物太多,基本上就是每個兄弟姊妹分到一兩個故事的篇幅,連貫性不高,但倒是能用上各人的能力和性格,帶出有趣的情節。然而其實到最後還是不太能清楚記得出九人的性格特點和能力,是有空可看一下的作品。

第10位 GOD EATER -噬神者- (GOD EATER -ゴッドイーター-)

故事大綱

PSP同名動作遊戲改編,故事講述2050年初,北歐地區發現一種與現今生物的組織結構完全不同的異細胞生物,一邊將地球上所有能作為學習對象的物體「捕食」吞噬的同時,型態也急劇變化,形成多樣貌的生命體,地球上大部分的文明都市在短時間內被摧毀,人們把這種生物稱為「荒神」。在世界完全毀壞之前,生化科技企業「芬里爾」成功利用異細胞生物開發出名為「神機」的生物兵器,同時組織藉由在自己體內裡接種異細胞來和神機連結並使用的特殊部隊-「GOD EATER」,開始了向荒神反擊之路。

劍心簡評

畢竟是源自遊戲,論兵器和戰鬥場面絕對是本季的最佳之一,華麗有型的動作是本作的最大吸引力,然而問題在於打打打之外其他部分相對薄弱,真的很像一隻遊戲。這也多得本作每播兩三話就要推出一部SP來塞時間的問題,嚴重影響追看意慾,搞得現在第一季只有9話篇幅不足,另外4話要等到冬季才播。如果定期播出多幾話排名應該可以上升幾位。

第9位 潮與虎 (うしおととら)

故事大綱

藤田和日郎1990年連載漫畫改編,故事講述初中生蒼月潮在自家倉庫的地下室中遇到了被「獸矛」封印了五百年的大妖怪,把矛拔出來的潮眼看就要被妖怪吃掉,但他由於自沉睡中甦醒的「獸矛」的力量而變身,瞬間就將聚集了妖氣的其他妖怪擊破。被矛的威力所震懾而不假思索地要求合作的大妖怪,被潮起了「阿虎」這名字,於是「潮與虎」的人妖組合誕生,捲入了關乎世界存亡的壯大戰鬥中……

劍心簡評

作為25年前的漫畫作品改編,今次動畫完全帶出當年的風格,無論是畫風,故事,歌曲,都像90年代很「Old School」,不過原著和動畫對於兩大主角的性格及關係描寫很充足,又適當地出現搞笑場面,而且很多日本傳說中的妖怪登場,是各方面元素都齊備的水準之作。作為一部古風但「實而不華」的作品,推薦給90年代已在看日本漫畫的朋友。

第8位 GATE 奇幻自衛隊 (ゲート -自衛隊 彼の地にて、斯く戦えり- )

故事大綱

柳内たくみ原作奇幻小說改編,故事講述東京銀座突然打開了「門」並從中出現了大量怪物及像中世紀歐洲騎士組成的軍隊,殺死東京的平民,後來被自衛隊擊破,人稱「銀座事件」。事件發生後,日本政府佔領異世界的門,稱另一邊的幻想世界為「特別地區」,派出自衛隊到特區設立據點,並由在「銀座事件」活躍的主角伊丹耀司調查異世界,同時世界各國也對這個新天地感興趣而派人滲透日本。

劍心簡評

論設定是非常吸引,戰鬥機坦克車 VS 火龍和魔法使?完全滿足喜愛奇幻世界的宅男,而這一點也透過主角這個超級宅男而得到展現。論戰鬥也很有趣,21世紀的火力對抗中世紀的軍隊根本就是「開外掛」,爽快屈機帶來趣味。不過這部作品並非單純娛樂刺激,而是有著政治意味,在日本政府通過新安保法的期間,這部動畫怎看都是為自衛隊出兵海外提供歌頌洗白的機會,真正的自衛隊是否會像動畫中那樣熱愛和平拯救平民?嗯……

第7位 亂步奇譚 拉普拉斯的遊戲 (乱歩奇譚 Game of Laplace)

故事大綱

紀念作家江戶川亂步逝世50年的日本原創動畫,原案是以其作品群為中心並把設定改為現代。故事講述某所中學發生教師被分屍殺人事件。就讀於這所學校的少年「小林」,與前來搜查事件的天才偵探「明智小五郎」相遇。對於只搜查異常犯罪的明智感興趣的小林,不顧朋友羽柴的擔心,自願成為其「助手」。在接連發生的奇怪事件當中,小林將無聊的日常完全拋到腦後,和明智一起追查「怪人二十面相」的真相。

劍心簡評

富士「noitaminA」時段的動畫,在下一直都非常喜歡,例如《PSYCHO-PASS》及《四月是你的謊言》等,重點是感覺非常接近日劇,下季更是播已拍成日劇的《全部成為F》。說回這部「亂步奇譚」,正正是日劇常見的推理類型,不過卻能拍出日劇沒有的感覺,例如以舞台劇的手法說故事,還有真人化不可能的血腥恐怖場面,這種奇幻的感覺就如毒藥吸引人看下去。如果你接受得到重口味,這部值得你一看。


那麼,第6至第1位,還有三部繼續追看的作品,就在下篇為大家介紹了。

2015夏季動畫觀後感,18部推薦排行榜 (上)
2015夏季動畫觀後感,18部推薦排行榜 (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0,969  |   文章分類: 動漫筆記  標籤: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