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的美食家》實戰食評(1) 東京人形町 天婦羅 泡芙 鯛魚燒 焙茶甜點


Share


人氣美食劇《孤獨的美食家》所介紹的餐廳,由CK親身品嚐寫食評,首家是第二輯第二集五郎去的人形町天婦羅店「中山」,無意中發現的長龍泡芙名店,還有劍心介紹《新參者》百年歷史鯛魚燒及焙茶甜點。同時舉行特別活動,下一篇「孤獨食評」的目標,由你決定!

作者:CK、劍心


雖然筆者一直是寫劇評,但骨子裡一直嚮往日本各式各樣的美食。深夜劇名作《孤獨的美食家》至今已播完四季,五郎去過的餐廳超過五十家。難得有機會長留日本,怎可以不去嚐嚐?

本系列除了實地食評外,還會為讀者搜羅餐廳附近的景點,甚至是由筆者自行發掘的新名物,增加前往的理由。希望讀者們可以跟隨五郎的腳步,當一名有格調的美食家!

天婦羅 中山

首戰目標筆者選了交通方便快捷的人形町天婦羅店「中山」。五郎在該店品嚐了沾滿黑醬油的天丼和天婦羅。

雖然日本食評網站「Tabelog」和劇集本身都有提供地址,但外地人不熟悉日本的地理環境又或者不擅日語的話,店的位置不容易找。筆者提供一個從人形町站走到中山的路線,不是距離最短,而是為了路過文中另一些值得去的店,為大家製作上圖顯示:

首先在東京Metro的「人形町站」下車,從A5出口離開,位置正確的話回頭應該可以看到上圖的景色。

A5出口對面馬路是這樣子。圖中廣告牌可能會有變化,但「正田屋」餐廳應該可以作為參考;勇敢地過馬路到對面吧!

過馬路後向右走,直至見到「博多らーめん」的玻璃就向左轉。

直行至「LOTO」右轉。

再次直行至「Sucre-rie」左轉。筆者去中山時經過此處水靜鵝飛,但飽餐回程時卻發現有長長人龍,無意間發現另一家有名但不為遊客所知的名店。詳情在第二節。

在「Sucre-rie」左轉會直行一大段路,途中會在一個十字路口經過上圖的「魚久」,見到就代表沒走錯,繼續向前走吧!

經過這十字路口後邊走邊留意左手邊,看到「中華料理 菊水軒」就表示已經到達「中山」所在地。

筆者到達時距離營業時間還有約15分鐘,已經見到店內職員在做準備工夫,店外則有數人排隊。緊隨筆者之後抵達的人已經佔據全部吧台位置。

作為一般顧客沒法自拍到上圖的照片,但筆者撰文時對比劇集,發現自己就是坐在五郎當日的座位上,感覺非常幸福。

往左後方看就可以見到《孤獨的美食家》相關的兩塊簽名板,右邊是五郎松重豐,左邊是該集演女將的根岸季衣。

是日醃菜是竹筍,清脆香甜無渣,見微知著。

來到這店當然要點著名的天丼,在座顧客也是清一色的點天丼。打開就見到黑漆漆的天婦羅,因為放置方式略有分別,沒法做到劇集中天婦羅完全蓋著飯的效果。但食材種類應該沒有差別。

天婦羅有蝦兩隻、魚兩款各一和蔬菜。蝦天婦羅爽口有嚼勁,能夠嚐到蝦的鮮甜味證明用料新鮮,同時天婦羅麵衣吸滿醬汁,鹹甜滋味交織在口腔擴散。另外穴子(あなご)是口感味道都類似鰻魚的魚種。薄薄一片相當鬆軟,魚本身的味道則稍弱。

另一款是沙鮻(きす),做法是像炸竹筴魚般開邊。沙鮻的口感比穴子好,不過本身味道也是不及蝦。

蔬菜天婦羅是茄子。筆者吃過的茄子天婦羅不多,但這個有出水問題讓天婦羅變得軟身,是整個天丼的短板。

整碗天丼輕鬆完食。注意飯量不多,雖然碗公又大又重但深度不足十厘米,坐筆者旁邊的女生有剩飯,但一般男生應該都可以吃個精光。尤其旅行血拼後肚子如無底洞,單單一碗天丼應該無法滿足。

因此筆者又點了兩款單品的天婦羅,分別是洋蔥(玉ねぎ)和烏賊(イカ)。上桌時賣相很不錯,就是碟邊有一點油。

烏賊和天丼內的兩款魚一樣,海鮮味道略有欠缺,而且烏賊本身味較淡,因此不沾醬汁的話味道會比天丼淡上不少。同時烏賊較韌,不像一些港式小炒般會先替烏賊畫十字紋使其柔軟,因此整塊天婦羅只算合格,不推薦。

另一款洋蔥就不得了,筆者原以為會像西式洋蔥圈一樣一整塊下油鍋炸,但這個洋蔥天婦羅是把洋蔥條交叉疊好再沾漿油炸,成品漂亮,立即將較貴的烏賊比下去。

先不沾醬試試,洋蔥鮮甜清爽,與天婦羅麵衣加起來是雙重爽脆,已經非常可口。沾醬後不單麵衣,洋蔥本身也一起吸收醬汁,與原本的甜味互相輔助加強,是另一種好滋味,筆者大推!只要肚子還有空間,就點一塊試試看吧!

三品合計1370日元(未稅),由筆者排隊至離開來客人不絕,老闆不停地炸天婦羅,老闆夫人和男店員也是忙於招待、盛飯和湯等等,筆者雖不知道劇集播出之前是否有這般人氣,但味道的確能夠服眾。

Sucre-rie

上文提到去中山的途中有一家叫「Sucre-rie」的蛋糕店。筆者第一次經過時不見有客人,門外也只掛有一個牌子寫著「泡芙已售清」。飽餐後回程時卻發現有十人以上的人龍,同時也見到泡芙的廬山真面目,才想起「Sucre-rie」是當地大人氣的蛋糕店,名物就是限量發售的泡芙!

這店的泡芙曾在日本人氣節目《いきなり!黄金伝説》以「大長龍人氣美食」單元形式報導過,由組合U字工事親身去排隊購買。

回程時剛好是第二批泡芙的出爐時間,筆者對甜品的愛不比其他料理遜色,自然也排起隊來。店員會定時到外邊為新來的客人記錄,分別是「想買多少個」、「立即吃還是帶到他處」和「帶走的話直至品嘗需時多久」。

人龍由店內延伸到店外,等候時間不短,平均處理一位客人需要2分鐘,只因日式的妥善服務和包裝,所以多等一會吧。

立即品嘗的話店員會用紙袋裝著泡芙,如果拿著的話視所需時間會有不同做法。免費的包裝可以支持一小時,收費的店員說可以維持三小時,筆者實測當日氣溫二十多度有陽光,在室內外行走約六小時,裡面的吉士醬只輕微溶化,包裝袋仍保持低溫。所以放心帶回酒店吧!

(注:上圖紙袋所寫的期限是「27.9.16」,即是平成27年(2015年)9月16日筆者光顧當天,可不要以為可以放到2027,必須即日吃完啊!)

「Sucre-rie」的泡芙只有一款,每個240日元,特點是泡芙表達有一層密密的黑白芝麻。吃下去外皮香脆有嚼勁自是必然,芝麻香味離遠已經嗅得到,同時炒過的焦香配搭較甜的吉士醬帶來良好的平衡。吃過天丼和天婦羅後再吃一兩個也絕無問題;甜點有另一個胃放置嘛。

原本這一集五郎也有去甜品店,不過美味泡芙吃著吃著就忘記了……如果讀者們也想同時品嘗天丼和泡芙的話,可以參考以下的簡易攻略:

1. 天婦羅 中山逢周六、日和假期休息,Sucre-rie則是周日休息。因此首要條件是星期一至五前往。

2. 中山只在午市11:15-13:00和晚市17:30-21:00營業,Sucre-rie的泡芙分三批出爐,分別是09:30(70個)、12:00(130個)和17:00(130個)。

因此,中午的話可以選擇約11時到中山排隊,開門即進,以其上菜速度及等待客人的壓力,約12時吃完天丼就可以到Sucre-rie排隊,這正是筆者當日的做法。

另一個方法則是17:00先到Sucre-rie買泡芙,買完泡芙到中山就剛好晚市開業,吃完天丼過後大約六時許,因為免費包裝可以維持一小時,正好是吃泡芙的時間。

當然你想先吃甜點再來正餐也可以,不過提提你,日本人對排隊有瘋狂的熱情,平日午間各處可見的人龍,到晚間情況只會更嚴重。因此選晚間路線的話最好多留時間作戰。

同場加映,《新參者》中曾經出現的水天宮就在不遠處,不過現時正在做維修工程,於是在附近另外設別宮,老實說筆者覺得別宮如斯簡陋參拜起來反而有趣。讀者們可以一試。

(劍心按:有看新參者都知這是祈求安產的地方,黃花閏女請不要亂拜……)

劍心補充

既然CK講人形町,在下也加上自己去過值得推介的當地美食:

柳屋

有看《新參者》的朋友,怎會錯過他每集都排隊但結果吃不到的鯛魚燒?他排的店是以當地超人氣的「柳屋」為形象而建的。柳屋1916年創業,明年就是100周年,是現時「東京鯛魚燒御三家」之一,另外兩家是「浪花家總本店」及「たいやき わかば」。

這裡人龍應該比Sucre-rie更長,不過流轉快,店內還是用傳統的炭火燒,所以鯛魚燒的脆皮有著炭香,內有飽滿而甜度適中的紅豆,路過一定要試一客。

森乃園

另一家值得一試的是「森乃園」,這家店比柳屋歷史更悠久,大正三年的1914年創業,至今101年。地下是零售店,二樓是茶室。

現時香港台灣都是抹茶熱,這裡雖然也有抹茶,但招牌卻是「自家焙煎焙茶」(ほうじ茶),比抹茶多一分像是咖啡的濃厚煎焙香,是更成熟的味道,在下喜歡這裡的焙茶甜點不輸抹茶呢。百年老店焙茶,值得你一試。

最後是《CK 日本食旅紀行》專頁的首個活動!從本文刊登起5日內,在下方讚好專頁,並在專頁中這文章的更新留言,說明你想看到的《孤獨的美食家》食評(只限東京都內),最多人的選擇,就是筆者下次食評的主題!

天婦羅 中山

地址:東京都中央區日本橋人形町1-10-8
交通:東京Metro人形町站步行5分鐘
電話:03-3661-4538
時間:午市:11:15-13:00、晚市:17:30-21:00(或至食材用清)
定休:逢周六、日及假期

Tabelog得分:3.54

連結:Tabelog

Sucre-rie

地址:東京都中央區日本橋人形町1-5-5 セントハイム人形町源 1F
交通:東京Metro人形町站步行5分鐘
電話:03-5651-3123
時間:09:30-19:00
定休:逢周日

Tabelog得分:3.64

連結:官方網站Tabelog

柳屋

地址:東京都中央区日本橋人形町2-11-3
交通:東京Metro人形町站步行3分鐘
電話:03-3666-9901
時間:12:30~18:00
定休:逢周日及假期

Tabelog得分:3.59

連結:Tabelog

森乃園

地址:東京都中央区日本橋人形町2-4-9
交通:東京Metro人形町站步行1分鐘
電話:03-3667-2666
時間:12:00~17:00 (2樓茶室)
定休:無休

Tabelog得分:3.53

連結:官方網站Tabelog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7,168  |   文章分類: 日本美食報告  標籤: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