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筆記》第11話 (7.0分) + 總評 (7.0分)


Share


日劇版終於落幕,直到最後也不算稱得上是「新的戰鬥」的故事,有甚麼值得讚賞、最大的失敗是甚麼,總評中會談及。即使你不怎麼喜歡新故事,筆者認為新版的結局確有過人之處;來年上映的電影版續篇你會再一次挑戰「新的戰鬥」嗎?

作者:CK
收視:14.1%


劇 名:デスノート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5-07-05
時 間:逢星期日晚十時

原 作:大場鶇、小畑健
編 劇:いずみ吉紘
導 演:豬股隆一、西村了
監 製:神藏克、鈴木亞希乃、大森美孝、茂山佳則

音 樂:服部隆之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夜神月 - 窪田正孝 主演
L - 山崎賢人
N - 優希美青
彌海砂 - 佐野雛子
夜神粧裕 - 藤原令子
日村章子 - 關惠美
松田桃太 - 前田公輝
相澤周市 - 弓削智久
渡 - 半海一晃
模木完造 - 佐藤二朗
夜神總一郎 - 松重豐
魅上照 - 忍成修吾

《死亡筆記》劇集詳細介紹


上集片末中日村章子(關惠美)被操縱使用手榴彈自爆,當然她自己粉身碎骨,但出奇地米洛(優希美青)一點事也沒有,只是被炸得灰頭土臉。米洛這個角色說怎樣也逃不過被炸一次的命運,不過由自己引爆變成被奇拿壓制,果真敵我雙方全部變成平凡。

來到最終回也不免出現電視劇的慣例,不通電話發現米洛所在兼準備圍捕用了5分鐘就講完,省時省力省功夫,但夜神月(窪田正孝)就是沒想過為何敵人的所在竟可以簡單得用電話追蹤到。倒過來米洛又把奇拿軍團在天台的集會相片發回阿月手中。完全是小孩子玩泥沙般的智慧。


米洛徹底瘋起來,說要殺死奇拿集團的所有人,但是方法竟只是用車撞和設陷阱。筆者理解這叫做激將法,來刺激平凡月跌入真正的陷阱中,但可否不要這麼兒戲,正常人看到上圖阿月面對的情況,都不會走過去吧。劇中所謂最聰明的人,為何行為都像腦中長草,就不可以有格調一點?

終於來到最終決戰的時刻,阿月自從失掉筆記後都沒再自己動手,而是遙控彌海砂(佐野雛子)和魅上照(忍成修吾),然後殺死米洛(也就是N)的方法也一樣是借助魅上的死神之眼。聽起來好像沒有特別之處,但由一開始就已經大概猜到,最後的智鬥應該也不會跟原著差太遠。

跟原著一樣在YB倉庫展開的最終決戰(有必要這點也要跟足嗎?),先是N自作聰明地說之前所做的全都是激將法,要使奇拿不得不殺自己云云。其實作為L(山崎賢人)繼任人的你這麼礙眼,怎樣也會要處決掉。反而作一場大龍鳳又不見到N有得到甚麼獨家情報。

魅上就藏在卡板之後,果然就像原著一樣用上完全一樣的方法去殺死N。話說回來在場這麼多警察,就完全沒有人發現這裡發生事情。平凡月你真的完全沒有疑心嗎?

N闖入魅上辦公室換走筆記的計策,是原著的超級弱化版本。筆記的收藏地方是笑話,N也就一句說破如何去換掉筆記。智慧的體現應該是在於中間推理的過程,原著中N用上很多功夫去確認假現則和第三奇拿的身份,如今就像先知一樣只將結果說出來。

更可怕的話奇拿軍團還真的直接向觀眾公開,指已經一早換走筆記,但做法就是用一個黑封套套好……不要這麼兒戲好嗎。

最後是令筆者徹底無言的N又可以突然爆出「連魅上收藏的真筆記我也換了」……怎樣换何時換完全沒有解釋,甚至為何會發現那是假筆記也沒有提及,簡直是視觀眾如無物,總之翻出一大堆說法就要你默默接受。

對比原著中魅上作了幾個陷阱來迷惑N,然後N又反將魅上一軍,算好時間將筆記中適當的頁數换走,更進一步發現收藏起來的舊筆記,花盡心機將整本真筆記换走。兩份劇本完全不是同一水平,拿來比較已經是侮辱。

模木完造(佐藤二朗)等警察一湧而出,原來夜神總一郎(松重豐)死前已經交代好,他的死就證明兒子是奇拿,要對策室一干人等努力配合N去捉奇拿。日劇版其中一個特色是加強了L的影響力,尤其死後還用影片操縱一切,可惜演員本身能力不足,而且被總一郎一句話就說動其實也有點奇怪。

就連最後決戰也要播放L的遺物影片,好像這樣才算是真正的智鬥般。詳情會帶來甚麼影響留待總評再講,但這裡拖長來演真的很悶,觀眾也不是想看奇拿贖罪,快快到下一幕不就好了嗎?

下一幕依然是很長的獨白,就算窪田演技夠好也依然冗長得過份。簡而言之就是以暴易暴可不可以接受。筆者猜想大家都會認同為保筆記殺死無辜也是大罪,但是單純的以暴易暴又有沒有可說通之處?

接下來是經典的松田射擊阿月。窪田做得好是自然,滿身鮮血之下夜神月對於奇拿這個存在的控訴的確挺能打動人。不過筆者更想吐糟平凡月將整本筆者拿出來寫時,所有人都呆呆滯滯般不懂反應的情況。

魅上火燒倉庫後總算進入最後的原創部份。阿月並沒有被流克殺死,而是出現另外的轉折。畫面不算逼真但還是有點驚人,讀者請做好適度的準備。

紅色筆者被燒毀,海砂和魅上已經失去筆記的記憶,但第一本筆記仍在火場中。阿月即使受傷如此依然想取回筆記,這是對無罪新世界的執念還是已經完全入魔著了筆記的毒?

相比原著中阿月最後失心瘋走投無路,筆者更喜歡日劇版中到最後也不放棄的「精神」。而且那種拯救筆記的心也許真的體現了要實現新世界的夢想。「只要有筆記的話奇拿就不會死」,就算新世界的神不是夜神月也可以吧。

被起火的筆記引火自焚的夜神月,這個畫面可以也在表達死亡筆記所帶來的不幸。一齣整體而言只算合格,但至少有一點點可取之處的日劇版死亡筆記就此落幕。


總評 – 人物劇情僅合格,唯窪田正孝成大贏家

筆者多寫比較講求內在深意的作品,這次選了《死亡筆記》就集中講它的改编質素。作為改編作品,取捨永遠是最重要的課題之一,除非像新電影版般的傳聞,只使用世界觀然後其餘全部創新,否則不可避免要面對甚麼情節要保留,甚麼情節要放棄的問題。

過去多次寫改编作的日劇劇評,筆者暫時未見過改得精彩的例子,擴闊範圍的話也只有《寄生獸》可以做到。(當然也有像《進擊的巨人》般的可怕例子)。那麼,死亡筆記日劇版做到了嗎?筆者將會精選劇中三個人物作為例子,分析人物設定和連帶的劇情改編究竟發生了甚麼問題。

L:新改編無迫力,遠遜原著電影

松山研一所演的L實在深入民心,筆者猜想提到L的話可能有不少人會先想要他所飾演的真人角色,而非原著中的漫畫平面角色。(就像哈利波特在許多人記憶中就是那個小伙子,而不是立即聯想到小說中以文字刻畫出來的人)。

通常舊作再改編都會引起比較,但實際上兩者往往不可相提並論。特別是舊作是將原著重現,新作則是部份重現加部份改編,再將角色重新塑造。這種情況下,如果要指新作角色表現不濟的話,也要搞清楚是劇情的錯,還是新版角色的效果不好。

依筆者之見,日劇版死亡筆記中,山崎賢人所演新L的致命傷並非他的計策失敗,而是這個角色缺乏讓人信服的氣場。計謀方面沒大問題的證據,可以參考早期L操控FBI進行調查,以及同為早期L在阿月房間設置攝影機時,堅持要保留攝影不可撤走等。在新故事下這些行為都是合理而且體現出是有智慧的行動,並不是有勇無謀之舉。

即使L還是難逃一死,也不見得這角色就是失敗者。原著中的落幕方式恢宏,經過長久戰鬥後還是敗給奇拿。日劇版中的L在死後依然控制著大局,這種先知先覺的能力也很有L的感覺。當然,這種以遺物影片來產生影響的方式,會弱化其他角色的表現;這一點留待之後再講。

新L真正不被注目和喜愛的原因,筆者認為是山崎賢人本身的形象不合,演技等也不適合演出L這樣的偵探角色。劇組將新L改為帶點孩子氣、年青化的世上最強偵探,但山崎無法產生同等的迫力。當然,最低限度的「年輕」和「孩子氣」他算是成功做到,但看在眼裡這些特質未能夠轉化成為優秀偵探的氣質。

原著的L也是一個怪人,平心而論比日劇版要怪得多,但是曲身走路、只吃甜點等的特徵的確為L的料事如神建立了有特色的基礎印象。但看著新L的容顏、堅持穿乾淨白衣、只吃果凍等,無法變成新L的象徵。筆者認為錯在山崎賢人身上,可能換一個對角色掌握力更高的演員會更好。

N和米洛:完全失敗,過猶不及

開播之前找來女演員來演N已經遭到鞭撻,只是當時並未知道另一個後期重要角色「米洛」會用如此特別的方式回歸。原著漫畫中曾經提及「L敗了,但N加上米洛就可以嬴過奇拿」。N和米洛的組合中除了二人性格上和行為上的差異,還有最最簡單的一點:他們是兩個人,是兩個獨立的個體。

筆者要特地強調這點,是因為N和米洛這兩個角色的原意,是兩個人分別以不同方法追捕奇拿,當中有互助、敵對和互扯後腿的時候,最終米洛以生命為代價使N破解了假筆記的陷阱;這才是原著中為何要由兩個角色取代。舉例說綁架夜神粧裕(藤原令子)的部份是由米洛出手,當時的阿L和N則是站在同一陣線;那是三個人之間的對決,而不是像奇拿和L之間只有兩人。

除此以外,真正有機會讓N和米洛發揮的就只是最後三集,然而還要顧及L在背後的手腳和分別出場的時間,其實每個身份可能只有一集時間真正在實行自己的意志。對有看原著的觀眾而言,這個混合角色可能只是奇怪。但對沒有看過漫畫的新觀眾來說,這兩個角色相信是非常奇怪,還不如由L由頭演到尾。

夜神月:劇力十足,居功至偉

《死亡筆記》綜合而言情節改編一般,雖偶有出色之處但大多只屬一般水平,此前各集劇評已分開闡述。人物設定方面比較重要的角色在上面講了兩個,而夜神月大概是當中唯一由不被看好至足以成為指標的特別例子。這當然要恭喜演員窪田正孝。

窪田則是真正表現出一個新的夜神月。當劇提供了角色的雛形後,演員的責任是將文字變成活生生的人。當筆者戲稱窪因顏藝拯救了全劇時,也是對他演技的一種肯定。唯有夜神月本身把人入魔的心路歷程刻劃得最為充足和完整。這是窪田丶編劇和劇組眾人之功。

坊間多只關注原著中也有出現的畫面,諸於「計劃成功」、「松田你為何開槍射我!」這些名場面。當然這些比較很有趣,筆者見到也會特意提及。但窪田值得誇獎卻不止這幾秒的畫面。回顧第一話,夜神月還只是一個普通大學生,那時候的天真無邪其實不比成為奇拿之後易演,但窪田總算做到那種平凡大學生的感覺。

同樣情況在第6話阿月失去持有權時也可以見到眼神變回普通人時的分別。即使實際上有作剪接,依然可以看到他的實力。

中段時雖然已經接受自己的新身份,但行事上仍然有所顧忌,仍不是那種唯我獨尊的新世界的神的感覺。可以看到窪田的表現仍然有所克制。最大轉捩點是火口一役後,阿月才徹底進化成新世界的神。之後三番四次毫無保留地為了保護筆記而殺害無辜、面不改容(其實是顏藝大爆發)。

後期阿月才終於用上了新世界的神這個稱號,也是完全邁向奇拿之路的一刻。至此起面容動作聲線等都與最初有很大差別。重新將第一話和最終話放一遍的話,即可以發現當中有多大的差異。最終回的最後,窪田爬向燃燒中的筆記的一幕,同樣是注目位。筆者比較喜歡日劇版的新结局,更能表現夜神月的執念,算是少有筆者認為比原著更成功的地方。

總結:讓你憶起電影版的美好 ……?

本來筆者也有懷疑過十年過去後再改編日劇版的用意為何。之後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特意為新電影版做勢是事實,筆者不認為會有人為此而刻意壓低日劇版水平來提高對電影的懷念和期待,但顯然除了窪田以外,普遍還是認為新不如舊,這樣對來年的電影續篇應該也有正面作用。

電影版續篇如無意外也不會再有阿月和奇拿出場,同一世界的全新故事,你會追看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5,831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