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台灣人經常搞錯!壽司正確吃法10條


Share


壽司很早就打入香港台灣市場,但很多人都養成錯誤吃法。壽司應該用筷子還是用手吃?山葵跟醬油應否混在一起?蘸醬油應該蘸哪一邊?壽司應該反過來入口?薑片的用途和吃的時機是怎樣?圖文並茂地為大家詳細解釋。


壽司算是很早期就打入香港台灣市場的日本料理,起碼比拉麵早得多,不過因為有很多平民食店都有賣壽司,不像高級店那樣有人教你怎樣吃,隨便之下養成很多香港台灣人的錯誤吃法。

隨著近年越來越多高級日本菜食店開張,也漸漸有更多人留意正確的餐桌禮儀,例如在下之前吃過米芝蓮三星的「志魂壽司」,無論是官方網站還是現場師傅都會介紹正宗的吃壽司方法。此外在日本也有部分高級壽司店有教外國人如何吃壽司的內容,給外國顧客吃前閱讀。

那麼壽司正確吃法是怎樣?在此收集了來自泰國及美國的日本愛好者網站製作的圖片,圖文並茂地讓大家更易記。

1. 用筷子或用手其實都是正確的

在下曾經聽過有人說用手是正道然後取笑用筷子的人,其實兩者都可以。的確用手吃比較好,因為用手可以輕易掌握力道,無論是拿起蘸醬油還是放入口都非常輕易,傳統的壽司店多數也是用手吃的。

現代追求衛生,故此不少新派壽司店都認為用筷子沒問題,不過用筷子其實較易出事,首先隨時會因為太用力而把壽司夾散,此外夾起壽司再蘸醬油時手部需要扭曲(原因下文再述),很易把壽司跌下而浪費師傅的心血。


2. 不能把山葵跟醬油拌在一起

相信是最多香港台灣人犯的錯誤,在下小時候因為見人人都這樣做而照跟,長大後才知道有問題。山葵有抑制微生物生長的成份,所以應該是把小量的山葵放在容易滋生細菌的魚生片上,完成後才蘸醬油。

在高級壽司店,師傅都會預先把山葵放在飯和魚生片之間,還會在魚生片上塗醬油,預先調好味道讓你即時入口,所以大家也可以從這些高級壽司的做法,了解山葵跟醬油不會混在一起的事實。此外有不少人把山葵說成「芥末」也是錯的。雖然山葵 (Wasabi) 氣味和味道似芥末 (Mustard),但兩者是完全不相關的。


3. 蘸醬油時不能用飯的那一面蘸

無論是不是把山葵跟醬油拌在一起的人,都會經常搞錯這一點。醬油是給魚生片提味的,飯本身已經是調好味道的醋飯,用飯來蘸醬油是毀滅壽司風味之舉,此外飯吸收醬油後很易散,在醬油碟或者桌面留下飯粒是十分不雅,也浪費了師傅手握的心血。

同時留意不是每一道壽司都要蘸醬油,本身已經帶有醬汁或者經燒烤處理味道變濃的,都是直接吃,最常見的例子是鰻魚壽司。如果不清楚是否要蘸醬油,可以問師傅或侍應。


4. 吃的時候要反轉魚生片朝下入口

相信沒有太多人會留意這一點,就算是「志魂壽司」也沒有重點提到。這個吃法是為了讓舌頭率先感受魚生片等食材的鮮味,相反的話味蕾就變成不斷感受醋飯,之後才到魚生片,變成本末倒置。其實這就是蘸醬油時魚生的方向,所以蘸醬油和入口動作一氣呵成就可以。


5. 不能把壽司咬一口再放回去

這個對男生來說應該不成問題,但在下的確見過嬌小的女生這樣做。正常來說壽司是特別做到給你一口吃掉的大小,咬開分兩半吃會改變飯粒密度影響口感,女生們千萬不要以為吃壽司像麵包那樣逐少逐少地吃,那只是沒水準的表現。


6. 不要把薑片放在壽司上然後吃

這個應該不會太多人犯吧,但相信很多人根本是無視薑片的存在。其實這些是用嫩姜切片製作,本身有清爽的酸甜口味而沒有一般薑的強勁辣味,目的是清潔味蕾讓你重設味道,以好好感受下一道壽司,不會被上一道的味道搞混。


7. 用筷子的另一邊從公盤夾取壽司

這個其實就是「公筷」的道理,以免你的口水沾到其他壽司讓其他人吃到。同樣道理也不應該用手去拿以免你的手碰到別人的食物。


8. 把筷子放在醬油碟上代表已經吃飽

這個和吃西餐時把刀叉平排放代表已吃完的道理一樣,未吃完的話,請把筷子放在筷子座上,不要亂放。


9. 不應拿筷子互相磨擦以去掉木屑

這個以沒禮貌聞名的某國人會常做,對於店家來說這行為代表你對他們提供的餐具不滿,有水準的壽司店都不會提供需要去掉木屑才能用的低水準筷子。


10. 不可以把錢直接交給師傅

正常人都應該會找侍應付錢吧?也許有人打算直接打賞給師傅?不過留意壽司師傅的手要不斷接觸飯和魚生片,需要經常保持衛生,當然不能碰附有大量細菌的錢。


圖片來源:DailyInfographicMarumura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1,093  |   文章分類: 日本料理, 日本美食報告  標籤: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