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筆記》第8話 (7.5分)


Share


終於進入完全原創的部份,雖然劇情仍有不盡之處,但擺脫原著陰影後的發揮已算有所交代。全體角色已經回歸本位,兩大陣營的決鬥亦漸有看頭。唯一可惜的是即將要跟看慣了的新L說再見,換上事前無人看好的N;會不會令穩定下來的收視再起波瀾?

作者:CK
收視:11.4%


劇 名:デスノート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5-07-05
時 間:逢星期日晚十時

原 作:大場鶇、小畑健
編 劇:いずみ吉紘
導 演:豬股隆一、西村了
監 製:神藏克、鈴木亞希乃、大森美孝、茂山佳則

音 樂:服部隆之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夜神月 - 窪田正孝 主演
L - 山崎賢人
N - 優希美青
彌海砂 - 佐野雛子
夜神粧裕 - 藤原令子
日村章子 - 關惠美
松田桃太 - 前田公輝
相澤周市 - 弓削智久
渡 - 半海一晃
模木完造 - 佐藤二朗
夜神總一郎 - 松重豐
魅上照 - 忍成修吾

《死亡筆記》劇集詳細介紹


直到上集為止都是原著摻入改編劇情,但今集開始就變成全原創情節,所謂的「新的戰鬥」還可以保著雙位數收視嗎?回看夜神月(窪田正孝)殺死第三奇拿火口卿介(柏原収史)的方法,假如商品化會否比「Lucky Charge」更吸引?即使你沒有死亡筆記,如果有一個男/女朋友的話也可以拿來收藏甜蜜合照的說。

過去L(山崎賢人)和奇拿一直勢均力敵甚至佔有主動,轉捩點是L繳獲死亡筆記後被兩條假規則矇騙,才會被奇拿反將一軍。因為「13日規則」和「毀壞筆記規則」給予阿月和彌海砂(佐野雛子)完美的保護傘和方便,直接導致L的死亡。不過劇中取消了L和阿月的手銬設定,所以最大影響還是使海砂得到釋放。

跟隨筆記的雷姆索性躲起來,反正主要角色還是阿月他們幾人,去掉雷姆的戲份也有各種好處。而且少用點特技也可以節省時間金錢呢。

正戲開始。正當所有知道原著劇情的觀眾都以為海砂會成功取回筆記和死神眼睛時,經歷父母雙亡、差點被痴漢襲擊和被L拘捕的海砂再遭劫難,被一個不明男子打暈。同時失去兩本筆記的阿月又一次變得弱勢,這場仗怎樣打下去?

但也不可能任由另一本筆記流落到不知名地方,所以符合故事走向的做法就是魅上照(忍成修吾)間接地得到筆記成為第四奇拿。由第一集開始打龍套,終於進展到與主要角色有關連。但魅上原本的冷靜性格完全消失,變成瘋狂的奇拿支持者。這該不會是劇組眼見顏藝受歡迎而做的改動吧。

魅上不再是奇拿主動接觸和授予死亡筆記,平凡月反而要努力找出筆記落到何人手上。自從上集秒殺四葉草之後劇速已經加快不少,輕鬆就從襲擊海砂的犯人家中找到名片,對比海砂之前對魅上的印象,已經找到筆記的下落。

不過魅上的性格既然是極度痛恨罪惡,其實應該更早將利用過的犯罪者處死。不遲不早地「剛好」在N(優希美青)套出口供後處決,顯然是遷就進度而寫出來的情節。

反而阿月與魅上相認的一幕就充滿趣味。並非試圖用彼此明白的暗語對話,而是寄一箱蘋果來吸引流克。某程度上這做法的震撼性尤有過之,看看魅上超級驚訝的樣子就足以明白。

阿月與魅上成功合流,就開始動腦筋去殺死礙事的L。這裡的原創劇情利用了魅上本身的檢察官的身份,向奇拿對策室發動突襲。不過如同之前八集般,奇拿隊總是跟著L隊的車尾跑,永遠落後一星半點。當平凡月利用魅上時,L已經多走一步劍指他的「朋友」正面對決。

L在日劇版中得到繼續活下去的機會,表演L風格的跳躍式思維和做事不按常理出牌的性格。有讀者提到L把阿月當成朋友,但阿月只是想盡快殺死對方。其實研究L對死亡筆記的判斷和偵查手法,他大概沒有放棄過懷疑「夜神月=奇拿」,只是沒有足夠的時間去證明。如今天時地利人和俱在,就可以出現龍爭虎鬥了。

不過筆者說的爭鬥並不是指突然拿起球拍打網球 ……劇組間歇性發瘋真的讓人無所適從。

L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將兩集前夜神總一郎(松重豐)向失憶中的阿月所講的說話再講一次,當然現在的對象是奇拿而不是那個平凡的大學生。觀眾多是著眼日劇版中夜神月智慧上的平凡,但較少深入地去思考他在人性上也更加貼近大眾。即使已經算是殺人如麻的魔鬼,也不禁對自己的改變流露出感情。

阿月和L互毆的場面吸引嗎?當智鬥都未算做得好時又加一段打架的戲,是編劇技窮還是認為這可以招徠觀眾?如是後者那筆者建議再脫一次上衣用小鮮肉作餌會比較好。

拳來腳往沒有意思,一日L真名不曝光就立於不敗之地。但聰明反被聰明誤,二人的直播被同樣擁有死神眼睛的魅上看個透,還忠心地送到阿月手上。以L對當刻情勢的掌握,是否有點過於輕敵?

搶回筆記再寫下L真名的阿月,終於完成天下一統大業?片末L竟然在40秒後仍活得好好的,果然筆記像原著般被掉包?至今從未出現夜神月被揭破身份後的大反擊之路,即將展開!

預告是「新章開幕」,要殺L已不是難事,但怎樣處理掉更詭異的N(優希美青)?大家一起期待「未曾有的高潮」吧!(筆按:有看民王的都懂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44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