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巨人 反擊的狼煙》第1話 (8.5分)


Share


《進擊的巨人》真人電影版令人失望,日劇版卻意外地出色精彩。重點是韓吉角色高度還原發揮比原著更多,石原里美演得投入甚有變態狂暴感,利用原著部分劇情改編得宜之餘,再流暢地加入原著未提及的謎團解讀,整體完成度高,成功補充電影版內容又有幽默搞笑,絕對能令原作粉絲滿意。

作者:劍心


《進擊的巨人》真人電影版,是很多原著粉絲的期待之作,在下於日本同步公映的8月1日組觀影團,和三十多個讀者一起入場欣賞,但出來效果讓不少人失望,包括在下,有關這電影的問題,可以參考在下的影評:

《進擊的巨人》(50分) 有水準的特技,無水準的改動

因為電影版分上下兩部,所以一早已經公佈會推出日劇版《進擊的巨人 反擊的狼煙》在空檔時間播出,以保持大眾的關注。因為有看完電影版的失望,故此對日劇版也沒有什麼期望,但看完卻發現意外地好,故此決定為此寫劇評。


劇集一開始用了約三分半鐘講述電影版上篇故事,相信是讓未看/沒看電影的觀眾作快速了解。全部用上電影版的畫面,諷刺的是香港版刪走「艾連打爆巨人頭」的一幕在這個日劇版有出現,不得不再次感嘆香港電檢處保護兒童的徹底程度。

首先出場是日劇原創角色伊鶴(平岡祐太),職位是治安統制局預算管理官,看名稱明顯是管錢的人。但留意他穿上原作中「憲兵團」的制服,在這個平行世界中憲兵團終於不再好食懶非有正經事做。

第二個登場的是湯平(神尾佑),是作業員訓練班的教官。同時要留意的是,伊鶴得到很多「獻上心臟」的敬禮,看來他的階級不低。

伊鶴的工作就有如「天使基金」的經理,手上拿著一大筆錢,聽很多不同人的創業理念演說,然後決定資助誰。在這裡就換成眾人在力銷各自對付巨人的方案,對於熟悉原作的朋友,看到他們提出的計劃,特別是那個「SM」戰法,應該會覺得好笑。

當中有人背著大伙不斷駁回計劃,盡顯強大氣場,散會後她正式登場,就是大家十分期待的巨人研究專家韓吉(石原里美)。在電影版中她是極少數在下認為合格的角色,在日劇版會有怎樣的發揮?

下一幕就立即帶出原著中她的最大特質:巨人宅。因為伊鶴想知道巨人的事,於是韓吉就由祖父母開始講起,劇集利用快速搜畫功能及簡單字幕,帶出韓吉談巨人是多麼的長氣,成功塑造角色之餘過程又幽默抵死,出色的導演手法讓在下對此劇有了好感。

接著是伊鶴跟蹤韓吉去到她的研究所,不知道為什麼在下會想起電影版中艾連和單親媽媽去探險的一幕。韓吉一刀制服伊鶴,亦看出她的強悍一面。

接著是巨人登場!這部分在原著中有相似的劇情,故此粉絲會較有感覺。值得留意是巨人的CG和電影版是一樣的級數,雖然與荷里活還有一段距離,但也大幅超越一般日劇的水準,令人欣慰。

韓吉面對巨人歡喜的樣子,甚至到偏執變態的地步,石原里美演繹得相當出色,首先她做到讓在下完全忘記她曾是《失戀巧克力職人》的紗繪子,另外終於看到真人版有把原著高度還原的角色,這兩點都是在下評高分的原因。

電影版中最令人爭議,和《死亡筆記》的流克一起帶動蘋果商品指數上升的「敷島」隊長這裡在對白中登場。眾所周知他被稱為「人類最強」是因為其使用立體機動裝置實力強大,那麼在立體機動裝置未發明的此刻,他憑什麼當隊長?難道是靠消滅蘋果的能力?

劇情繼續由韓吉解釋她研究巨人的經過,那種執著和變態實在很傳神,因為發揮的空間較多,個人覺得其狂熱程度比動畫版更強大,首度出現比原作做得更好的角色?

她拿槍刺巨人進行實驗,「感同身受」地慘叫痛哭,是原作也有的情節,這裡給石原半分鐘的發揮,加上在她後方伊鶴的表情,令人進一步覺得奇怪又搞笑,劇情出現進化?

然後二人討論巨人的弱點,有看原著的人應該很清楚,但留意只看過真人版電影的觀眾,對於巨人的事是一頭霧水的,這裡的解釋正好補充電影版的不足,好好地發揮日劇作為輔助的角色。

接著是湯平接到要殺死巨人逃離現場的命令,和巨人有深厚感情(?)的韓吉當然阻止,此時巨人突然捉起她,劇組明顯不會如此早準備石原里美的便當,這幕有什麼用意?

自韓吉登場後變成大配角的伊鶴,利用韓吉告訴他巨人後頸是弱點的資訊,用上現場的機械裝置,把繩綁在身上然後啟動讓自己飛起,落在巨人背後一刀劈下去……原著沒有提及的「立體機動裝置」誕生過程,在此有合理而流暢的補充,意外!

巨人流下血淚,更疑似在死前開口說了一聲「Hanji」,代表巨人經過訓練會有感情?不過這點應該再沒有發揮機會,大概只能加強韓吉研究的決心。

韓吉看到伊鶴飛行半個月後,成功研製出「立體機動裝置」,重點是她公開時令人無言的耍帥動作。

更精彩是她的首次試飛,把在很多動漫畫出現的「牆上人形坑洞」場面真人化,原來一樣有搞笑效果。

因為篇幅關係,幾個不知名的憲兵團…….應該是什麼治安統制局面成員,對韓吉的不同態度,是本集較弱的部分,那個女的為什麼對韓吉另眼相看?完全沒有交待,總不成是因為大家都是女性吧…….

韓吉製造人形坑洞時眼鏡理所當然會壞掉,結果伊鶴送她新的眼鏡,韓吉的「防風鏡」造型在日劇版得到令人滿意的交待,也是給原著粉絲的小驚喜。


《進擊的巨人》電影版的最大問題,是很多角色人設大幅改動到變成另一個人,同時原創及修改的劇情水準低下。在日劇版這些問題意外地一掃而空,韓吉角色高度還原甚至比原作更有發揮,石原里美演得投入,有效運用原作的巨人研究部分進行改動,更流暢地加入立體機動裝置的防風鏡的誕生,整體完成度高,相信所有進擊粉絲都會滿意,很難想像編劇還是同一個人……

下集的主角是「薯女」莎夏(櫻庭奈奈美),她也是電影版中比較接近原著的角色,所以在下也有期待,從預告片中可以看到原作中有提及關於她狩獵的過去。不過換個角度看,韓吉莎夏在電影版中沒有大改,難道就是因為要拍日劇版?

最後一提是片尾曲,由和樂器唱出「反擊之刃」,作為本劇主題曲十分適合,雖然沒有動畫版Linked Horizon那樣激昂,卻剛好配合日劇版較輕鬆的風格。相比之下,電影版SEKAI NO OWARI的那一首,實在太「九唔搭八」。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9,55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