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筆記》第7話 (7.0分)


Share


將原著四葉的長篇劇情濃縮成一集,熟悉漫畫的不難跟上進度,但新觀眾可能會看得一頭霧水,感覺四葉草八人眾就只是間場的無名角色。不過觀乎坊間評價都聚焦在最後五分鐘,平凡月的顏藝吸引力遠勝第三奇拿等的龍套。不過到現時為止都看不見足被稱為「新的戰鬥」的場面,莫非打算靠窪田正孝繼續變臉到結局?

作者:CK
收視:11.6%


劇 名:デスノート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5-07-05
時 間:逢星期日晚十時

原 作:大場鶇、小畑健
編 劇:いずみ吉紘
導 演:豬股隆一、西村了
監 製:神藏克、鈴木亞希乃、大森美孝、茂山佳則

音 樂:服部隆之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夜神月 - 窪田正孝 主演
L - 山崎賢人
N - 優希美青
彌海砂 - 佐野雛子
夜神粧裕 - 藤原令子
日村章子 - 關惠美
松田桃太 - 前田公輝
相澤周市 - 弓削智久
渡 - 半海一晃
模木完造 - 佐藤二朗
夜神總一郎 - 松重豐
魅上照 - 忍成修吾

《死亡筆記》劇集詳細介紹


上集甫現身的四葉草八人眾犯下劇作中必領便當的錯誤,毫無疑問是用完即棄的二流角色,除了新持有人火口卿介(柏原収史)外都應該不用介紹了吧。雖然筆者向來不甚重視角色的外貌設定,但這個火口好像比漫畫的要得體一些,少一點流氓習氣。

夜神月(窪田正孝)置諸死地而後生的失憶大法連L(山崎賢人)也騙過,但符合劇情走向的狀況是L從始而終都沒有放棄過懷疑阿月,因此才會有甜甜蜜蜜地戴手銬的計策。日劇版中相信是要加入較富娛樂性的情節而讓阿月有自由走動的權利,扭曲成L主動為阿月戴手銬,講一番推理後又除開手銬。何必為了讓原著劇情露個面而強行加入別扭的一幕?

其實要強化合理性,大可以讓無所作為的對策室成員提出抗議,已經足以帶過這一段。應改不改的做法實在極不可取。

四葉草八人眾從得到奇拿之力後就舉行神秘的例會,還興奮地拍手來慶祝殺人所帶來的利益。這班白痴為了保護自己事業安泰聘請有名的偵探Babel,這個神秘偵探會是L?還是某一位醬油小女孩?

上集N(優希美青)初試啼聲,L才可以洞悉先機調查四葉草集團,主動出擊之下立即加快這一段劇情的進展。大概比較一下,約一本單行本的內容被去除,取而代之的是比較吸引觀眾的平凡月獨腳戲;彌海砂(佐野雛子)則是相彷去到四葉草參與試鏡。

Babel用平板電腦來與海砂對話,既可以少請一個演員,同時可以盡情創作這個「新」偵探的真正身份。但海砂在盤問中毫不猶豫地講出被拘留的細節,過鉅細無遺地回答Babel的問題,就未必過份急於推進戲情了。

即使聘用代言人必定會調查是不是身家清白,戲劇作品還是不應假設觀眾必定可以理解,難得加快了劇情有可用的時間,讓海砂稍為抗拒一下會更好。

開始得到觀眾認同的窪田正孝又有演獨腳戲的機會了!雖然筆者會說不用手銬的一步不太合理,但強化娛樂性也是不得不做的妥協。阿月親身去安裝隱蔽攝影機的場面,除了狂奔逃離之外,也可以加入花灑灑水等的情節,讓窪田的好身材有展露的機會?

所謂的Babel其實就是N,這點應該不少讀者可以猜得到吧。由上集假扮L開始總算該N有動手做事的空間,不過又是發假電郵、又是用平板電腦來溝通,N的存在感快要比阿渡(半海一晃)還低。以後要加入類似角色時劇組可以考慮全部由平板電腦出面加演員聲演,或許成本和效果都會更好?

醬油二人組的另一位成員魅上照(忍成修吾)當然是繼續打醬油。集集出場幾秒算解釋了魅上對奇拿如此著迷的原因,然後他就…傻了,親自衝去找海砂去質問她是否第二奇拿。日劇版中除了L和阿月外,其他角色的智力水平都直線下插,該不會是這十年來喝了太多有某種重金屬的水吧。

筆者還是第一次見人這樣玩拼圖,難道對決形式會比較有趣?這副純白的拼圖本來是N在漫畫首度出現的愛好,後來演變成玩耍各式的玩具。劇中的L只愛「LUCKY CHARGE」,莫非之後幾集N也會固定地拼拼圖?(筆按:現實真的有「純白地獄」拼圖,你有興趣裝裝神童嗎?)

貶眼間已經去到捕捉火口的劇情。有看過漫畫的觀眾不難掌握劇情,對誰是第三奇拿也是一目了然。反而日劇版將四葉的部份濃縮成一集,在後段突然揭穿火口的身份。感覺上更傾向將四葉草八人眾視為一個整體,所以多數時間讓他們一同出場,也沒有花太大功夫去介紹他們的分別。

這個做法是好是壞,筆者認為主要取決於之後幾集的時間會如何運動,只要顯得這段的快速推進是值得的話就沒有問題。

反正都加快了火口的滅亡,就順便省略了他為了要知道松田桃太(前田公輝)真名所花的功夫。著實由於太過熟悉原著的關係,筆者對本集後段很難產生「看不懂、搞不清楚」的想法,見到火口闖入事務所就會想起前後的原著劇情。據知還是有一些新接觸死亡筆記的觀眾在看劇,不知道你們又有甚麼感受?

但至少有一些地方還是看得到劇組的用心,例如火口為了趕時間而殺死交通警的一幕,索性改成讓警察也心臟麻痹死亡。由頭到尾四葉草的人都是貫徹直接不掩飾的蠻幹作風,難怪輕易就被N捉到小辮子。

三個「蒙面警察」和一群拿盾牌的堵著火口的去路,當然不及又有直升機又有狙擊槍般型格。在節奏全面加速下火口也不過捱了一集就被抓住,不過接下來的其實才是觀眾最喜愛的「顏藝表演時間」。

阿月和L出場的手法非常有型,難為要特地想一個這麼獨特的方法去突出二人聰明得腦袋發亮。但如果後面的射燈突然壞掉的話,《死亡筆記》可能就要提早完結,順便慶祝最聰明兼最騷包的偵探英年早逝於舞台劇一樣的登場方法。

即使是L在第一次見到死神時也是極為意外,也小小的露了一下顏藝,當然沒有窪田般精彩就是了。(題外話,筆者最近才「發現」L和《小希》中的男主角是同一個人,為甚麼他們樣子完全不一樣……)

筆記回到手中平凡月的主角氣場立即全開!他這不用對白就能表現殺氣的眼神和表情已經廣為觀眾接受和喜愛了吧?筆者反而覺得阿月取回筆記之後看著這小本子的眼神和望著心愛女神沒有兩樣,「夜神月和死亡筆記間扭曲的愛」是海砂也無法涉足的領域。

送上另一張截圖,因為製作人員名單太過礙事而無法作為首圖,唯有在最後給「計劃成功!」顏藝一個名份:殘念。

下集,在筆記上寫阿月的名字?為何沒有人告訴我本劇是八集完結?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8,27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