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筆記》第6話 (7.0分)


Share


雖然未到故事的另一高潮位,但總算擺脫了上集的悶氣,平實之餘未至沉悶。可喜的是醬油二人組總算升格為行動派,而且全劇蠢人榜大換血,原著中的八人團體踢走彌海砂榮登榜首。在開初的新鮮感和處理較佳的細節之後,始終要有足夠吸引的劇情來支撐收視;下集當四葉草碰上奇拿時,能否反彈向上?

作者:CK
收視:10.2%


劇 名:デスノート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5-07-05
時 間:逢星期日晚十時

原 作:大場鶇、小畑健
編 劇:いずみ吉紘
導 演:豬股隆一、西村了
監 製:神藏克、鈴木亞希乃、大森美孝、茂山佳則

音 樂:服部隆之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夜神月 - 窪田正孝 主演
L - 山崎賢人
N - 優希美青
彌海砂 - 佐野雛子
夜神粧裕 - 藤原令子
日村章子 - 關惠美
松田桃太 - 前田公輝
相澤周市 - 弓削智久
渡 - 半海一晃
模木完造 - 佐藤二朗
夜神總一郎 - 松重豐
魅上照 - 忍成修吾

《死亡筆記》劇集詳細介紹


在表現相當嚇人的上集之後,起碼希望水準不要再下沉,穩穩定定地渡過已經不錯。彌海砂(佐野雛子)被捕後自然是綑綁處理,而且防止「單靠樣貌就可以殺人」的能力連眼睛都要封好。這部份也玩不出甚麼花樣,不過那個眼罩明顯是精心設計的精緻,算不算是另類的破綻?

夜神月(窪田正孝)雖不是省油的燈,但劇集中的設定顯然是大事精明小事糊塗,在計策上表現不錯的平凡月往往會露出些小馬腳。舉例說海砂被捕後打電話關心一下很正常(畢竟是名義上的女友),但那種慌張感就不會出現在超凡月身上。

本集的重要劇情還未展開,也就無謂多費唇舌。進入正戲之前讓雷姆出場一下。相比打醬油二人組她還比較重要,而且近看的話著實做得很細緻。如果醬油們再沒有發揮的話,不如讓雷姆活到結局更好?

由此處開始雖然主要劇情走向沒有大改,但不少細節有針對日劇版作出處理。與其吐槽一番就寫完一集,倒不如集中點出這些細節的優劣,好讓讀者不會以為筆者為解釋而解釋,好歹是有為了寫劇評而下了點苦功。

埋好筆記之後阿月正式開始「自首」的計策。整個奇拿對策室其實從不是鐵板一塊,因此在對待阿月的時候各人的行徑並不一致,特別是對阿月有好感的松田桃太(前田公輝)和早就認識的模木完造(佐藤二朗)。之前L就因為來自探員的壓力而下了昏招,稍後同樣因為感情元素而會左右局面。

日劇版所做的第一個改動是取消了夜神總一郎(松重豐)的主動監禁。客觀而言自然是減少花費在總一郎上的時間以至金錢,原著中總一郎對阿月的父子關愛倒沒有取消,而是移到了同集的另一處。(按:五郎你是要留肚到另一家電視台的片廠吃大餐嗎?)


筆者原以為雷姆會直接將筆記交給魅上照(忍成修吾),才對得起提早啟用這個角色之舉,也可以順道達成「新的戰鬥」的口號。不過編劇始終保守,因此蠢人集團四葉草正式登場!假設八個蠢人的人設不變的話,你猜誰會是火口?

說他們是蠢人集團不是無的放矢。筆者明白這本筆記的利益很大、也明白人在高位通常會變蠢,但麻煩將「公利」和「私利」的裁決分開好嗎?爽快地寫上莊臣的名字,就算L不出手長久都會看出四葉草和奇拿有牽連。不過公道地說,不寫得蠢一點,就無法輕鬆奪回筆記,魅上才會有戲可演 ……

之前提到桃田和模木會偏向阿月,這點為何對劇情重要?因為L死咬不放,二人寧可眼不見為乾淨地到案發現場調查,於是留下中立的相澤周市(弓削智久)。假如他們還在的話,L的戒備絕對會提高,保證沒有一點情報可以洩露給阿月。

早說過平凡月大事上不含糊,一日等不到雷姆明確的行動信號就死活不放棄持有權(超凡月第七天就放棄了,是信心十足的表現?),直到連相澤也看不過眼,才不經意地講了一句「大丈夫」。這些微細處並不是說很重要,但拍攝劇集時將細節修飾好已是難能可貴。

另一個新加入的橋段是L使用測謊機來試驗平凡月。不知道是否有觀眾認為這有損L聰明不凡的形象?即使L有多麼確信夜神月是奇拿,也必須要得到證據才算是抓到奇拿,不然索性執行私刑處決就好了。不過真正的測謊是不可能在身體表徵像阿月般波動時進行,看起來比較精彩但實際不可行。

放棄持有權的一幕,看不到流克倒立很是可惜。照理接下來流克要回死神界住一段時間,剛好避過蘋果價格被在軍艦島的敷島搶高的日子……

阿月擁有死亡筆記前和後的樣子其實完全不同,這點用漫畫很輕易就可以表現出來,但印象中當年電影中的藤原龍也總是同一款表情,奇拿化的魔性沒有被突出。窪田正孝演技上應該比同期的藤原要勝一籌?

即使測謊並不一定準確,但判若兩人的表現已經足夠令L困惑一陣子。松田桃太等人藉著L寄出的提示查出四葉八蠢人用心臟麻痹來自肥,向L邀功時卻發現郵件是N(優希美青)冒名寄出。(怎樣這橋段和香港的新聞驚人地吻合)。終於等到N出手,但是完全不用露面就可以做到的事,硬是掛上她的頭銜。筆者就是不明白何解要做作地加入N這角色?

總一郎打算私人殺死阿月再自殺的情節刪走海砂的戲份,不過就加入大量總一郎對兒子的愛和對奇拿的病斥。不過你兒子平凡月已經忘了筆記的事,也不可能取得筆記紙殺死你,所以說資訊不平等之下去調查奇拿其實非常不可能,更加顯得L出色。

下集潛入搜查,平凡月再度平凡化做清潔工?不和L用手銬鎖好的話不就沒有基情場面了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0,02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