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之神》第4話 (8.0分)


Share


危機處理專家的對決,引領觀眾看見「危機處理」的一體兩面,可惜本劇故事總是點到為止,少了點熱血鬥智較難投入其中。同時西行寺一家與日升企業似乎有高度牽絆,且內部鬥爭開始明朗化,主軸已逐漸拉出。

作者:葉奶茶
收視:5.0%


劇 名:リスクの神様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07-08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橋本裕志
導 演:石川淳一、城宝秀則
監 製:高丸雅隆

音 樂:林友樹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西行寺智 - 堤真一 主演
神狩香織 - 戶田惠梨香
結城實 - 森田剛
種子島敏夫 - 古田新太
財部栄一 - 志賀廣太郎
橘由香 - 山口紗彌加
原田清志 - 滿島真之介
坂手光輝 - 吉田鋼太郎
白川誠一郎 - 小日向文世
關口孝雄 - 田中泯
天童德馬 - 平幹二朗

《風險之神》堤真一、戶田惠梨香 2015夏季日劇介紹



白川專務(小日向文世)所提拔的波丘樹脂工廠起火,「危機對策室」趕往支援協助;然而其社長塚原(淺野和之)早已制定各項危機處理的應對並迅速執行。

然而越是順暢,西行寺(堤真一)越感到不對勁。在危機出現前嗅出端倪,這也是危機專家應具備的眼界與敏銳吧!

同時一位名叫剛的小孩在工廠起火後到海邊玩水並食用貝類引發身體不適,然而醫院報告卻指出一切正常,此事引發「危機對策室」的關注。

同時,結城實(森田剛)私下介入水產調查卻被阻饒。西行寺調查發現整個小鎮及各種檢驗團隊皆與波丘樹脂有關,認為社長塚原可能為了隱藏弊端而將資料造假,然而調查不易,必須靠神狩(戶田惠梨香)說服剛的家人轉院檢查才行。

值得一提的是,看上去合作越來越順利的西行與神狩,再次起了口角。神狩認為是為了「居民安全與健康」,西行寺則認為她正義感過剩,對策室只是為了處理「波丘樹脂」的危機。筆者對於兩人的對立很感興趣,價值觀的衝突也許可能成為日後分歧的伏筆?或者西行寺純粹只是認為神狩太過單純?

既然牽涉到要揭發波丘樹脂社長,就必須知會一手提拔他的白川專務。此時原田清志(滿島真之介)以派系鬥爭勢力勸說神狩,雖然感激白川的提拔,她仍選擇作為「危機對策室」一員而活。究竟神狩是認同「危機對策室」?還是純粹的敬業態度?或者因為「危機對策室」隸屬坂手社長(吉田鋼太郎)而見風轉舵?這或許是值得關注的重點。

神狩要向白川專務說明時,西行寺已搶先一步。白川專務願意負起責任面對,愧疚擔憂的表情好像慈祥有愛的上司。不曉得是真的如此,還是刻意塑造溫和形象。

離開前兩人相遇,西行寺的話語稍微有些挑釁,想必神狩也感受到。筆者一直在想西行寺到底是如何看待神狩?看似信任其能力,卻又常反駁她,難道純粹把她當成好用的下屬?但神狩除了首集稍為驕傲外,之後在對策室一向表現良好,西行寺又為何如此?

神狩開始勸說剛的母親,卻未見成效。談話中感受到一家人似乎都是波丘樹脂的相關產業員工,為了在小鎮生活難以做出逾矩行為。

結城實再次發揮其混入群體的能力,不只從護士手上拿到剛的用藥,還在工廠得到有利的消息。

化驗藥品後發現其中含有「緩解工業藥品致毒」的成份存在,神狩將資訊告訴剛的父母,終於說服他們轉院。剛的父親起先強烈反對,神狩再次發表「想守護所有必然全都無法守護」的論點。雖是本劇的重心,然而數集之內不斷重複,不免有點令人膩煩且好笑。

西行寺也找上撰寫完火災現場調查書辭職務農的山田先生。比起神狩的動之以情,西行寺顯然是動之以理,甚至接近以法律的方式來恫嚇達到目的。這或許也是兩人不同處。

最終西行寺揭露波丘樹脂社長的惡行。其實工廠過濾廢水的機械因管理疏失而故障,工業廢水早已排放至大海中,工廠失火也源自此機械走火,社長塚原的危機處理便是由上至下隱瞞事實及合理化行為,甚至成為自己晉升的踏板。

西行寺的那句:「即便是為了公司,越過底線也是不可原諒的」喝斥特別精彩,令人不禁連結他的身世背景,或許他的正義如此絕對也源於此?

神狩理解西行寺其實同時拯救了波丘樹脂和居民而道謝,然而後者卻認為自己什麼都沒有救到。最後剛的母親那句相信大海的力量則相當動人。

最終波丘樹脂的社長換了人,坂手社長將白川專務微微訓斥了一頓,不只將其部下調動、也減少了其職務。雖然鬥爭逐漸明朗化,不過從首集「Life」股權被坂手社長搶去到本集失利,白川專務似乎都處於下風,也減少了一點可觀性。仍期待日後會有反擊的時刻。另外坂手社長提到兩人都是從「那件事底層一起重振日升」,表示他們都沒有忘記,那他們究竟知不知道西行寺的真實身分?

本集中段種子島敏夫(古田新太)給了西行寺三十年前關於其父親的報導,由此也得知無論是天童、坂手或白川,在西行寺父親被逮捕時都已在公司內。也看到西行寺因父親被逮捕後所遭受的欺負。

年輕時的西行寺在天童說「你父親保護了公司」時反問:「那你為什麼不救我爸爸?」到底西行寺是認為當年危機處理不當而投入此工作,還是為了復仇而來?

最後西行寺的父親關口看到當年報導,說的那句:「沒那麼簡單」又是什麼意思?難道他想起來了嗎?西行寺時而將父親當成罪犯責罵、時而展現極希望父親回想起自己的孝子,這樣的性格矛盾令他的性格更加難以捉摸。

本集雖偶有小出戲處,然而故事相當精彩,呈現危機處理的利弊之處;而且派系鬥爭、西行寺父子過去交代日漸完整,故而仍給予高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15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