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筆記》第5話 (6.5分)


Share


改編往往受原著粉絲排斥,但倒模不作修飾也不是理想做法。集合拖戲和沉悶讀稿式智戰的一集實在難吸引觀眾追看。此外兩男一女要角外的其餘配角接近沒有發揮機會,強行加入的打醬油二人組更是浪費時間的金錢。難道撐過四集後死亡筆記終於開始崩壞?

作者:CK
收視:8.2%


劇 名:デスノート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5-07-05
時 間:逢星期日晚十時

原 作:大場鶇、小畑健
編 劇:いずみ吉紘
導 演:豬股隆一、西村了
監 製:神藏克、鈴木亞希乃、大森美孝、茂山佳則

音 樂:服部隆之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夜神月 - 窪田正孝 主演
L - 山崎賢人
N - 優希美青
彌海砂 - 佐野雛子
夜神粧裕 - 藤原令子
日村章子 - 關惠美
松田桃太 - 前田公輝
相澤周市 - 弓削智久
渡 - 半海一晃
模木完造 - 佐藤二朗
夜神總一郎 - 松重豐
魅上照 - 忍成修吾

《死亡筆記》劇集詳細介紹


一個變得平凡的夜神月(窪田正孝)和身材增長但智商不變的彌海砂(佐野雛子)一同出現在L(山崎賢人)的監視之下,可謂日劇版最大的危機。不過除L之外,對策室眾人根本沒有正眼看待過對阿月的調查,明明親愛的男主角就一直古古怪怪的……

海砂行人不經大腦這一點和原著幾乎沒有分別,如果真要挑剔故事中不合常理之處的話,其實彌海砂這個角色本來就異於常人;不單對奇拿一見鍾情,還甘願犧牲一半壽命去接近奇拿。日劇版中毫無警戒地說出阿月和夜神粧裕(藤原令子),完全對「奇拿=殺人狂」這個概念沒有認識。

上集筆者還挺期待平凡月怎樣拆局,但實際上就是捱打狀況,看著海砂不斷自爆而手足無措。親吻的一幕當然是照抄原著,兩個阿月對制止海砂的了解如出一轍,他私下有沒有覺得賺到就不得而知了。

兩個奇拿合作與L對抗的情節,由超凡月極具目的地利用海砂,變成女方飛擒大咬嚇倒奇拿本尊(窪田正孝的顏藝越來越高超了)。但L一開始就知道有海砂的存在,應對起來應該更游刃有餘?

據可靠情報指出,隔壁《進擊的巨人》片廠的「敷島」掃光所有蘋果,連死神流克也要捱肚餓。最近兩部注目改編作,筆者反而覺得《死亡筆記》比《進擊的巨人》還正常,只懂得玩蘋果的「新兵長」簡直是無出其右的神奇創造。

阿月最初應對海砂和攝錄機的方法算是不過不失,但本集死症之一是缺乏重心,大概是為了加長海砂的出場時間而加入不少冗餘的場口。例如海砂的筆記實際上是來自死神傑拉斯的信息,完全可以縮成幾句說話,但拍攝手法還是要男女主角演一場肉麻戲;這又是何必呢?

更加重要的當然是奇拿與L間的智鬥,但多花時間在智戰上又未必等於好看。先下手的阿月裝作不經意發現隱蔽攝影機,企圖引誘L公開露面。筆者猜想會有讀者質疑「不經意發現攝影機」的合理性,但考慮到L裝置數十部攝影機,即使不像劇中般大搖大擺地看向空調,裝作打掃也可以發現得到。

但L主動邀請阿月到對策室這一點就顯得極不合理,甚至是筆者眼中至今最大的漏洞(BUG)。原著中L的總部會在多間酒店轉移,但日劇版則是一直住在同一家「Oriental East Hotel」,這不就等於將設立隱藏總部的想法還原成白紙了嗎?

死症之二則是劇情幾乎一成不變地翻炒原著。雖說改編輕則毀譽參半,重則有如過街老鼠,但將原著順序地重拍一遍也不會是好的解決方法。尤其唯一的主要改動是將奇拿的聲明由錄像改成書信,出來的結果就是不斷的讀稿、讀稿和讀稿;那我們不如去看漫畫好了。

當然這也是改編作品永遠的問題,並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說清。簡而言之,L嘗試讓平凡月裝成「奇拿」來引出第二奇拿,但阿月心中自然有他自己的小心思,同時操控海砂去營造有利於奇拿大業的環境,又不得罪L避免加深自己的嫌疑。

話說回來,即使是超凡月也沒有細想過L為何要特地尋求自己幫助去「扮演」假奇拿。從與L的交流不難發現這貨絕對是口若懸河、為求目的不擇手段的混蛋,難不成超凡月和平凡月真的有相信過所謂的「99%清白」的說法?

加插一個吐槽:就算成為殺人狂大魔王,淪落到要用貼滿閃石的電話來聯絡也是相當痛苦的事情。看看平凡月的面色就知道這決定有多艱難 ……

打醬油二人組,存在意義是零但每集都多少有出場的機會,但時間又少得連吐槽都做不到。(難為筆者還可以寫得出這一段意義不明的廢文字)

前三分一的卿卿我我、中間三分一的漫畫重現,和浪費時間的打醬油二人組,已經徹底地毀了今集的死亡筆記。難得最後十分鐘有稍加用心作出改動,L特地與阿月在劇場那邊碰頭,相比漫畫中L是在大學第一次見到海砂,這種兩個男角為女主角角力的情節(不是戀愛情節)其實要合理很多,也為之後拘捕海砂提供足狗的鋪陳。

L會為第二奇拿的信件做法證檢驗是無可厚非的事,但取證、化驗等等全都要時間。如果從海砂第一次曝露在L目光地計,就有充足的時間去懷礙她是否第二奇拿。漫畫中的L從善如流地拆了隱蔽攝影機,相比之下就顯得落於下乘了。

海砂是因為信上的花粉和指紋被發現,這點符合法證學上的「羅卡定律」。聰明如L的讀者有沒有想到更好的方法去寄出奇拿的聲明而不被發現?

平凡月的反應一如所料地對得起「平凡」的頭銜,就這樣在人群中垂直地沉下去,應該是心靈被L重重地踢了一腳?不過堂堂奇拿大庭廣眾地跪下大叫,似是「插水」(假摔)求同情居多。

下集審問海砂的情節,難得起用佐野雛子演彌海砂,就應該順便轉用其他的綑綁方法 ……果然男女待遇有別?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89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