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王》第2話 (8.0分)


Share


角色扮演遊戲第二關,是一場外交挑戰。幸好除了「Who are you?」外所有正面交正鋒都省略,只描寫接待時的洋相百出。觀眾不用費神理解政治禮節,可以一心一意指著笨蛋大笑,又或替總理反反白眼。幕前幕後都交出漂亮功課,被期待為最高收視的深夜劇不無原因。

作者:雯霏鳳
收視:7.0%


劇 名:民王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5-07-24
時 間:逢星期五晚11時

原 作:池井戶潤
編 劇:西荻弓繪
導 演:木村ひさし、本橋圭太
監 製:大川武宏、飯田爽、菊池誠、神山明子

音 樂:井筒昭雄
主題歌:miwa「ストレスフリー」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武藤泰山 - 遠藤憲一 主演 (靈魂交換後代號:笨泰山)
武藤翔 - 菅田將暉 主演 (靈魂交換後代號:總理翔)
南真衣 - 本假屋唯香
村野エリカ - 知英
貝原茂平 - 高橋一生
狩屋孝司 - 金田明夫
武藤綾 - 峯村理惠
新田理 - 山内圭哉
闇雲渡 - 原金太郎
闇雲郁代 - 池谷伸枝
小中寿太郎 - 六角精兒
城山和彦 - 西田敏行
蔵本志郎 - 草刈正雄
江見芳信 - 朝倉伸二 (第一集)
Gardner - Rex Jones (第二集)

《民王》劇集詳細介紹


一國之首竟然連漢字都發錯音,毒舌評論員小中壽太郎(六角精兒)又怎會放過攻擊機會?猙獰的笑臉,一句便把總理打落地獄了。

一眾時事節目都一面倒批評「總理」的表現,就連處事冷靜的秘書貝原茂平(高橋一生)也氣得咬牙切齒。

笨泰山(遠藤憲一)卻只擔心闇雲的情況和面試結果。兩父子性格迥異,角色扮演遊戲又來得倉猝,變成如此田地也無可奈何。但二人卻只關心「自己」的事,對自己所種下的禍根,為對方帶來的麻煩完全漠不關心,看來這對父子除了要收拾現實的爛攤子的同時,修復彼此的關係也是重要任務。

立即預告下一個不得了的挑戰,按理年輕人看到「電話都生產不了」應該反應超大,但笨泰山還想把事情推掉,身為老爸當然「慎重」地把事情拜託持有那張臉的兒子身上。

ウズラスキスタン國 (喜歡鵪鶉斯坦,虛構國家名) 的總統 Gardner (Rex Jones) 到著,一句「Who are you?」展開了本集的外交故事。不過日式英語發音本來就微妙,雖說現時的年輕人英語水平提高了,但很多時聽到日式英語時,都需要點時間理解。

外交接待又成為笑柄,總理翔宣布絕地重生之際,笨泰山卻接受不了自己的臉舞刀弄槍,竟然抓狂在地板打滾然後自己關進了房間。(遠藤繼上集的顏藝,今集是搞鬼的肢體語言嗎?)

摸了摸枕邊的朋友,笨泰山沒有要一起戰鬥的意思,第二天閉門不出,幸好貝原請來了引蛇出洞的餌。

本來 Luce Twinkle Wink 的演唱會令 Gardner 龍顏大悅,以為挽回分數,誰知因為笨泰山改不了的尷尬小動作又搞砸了。(早前在旅人間瘋傳的旅日禁忌相信大家仍有印象,雯霏本人就犯過連同遊的日本人也說不清的一個禁忌,所以事前做功課真的很重要啊!)

來到相撲部屋,Gardner要求笨泰山展示相撲訓練成果,這可是如假包換的相撲部屋,真真正正的相撲選手們啊,是要笨泰山去送死嗎?

笨泰山那副完全不行模樣,總理翔唯有「親自上陣」。贏了當然只是戲劇效果,動作確是表現專業,短褲也就放過他們吧,畢竟不是真正相撲手。然而在心儀的南真衣(本假屋唯香)面前丟盡臉,笨泰山什麼時候才決心做場好戲?

終於來到最後一關,總理翔一邊千叮萬囑不要出錯,笨泰山還是只在意臉上的皺紋。狩屋孝司(金田明夫)過來提醒總理時間到了,總理翔的「嗯?」無論節奏和表情都自然得拍手給讚,笨泰山死命地背那典故就像考生進考場前的模樣。二人一直保持高水準演繹。

席間笨泰山努力背出了典故,Gardner 故作認同,其實身為總統又怎會分不出對白的真情假義。

笨泰山洋相盡出,Gardner 看在他身為盟國總理份上,氣定神閒就當看一場鬧劇。但總理翔的反應就…看來要叫救傷隊待命。

最後就是預想的結局了。這兩個吉祥物的戲份還蠻重的,而且追溯到40年前,宣揚遇到什麼挫折都「不要緊」,好一個勵志的故事,只是雯霏本人未被感動到這個地步而已。

以為故事要結束之際,突然笨泰山要送出最後一份禮物,鏡頭一轉載歌載舞起來。雯霏是跟總理翔一樣看到眼睛眯成一條線 (心裡的VO: 是戲劇效果,嗯…),大家對遠藤的舞蹈滿意嗎?

回家後與總理夫人武藤綾(峯村理惠)的互動是每集不能錯過的。話說回來,總理翔還未跟武藤綾說清事件,該不會真的想把1億混過去吧?這老油條。

接待總統一仗不談而勝可喜可賀。只是還未及乾杯慶祝,突然闖入的最強刑警帶來了緊張氣氛,靈魂互換的真相竟然是…!

本劇來到第二集,搞笑氣氛不減,除了演員們的顏藝出色外,木村先生監督的高能拍攝也功不可沒。強烈的景深對比令整個鏡頭的力量都集中於笑料主體身上,畫面簡潔有力。雯霏非常喜歡總理官邸玄關上的那面鏡,拉開了演員的距離感,令氣氛更具層次。

下週休息一回合,要多等週才能看到50歲老頭子回到校園時的趣事了。


雯霏小註解:

1. Luce Twinkle Wink是實際存在的人氣女子組合,擁有不少粉絲,也有為電玩唱主題曲。

2. 日本職業相撲手都有所屬的相撲部屋,大相撲比賽於每年的6個單數月份舉行,相撲手以比賽成績分為十等級。本集出現的是有名的玉之井部屋,而跟主角們對決練習的是剛在過去的三月場所取得十兩等級的富士東力士,身穿代表其等級的白色練習用丁字褲(mawashi),而其他穿黑色丁字褲的都是幕下或以下等級的力士。另外,相撲手的丁字褲是不會洗濯的,用完只會在立禈內側(重要部位所在位置)以消毒酒精擦拭,以及日曬的方法清潔。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84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