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王》第1話 (8.0分)


Share


首集總是劇情需要的交代戲碼,兩主角無論外表及性格設定都大相徑庭,對比強烈是營造笑料的先決條件。人物基本背景都輕輕帶過,半集時間已經急促來到靈魂互換。劇集重點放在互換後的趣事,路線清晰不拖戲,令觀眾看得過癮,笑得爽快。

作者:雯霏鳳
收視:8.5%


劇 名:民王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5-07-24
時 間:逢星期五晚11時

原 作:池井戶潤
編 劇:西荻弓繪
導 演:木村ひさし、本橋圭太
監 製:大川武宏、飯田爽、菊池誠、神山明子

音 樂:井筒昭雄
主題歌:miwa「ストレスフリー」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武藤泰山 - 遠藤憲一 主演
武藤翔 - 菅田將暉 主演
南真衣 - 本假屋唯香
村野エリカ - 知英
貝原茂平 - 高橋一生
狩屋孝司 - 金田明夫
武藤綾 - 峯村理惠
新田理 - 山内圭哉
闇雲渡 - 原金太郎
闇雲郁代 - 池谷伸枝
小中寿太郎 - 六角精兒
城山和彦 - 西田敏行
蔵本志郎 - 草刈正雄

《民王》劇集詳細介紹


因為《半澤直樹》爆紅的除了堺雅人還有原著池井戶潤,雯霏對《半澤》沒多大感覺,返而《歡迎來到我家》是雯霏上季看得最滿足的一套劇。本著作池井先生又再次把一般人難以觸及的行業環境作為舞台,聯同編劇西荻弓繪一起玩轉國會議員,笑料百出的畫面想必拉近大家跟政府的距離。

本劇題材令主角設定有少許複雜,為此雯霏擅自為角色起了代號,另外,劇評字眼都會較輕鬆,希望大家看劇評時更順暢。當然歡迎大家留下意見。

代號如下

 泰山:武藤泰山
  翔:武藤翔
笨泰山:泰山的外表,翔的靈魂
總理翔:翔的外表,泰山的靈魂

先交代武藤泰山(遠藤憲一)的偉大抱負,身為政治圈的老油條,老謀深算稍為把玩一下權力(金錢)遊戲,順利成為總理大臣。

相反其子武藤翔(菅田將暉)卻是完全無欲無求,捨棄家庭寄住在大學附近一家咖哩店「闇雲」,傳說中的女子力(娘娘腔)大學四年生。為了不讓兒子搞出什麼禍端,泰山打算逼翔回家。

泰山上任不久就因內閣經濟產業大臣的公開失言被傳媒窮追猛打,支持他成為總理的同黨大人物城山和彥(西田敏行)指示他速戰速決除去害群之馬。

闇雲老闆闇雲渡(原金太郎)債主臨門,剛被同級生村野エリカ(知英)數落的翔,想在心儀的南真衣(本假屋唯香)面前挽回分數,逞強要求債主不要騷擾客人,卻反被債主逼他簽名為老闆擔保人。

闇雲店內的電視直播預算國會情況,泰山被反對黨的藏本志郎(草刈正雄)追問一連串關於經濟產業大臣失言的責任。牙痛慘過大病,沉悶的國會令泰山差點睡著,但那只痛牙不時叫醒他,又牙痛又想睡,試過這滋味嗎?真的想打人。

同時在闇雲的翔同一位置的牙突然抽痛,還好他不是那種會打人的性格,模糊間他只是答應了簽名。

千鈞一髮之時翔被朋友錯手重擊頭部,二人同時失去知覺,瞬間靈魂互換完成,總理翔及笨泰山誕生!感覺比一般的靈魂交換劇換得兒戲了一點。

總理翔在闇雲醒來,猛衝進洗手間,面對鏡中笨兒子的臉,情緒失控大叫一陣後衝出了店,回家找那個笨兒子。

笨泰山在國會中醒來,數十人的國會議員質問聲仍然此起彼落,完全沒有要放過他的意思,看到手機倒映出老爸的鱷魚臉,又昏了過去,國會被逼休會。

總理翔殺氣沖沖一進家門便大叫大嚷找兒子;笨泰山被秘書貝原荗平(高橋一生)及內房長官狩屋孝司(金田明夫)護送回家。笨泰山手摸不屬於自己的那張臉,一副生無可戀狀;總理翔摸著哭扁了的那張自己的的臉,卻怒髮衝冠一巴掌下去,場面爆笑。

其後就是關於相信不相信,最後又被說服的交代式情節。

既然來龍去脈搞不清楚,還是各最所需,二人進行扮演對方的特訓吧。

角色扮演第一日,二人為對方穿著打扮又是一番笑料。

二人還是有必需完成的事,首先笨泰山要處理經濟產業大臣的爛攤子,當然並非請他吃糖般簡單。

總理翔也要代笨兒子回到闇雲釐清債台高築一事,一整頁的數字算出咖哩店沒有未來,老闆宣佈結業前請他們吃名物「婆娑」咖哩。總理翔不用伸長頸看別人那盆吃得一乾二淨的咖喱流口水了。

得知失言的前因後果之後,女子力體內滿載的笨泰山當然如觀眾所料出現狀況,結果也不用多說了。(遠藤那張哭扁了的臉連雯霏都想一個巴掌(笑著)打下去。)

然後到總理翔的第二件任務:代笨兒子參加銀行面試,也是預想的搞破壞情節。但涉及到就職問題的情節,猶其最近也正值畢業生找工作的時期,這短短數分鐘描寫壓逼面試應該得到很多人的共鳴,而且涉及銀行運作,池井先生的拿手好戲出動了。

春風滿面以為面試大成功的總理翔,看到網絡對總理好評放下心頭大石,以為今日可以順利過關。誰知低處未算低,面對滿紙的漢字和政治術語,笨泰山完全是抓破頭皮,虧他還氣定神閒地連讀三次都發錯音,在家看直播的總理翔不氣炸才怪。


本集作為重要的開端,出乎意料是令雯霏拍爛手掌的程度。首先選角很好,遠藤憲一作為老戲骨一向都是黑社會或警察之類的陽剛系(除了那個手機遊戲廣告吧),而且都是深藏不露的性格,到了他那個年資多少有點定型,但看到他被打巴掌哭扁的臉實在忍不住大笑。菅田將暉亦收放自如,表情雖略浮誇,但正這樣一凹一凸平衡了懦弱遠藤平板的臉。加上畫面取鏡簡單,主體突出,娛樂指數爆標!期待下集更多的笑料。

雯霏小註解:日本漢字很多都因為組成詞彙時的意思不同而有不同的發音,特別是一些專業用語,這類漢字對一般日本人來說都有難度。另外日本大學生比例其實不高,很多讀書成績不理想的高中生都會選擇就職而不上大學,接觸漢字不多的時候,自然發音不正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41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