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之神》第3話 (7.0分)


Share


著重探討危機處理時的權衡,只是兩危機無論背景、處理方式皆稍嫌草率甚至有些牽強,反而令觀眾感覺不知所云也難以投入。橘由香支線似乎結束,力道與方向完全出乎意料,有點可惜。

作者:葉奶茶
收視:5.7%


劇 名:リスクの神様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07-08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橋本裕志
導 演:石川淳一、城宝秀則
監 製:高丸雅隆

音 樂:林友樹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西行寺智 - 堤真一 主演
神狩香織 - 戶田惠梨香
結城實 - 森田剛
種子島敏夫 - 古田新太
財部栄一 - 志賀廣太郎
橘由香 - 山口紗彌加
原田清志 - 滿島真之介
坂手光輝 - 吉田鋼太郎
白川誠一郎 - 小日向文世
關口孝雄 - 田中泯
天童德馬 - 平幹二朗

《風險之神》堤真一、戶田惠梨香 2015夏季日劇介紹



本回兩件危機同時發生。
首先是下屆民自黨代議士候補藪谷虎之助(名高達男)與一年輕女性(エミ・レナータ)被發現昏迷在私人船艇上,結城實(森田剛)到現場查探情況。

西行寺智(堤真一)與神狩香織(戶田惠梨香)則在外頭與船夫交涉,利用話術與金錢將此事隱匿。而藪谷代議士曾經幫助日升物產隱匿許多事物,因此坂手社長(吉田鋼太郎)也特別關注。


藪谷的發言人對外宣稱因病休養卻難以服眾,選舉在即媒體傳得沸沸揚揚;然而他卻不願配合解決,且神祕女子毫無預警消失,令「危機對策室」相當頭痛。

同時,代言日升產品的北条千奈美(新川優愛)出現在一位名為高原(若林誠)的男子家中,且後者昏迷不醒,千奈美因而心急撥電話給橘由香(山口紗彌加)請求幫忙。

橘由香無條件的掩蓋與幫助令人懷疑兩人關係。以為順利解決時,名叫大友的記者卻出現在千奈美面前,以高原的事件企圖勒索,橘由香不得不找上神狩求救。

不過本集至始而終都沒有解釋高原的背景、吸毒的傳聞,甚至高原為何流血昏迷等,交代草率令筆者感覺沒頭沒尾。

西行寺思良許久後答應幫忙,也是以金錢封口。不過隔日報紙仍然大幅報導千奈美與高原熱戀的緋聞。

橘由香與西行寺對峙,後者反問橘由香保護千奈美的用意何在?橘由香告訴神狩自己一路將千奈美提拔而上,兩人超越工作情同姊妹的關係。

本段稍微有點牽強,兩人無論前幾集或者本集開頭互動都顯得一般,且千奈美在高原事件上對橘由香也有所隱瞞,要說兩人關係多好,實在難以感受。

不過正因為千奈美的事件轉移焦點,藪谷代議士的事件暫時被掩蓋。其實從西行寺與記者大友的對話中便可發現一切都在他的預料內,但卻引起神狩的不滿,她雖然身為「危機對策室」的一員,卻常常無法認同為了解決危機而不顧情面與手段的行為。

西行寺說無法顧及全部、必會有所犧牲等觀點筆者確實認同,只是也不難理解神狩處處懷疑、不瞭解就無法認真投入的心情。不過換個角度想,西行寺無條件地全盤服從支援日升物產又是為什麼?此點確實值得關注。

「危機對策室」終於查到神祕女子是被尼古斯坦的密使,兩人為非政府間的交涉,因此絕不可能公開。西行寺與神狩要求藪谷代議士坦然承認總比被動發現來得好,後者則巧妙運用「出軌」的理由向大眾坦承與解釋,順利解決此次危機。

不過兩人為何密約、內容為何卻又不多做解釋,雖說「危機對策室」著重解決而非揭露,對於西行寺也許是專業素養,對觀眾而言卻是莫名其妙。

最終橘由香被調至分部,離開前向神狩道謝並坦承以往相當忌妒她等事情。

雖然還算合理的結局,不過橘由香支線難道就這麼結束了嗎?總覺得她的支線應當有更精彩的發展空間,不免感到可惜。且本集神狩男友原田清志(滿島真之介)也完全沒有出現,三人不是好朋友嗎?

接著,白川專務(小日向文世)向神狩詢問近況,並且提到西行寺強大的能力背景與疑點,令神狩不得不跟著對西行寺的目的感到懷疑。同時,專務與社長的社內鬥爭應當也逐漸明朗化。

本集穿插一段神狩照顧母親時再次想起父親的身影,又是在暗示什麼呢?神狩一家的著墨相當模糊與片面,稍微有點意味不明。相比之下,西行寺的背景似乎更為精彩。

最後片段中,西行寺的父親關口孝雄(田中泯)在他小時候就被逮捕,卻沒有任何解釋又是為什麼?如今疑似失智的模樣是因為曾受過牢獄之災嗎?又,西行寺智為何不姓關口?

另,關口孝雄被逮捕時,西行寺家的植物恰巧是上集關口極欲抓住的向日葵。是湊巧?還是向日葵有何寓意?

比起前兩回,本集的劇情較為遜色。
雖然感受得出編劇想強調危機間的犧牲與權衡,不過兩項危機的關聯性低,時間軸交錯進行稍微難以投入;許多懸念未解釋清楚,因而故事顯得不知所云。不得不說,本劇未來的走向與收視令筆者有些擔心。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14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