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皇的御廚》第11話 (8.0分), 12話 (7.0分) + 總評 (7.5分)


Share


俊子患病去世情節淡淡而感人,運用小道具帶動感情很出色,然而最終話以崇拜天皇為主線極抽離,可以用味噌解釋為何華人會覺得劇情離譜難以投入。整體本劇前半舖排良好節奏得宜,觀眾可以跟著主角成長,但後半太貪心導致跳躍不連貫,連帶角色扮相也出事。

作者:劍心
收視:16.8%, 17.7%


劇 名:天皇の料理番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04-26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原 作:杉森久英
編 劇:森下佳子
導 演:平川雄一朗、岡本伸吾、中前勇児、山室大輔
監 製:石丸彰彦

音 樂:羽毛田丈史、やまだ豊、志田博英
主題歌:佐田雅志「夢見る人」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秋山篤藏 - 佐藤健 主演
秋山俊子 - 黑木華
松井新太郎 - 桐谷健太
山上辰吉 - 柄本佑
森田梅 - 高岡早紀
森田仙之介 - 佐藤蛾次郎
吉原の女郎・茅野 - 蘆名星
秋山藏三郎 - 森岡龍
高浜光子 - 石橋杏奈
奥村 - 坪倉由幸
佐々木正志 - 西澤仁太
荒木 - 黑田大輔
関口 - 大西武志
杉山 - 渡邊衛
藤田 - 大熊ひろたか
鈴木 - 城戸裕次
秋山周太郎 - 鈴木亮平
桐塚尚吾 - 武田鐵矢
田邊祐吉 - 伊藤英明
龍雲館の女将・お吉 - 麻生祐未
五百木竹四郎 - 加藤雅也
高浜金之介 - 日野陽仁
高浜ハル江 - 大島智子
秋山ふき - 美保純
秋山周藏 - 杉本哲太
宇佐美鎌市 - 小林薰
粟野慎一郎 - 鄉廣美
弗朗索瓦絲 - Sapphira van Doorn
福羽逸人 - 淺野和之
宮前達之助 - 木場勝己
入沼 - 天野義之
黑川 - 林泰文
杉村参事官 - 大鷹明良
城田 - 森田哲矢
町山 - 東口宜隆
貞明皇后 - 和久井映見

《天皇的御廚》佐藤健、黑木華 2015春季日劇詳盡介紹


因為早前生日去了台灣遊玩,總不成在旅途中寫劇評,所以延遲到今天才推出,幸好也未收到讀者像老闆那樣催促責備,在此一口氣送上最後兩集的劇評。

第11集主線是秋山俊子(黑木華)患病,秋山篤藏(佐藤健)如何面對,首先要吐槽的是角色扮相,根據時序這兩夫婦已經是40歲左右,但佐藤健和黑木華的樣子仍是廿多歲,和上一兩集沒什麼分別,明明此劇有龐大製作費,為什麼不好好做出年齡的變化?

此時松井新太郎(桐谷健太)再度出現,誤打誤撞下重遇篤藏,並變成代替俊子照顧孩子的角色。在下總覺得新太郎這角色由頭到尾都是用來「補位」,當主角身邊需要人手之時他總會跑出來,但就變成沒什麼特色也欠缺自己故事的配角。

俊子患病時,篤藏以喝令的方式叫她好好休息,由他去做飯。天皇御廚做菜當然是有水準,但更令人覺得吸引是這兩夫婦的關係,雖然丈夫表面上語氣不好似要妻子受氣,但其實雙方都是用自己的方式為對方設想。

接著是宇佐美鎌市(小林薰)又再登場,今次他跑到秋山家幫忙料理,令人覺得有點像新太郎那樣是用來補位,但他起碼有性格有魅力,所以看到他再出現還是欣喜的。

篤藏為了讓日漸沒胃口的俊子吃東西,而不斷鑽研食材和製作方法,用非常易入口的方式炮製美食。他用自己的專長去愛惜妻子其實是感動之舉,如果劇情能多點描寫他當中努力的過程一定會更好看,無奈此劇欠缺的就是時間。

下雨天俊子看到窗外的蝸牛,看牠走掉了之後篤藏跑出去把牠放回原位。這段頗具深意,首先是呼應了最初俊子覺得自己是篤藏的殼不想成為他的累贅,此外把「走掉了」暗示自己生命的流逝,篤藏用笨拙的方法表現出不想她走掉,感覺十分窩心。

劇中對篤藏的孩子描寫不多,但這一集就講俊子向討厭針線的女兒說出人生道理。俊子作為傳統的大和撫子,一生的崗位就是去協助別人特別是丈夫,而女兒卻說出想成為別人想幫助的人,不就是爸爸篤藏的位置?這點也可以看出在大正昭和年間,女性地位慢慢提升的情況。

俊子病情漸漸不行,要篤藏為他吸痰,到了除夕一家人吃傳統的麵,大家都知道這是和俊子一起過最後的新年,但到此刻俊子仍然努力做鬼臉不想別人擔心,這種美德現代真的很難看到了。

篤藏最後一次餵俊子時,出現了兩個重要的元素,首先是俊子問「Je t’aime」的意思,老實說這麼多年她要知的話一早就知,但篤藏仍然是不肯說出那一句,果然是日本傳統的大男人。

另一重點是那個鈴鐺,俊子在最後的日子,說出丈夫作為天皇御廚可以做飯給她別感到很幸福,完全表現出她一生努力侍奉丈夫以他為先的心。而鈴鐺在故事初期已經出現,作為他們之間的訂情信物,也是二人能再聚的關鍵,在這裡傳承別具意義,令人看得心酸。

劇情沒有像秋山周太郎(鈴木亮平)那樣,演出俊子去世時的情況,雖然減少了催淚的感覺,但也配合俊子這角色。她一生都作為協助別人的角色享受平凡的幸福,在最後平凡地離開也是貫徹她的性格。

俊子離開後,女兒開始學母親那樣為了幫助別人而做自己不喜歡的針線,小兒子也學母親那樣做奇怪的鬼臉,如果大家記得,這就是篤藏最初遇上俊子時所做的事,在她離開後由兒子傳承,又是讓人窩心的一幕。

篤藏痛哭過後,加上貞明皇后(和久井映見)送上別具意思的禮物,就帶著俊子的鈴鐺再度振作,帶領御廚房面對新挑戰。單看這一集是很出色的,因為整部劇集舖排得最好就是主角夫婦的關係和感情,在此也有不錯的結束,算是這劇的最高潮吧。


最終話一開始打出的時間是1935年,即是上集之後就跳過了7年左右,此時篤藏已經47歲,但樣子仍然是廿多歲,是劇組覺得只拍一集化老妝很麻煩而不做嗎?製作成本更低的晨間劇在這方面反而做得更好。

劇情以給天皇吃的食物遺下製作時用的繩子作開始,篤藏被天皇召見的過程刻意沒有交待,明顯是為了舖排伏線,重點是這劇的一大主題「天皇」似乎要在最後一集得到描寫。

他此時的工作是為「滿洲國皇帝」準備「向中華文化致敬」的菜式,精心製作後卻被滿洲來的使者像敵人那樣監視和檢查,明顯是找麻煩。這劇到此終於和政治及中國拉上關係,滿洲國是日本當年在九一八事變後,在中國東北地區扶植清朝遜帝溥儀而成立的傀儡政權,也是日本侵略中國的起點,不知做字幕組的國內人士對這段有什麼感受?

劇中時間一轉眼就到第二次世界大戰,重點描寫日本天皇為了和庶民共同感受,而只獲發魚乾,而篤藏作為天皇御廚在這樣的食材下根本無計可施。那時在下還以為這一集會以食物為主線,不料之後完全是另一回事。

上集已經再度出現的山上辰吉(柄本佑)似乎成為篤藏的御用助手,由他按住因為看到軍部的食材比天皇還豐富而出現的怒火。這劇看來是走反戰路線?重點是柄本佑好歹有為了演出而染白髮,而他對面已經年過50的篤藏繼續廿多歲的樣子…..

時光又一次飛逝,轉眼就是日本戰敗,天皇宣告投降的時間,篤藏因為知道天皇可能會受到軍事審判而發火,於是在下終於感到這一集原來主題是「歌頌天皇及誓死效忠他的主角」。也許日本人因為從小到大的教育而輕易投入這一點,但在下作為中國人,只對主角突然盲目拜信天皇感到古怪。

此時宇佐美主廚又再出現,又一次扮演智者及引路人的角色,讓篤藏開始考慮怎樣用自己的地位和廚藝去幫助天皇。然而這裡最大的問題在宇佐美身上出現,第一集他登場時目測年齡最小50歲,計算時差他第12集時已經90歲以上,看他的樣子可以稱他為「老妖怪」嗎?

然後篤藏就開始他的奇怪行動,在屋頂上揮白旗為了向美軍示好,全力討好佔領軍GHQ,感覺就像一個滑頭小子巴結權貴。堂堂天皇御廚這樣做真的好嗎?同時劇情安排他手下的黑川(林泰文)因為兒子戰死而憎恨美軍,要讓二人出現衝突。

篤藏在三文治暗藏字條的做法終於引起美軍的注意,對方的年輕軍官要他送上日本娃娃,通渠,刷鞋,上門做料理,他全部都答應,表面上看來他是忍辱負重,但正常來說做到像隻狗那樣只會讓對方更看不起,劇情往扭曲奇怪的方向發展。

之後針對他的美軍軍官無理取鬧,相信任何觀眾都會支持他還擊,但他竟然忍下來還有辰吉代他土下座謝罪。大家有看《半澤直樹》會知道日本人視土下座為奇恥大辱,半澤及大和田搞足十集都只是為了讓對方下跪,但換了在《天皇的御廚》土下座怎麼會變得如此廉價?

之後篤藏在黑川打算辭職及上司的責備下,講出他卑躬屈膝的理由,就是「打好這份工」,御廚的工作是讓天皇身心健康,於是保住天皇性命也就是他的責任,加上他已經做了20年視皇上如孩子有感情,所以才會這樣做。

道理上,在下完全明白他的想法,但情感上卻完全不認同。一份工作無論多有使命感,也未需要去到出賣自尊的地步吧,而且他的卑躬屈膝除了吃虧受苦,很難看到有成功的機會。再加上劇情之前沒有怎樣描寫他和天皇之間如何建立深厚的關係,非日本觀眾相信很難接受他的想法和做法。

因為時間關係,原本反對他的人神速轉向支持他,決勝地點是美軍家屬的戶外活動,由一眾御廚負責美食和表演。劇情幾分鐘前才因為兒子戰死而痛恨美軍的黑川,幾分鐘後就心甘情願地向美軍表演,這是何等跳躍和欠舖排的情節。

然後是篤藏被美軍踢落水,面對如此過份的欺凌,篤藏竟然能忍下來,應該說他偉大還是無血性?讓他忍下來的鈴鐺,無可否認是進一步加強他和俊子之間跨越生死的夫婦愛,但作為一個正常人,可以在忍下來之餘,更即時扮鴨娛樂欺凌他的人嗎?

新太郎及辰吉兩個人下水扮鴨算是合乎二人的性格,但衝動自負的篤藏這樣做實在超越了在下的底線。如果是崇拜天皇的日本人,還可以視此為對天皇鞠躬盡瘁的表現,但對於不會有人去崇拜天皇的中國人來說,篤藏的行為只能判斷為離譜白痴TMD。

當然劇情要讓篤藏的行為有正面的成果,於是安排GHQ司令問宇佐美「天皇對於你來說是怎樣的存在」。他以「味噌」回答個人覺得非常精妙恰當,也完全解釋了日本人和中國人看此劇的基本分別。

對日本人來說,味噌和天皇都是自出生起就成為理所當然的存在,沒有什麼人會去想過當中的意義,但如果有天失去味噌或天皇,日本人都會感到寂寞甚至起義。史實之中,盟軍代表麥克亞瑟將軍(也許就是劇中的司令?),就是因為不追究日皇裕仁的戰爭罪責,保留天皇制度,被普遍認為是確保日本戰後平穩過度成民主國家的英明決定。

但對於一個中國人來說,如果有一天我們被禁止吃味噌,我們只會有輕描淡寫的反應,然後繼續用我們中華民族常用的食材和調味料過日子。這也是中國人對於這一集的劇情感到奇怪難投入的理由。

篤藏的行為,可以說是讓GHQ的人知道「日本人為了天皇會不惜一切」,但沒有宇佐美精彩的一番話,也不能打動司令,所以就算認同篤藏的行為,在下也不覺得這完全是他的功勞。順道吐槽一下,他慶祝天皇免除戰爭責任的時候,時年57歲,可不可以介紹他用什麼護膚品和洗髮水?

之後時間又跳躍27年來到1972年,這也是史實上天皇御廚退休的一年。這時終於交待本集最初天皇對他說的話,對方不追究他的過失,更說「只有朕的盤子有就很好」,明顯是表揚天皇非常重視別人多於自己的偉大性格,歌頌天皇的劇情在此來到最高峰。

到最後劇組終於肯為佐藤健化老妝,在下心想會不會太遲?不過最後一幕他拿著鈴鐺和已去世數十年的俊子說話,再一次提醒在下此劇最精彩之處。

總評

四個字:頭重尾輕

故事頭6集講述他開始接觸料理到成長為廚師的經過,雖然是很大路的劇情,但描寫得細緻深入,特別是對於主角性格和人生的轉變有充份的交待,觀眾有如和他一起成長,是很出色的部分。

問題在於第7集開始劇情突然裝上火箭,花重金進行海外拍攝的法國篇只有兩集實在令人失望,而且加插另一條感情線讓主角的廚師成長部分變弱。第9集開始回到日本,根本就是一集一個時空一個故事,彼此連貫性極少,感覺就如四集SP。

原因明顯在於編劇太貪心,只得12集的時間要講主角的人生,就只能用像「總集篇」的速度前進,要有合理的速度,需要NHK晨間劇的篇幅,起碼是兩季黃金檔,如果要保持12集的長度,就必須犧牲後段的劇情。例如以「天皇登基大典宴會」作壓軸高潮就差不多。

而問題最大正是登基宴會之後的劇情,每集之間相隔起碼數年,每集的主題皆不同有如獨立故事,欠缺舖排下出來的效果自然差勁。例如第10集石頭爆出來的孩子和親情,第12集主角突然追蹤有無上光環的天皇,都是犯了不連貫及舖排不足的問題。此外最後幾集橫跨時間太長,劇中人扮相追不上年月的變遷,也是很基本的失誤。

劇組雖然之前有說過要拍篤藏的一生,但出來效果差接受批評就很正常,就等於《死亡筆記》一早就說明夜神月會變得平凡,現在一樣有很多人在罵。至於關東大地震及二戰天皇存廢的問題,因為涉及日本人的歷史和價值觀,也讓作為華人的我們觀賞性大打折扣,在下作為華人寫中文劇評,以華人的角度去看去評,是理所當然的,只能從中盡力考慮日本觀眾的看法。

單看故事劇情,「拉勻一生」來看只能說是合格,距離森下佳子之前另一史詩式的作品《仁醫》有一定距離,而當年《仁醫》的成功正是因為拍兩季。不過從其他角度看這劇還有可取之處,首先是收視力壓木村拓哉成為當季冠軍,總算是對得起其龐大製作費。

劇中最成功的肯定是兩個亡者,首先是演哥哥的鈴木亮平,他之前在《變態超人》中增肌突破演出已經成為話題,但還是屬於小眾作品,今次大幅減重演出,演病人超入型入格,直達令人激節讚賞的地步,讓同季演智障聲稱很努力的山P完全被比下去。最大重點是《天皇的御廚》是入屋的劇集,他今次絕對能讓大眾了解他的努力和專業,之後他主演的《俺物語!!》又變成大幅增重,實在太厲害。

另一個贏家是黑木華,作為柏林影后的她實力從來不容置疑,而她今次最成功的地方是角色度身訂造,一看就讓人覺得她是標準的大和撫子,會溫柔地把一生奉獻給丈夫,讓觀眾對她由憐生愛。看看夏季武井咲、北川景子等都在標榜獨立強勢有能力的女性,俊子這個角色帶來清新感,令人重新感受日本傳統女性的優點。

至於主角佐藤健,只能用不過不失來形容。一開始他橫衝直撞的感覺是有新鮮感,但12集以來沒什麼變化也漸漸讓人看厭。原本中段他的角色成長帶來好感,但之後跳躍的劇情就扼殺了這一點,令人覺得有點可惜。至於其他演員,演員名單上排名前列的桐谷健太及柄本佑發揮比想像中少,反而小林薰出場不多但舉足輕重令人印象深刻。

《天皇的御廚》是12道菜的法國晚餐,一開始準備了上佳的食材,前半的頭盤餐湯美味精緻十分吸引,但到後半段的主菜甜點卻因為廚房趕收工,火喉控制出問題而讓味道變質,如果把晚餐時間由3小時變成6小時,應該會是完美的體驗。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6,97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