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探的偵探》第2話 (7.5分)


Share


本集仍然以交代妹妹紗崎咲良被殺害一事為主,劇情緊湊,玲奈連車一起墮海畫面令人深刻。可是劇情開始隨急速的發展節奏出現不合理的情節,例如警方確定死者DNA的過程非常馬虎令人難以致信,此外配角阿比留明顯比主角玲奈更耀眼,讓人略失望。

作者:Shirley
收視:7.5%


劇 名:探偵の探偵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07-09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原 作:松岡圭祐
編 劇:德永友一
導 演:石井祐介、品田俊介、森脇智延
監 製:渡邊恒也、草谷大輔

音 樂:NIMA FAKHRARA
主題歌:超特急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紗崎玲奈 - 北川景子 主演
峰森琴葉 - 川口春奈
窪塚悠馬 - 三浦貴大
土井修三 - 伊藤正之
佐伯祐司 - 六角慎司
伊根涼子 - 高山侑子
長谷部憲保 - 澀谷謙人
船瀬卓 - 阪田Masanobu
紗崎咲良 - 芳根京子
坂東志郎 - 相島一之
峰森彩音 - 中村友理
藤戸俊久 - 佐戶井賢太
阿比留佳則 - 中山裕介
矢吹洋子 - 高岡早紀
須磨康臣 - 井浦新
桐嶋颯太 - 藤岡靛

《偵探的偵探》北川景子、川口春奈 2015夏季日劇介紹


本集開始可見阿比留佳則(中山裕介)高調到訪須磨康臣(井浦新)的公司,聲稱要找「反偵探課」的職員,康臣拒絕峰森琴葉(川口春奈)調部門的要求後便與阿比留會面。阿比留爽快地拒絕康臣的客套表現,直接說出日前與紗崎玲奈(北川景子)見面一事,並把給予玲奈的「禮物」交到琴葉手上。

阿比留大費周章到公司,除了想把「禮物」交給玲奈,似乎故意想讓康臣知道他與玲奈見面的事,此外,他在離開公司前提到指定暴力團獅靭會的會長,雖然他與康臣只是第一次見面,不過似乎對於康臣的事非常了解,一副深不可測的模樣感覺可怕。另外,康臣聽到獅靭會的會長出獄一事後,表情略有顧慮,難道他的過去與暴力團有關?

玲奈為了繼續搜尋不法偵探社而在中華街和新大久保拍照記錄,收到琴葉的電話知悉阿比留的事後,便要求她到現場,這做法似乎是為了讓琴葉遠離「禮物」,可是她竟然把它帶到現場。雖然從她收到「禮物」後那不知所措的模樣可以理解她作為新人的迷惘,可是她的警覺性竟然只想到偷聽器卻想不到現代非常普遍的GPS?而且上集她和玲奈利用電郵及GPS欺騙關山偵探事務所的人已有經驗,筆者總感覺這裡有點奇怪。

玲奈為免琴葉危險而讓她直接回家,她則帶著GPS的盒子駕駛至工場,想找出追蹤她的人,可是卻遇到危險,雖然成功避開正面衝過來的車,可是卻被另一輛推土機連人帶車推到海裡。推土機登場時推破圍牆,在燈光的配合下非常霸氣,加上北川景子對於玲奈那拼命掙扎和驚恐的神情演繹到位,整個場景看起來非常震撼,令人印象深刻。不過看這樣的做法,阿比留似乎真的想把她置之死地,到底玲奈對他有什麼威脅讓他不惜奪取人命?

但是玲奈最後打破車窗逃走保住性命。可是很難想像上集與敵人打架時非常吃力的她,現在居然有足夠的力氣在這麼危急的狀態下打破車窗,有點匪夷所思。

玲奈上岸時,已經有人報警並向警察交代事情,玲奈為免警察發現而盡快離開。回家後,她只是簡單向琴葉交代車輛報失以及剛剛發生的事,似乎為了避免琴葉擔心而不想多說,可以看出琴葉雖然因為是新人而經常犯錯,可是玲奈並不介意更一直保護和包容她,琴葉對玲奈來說似乎是特別的存在。

琴葉因為玲奈的事而找康臣相談,雖然康臣對於玲奈因工作而受傷的事並不關心,可是對於她的過去卻瞭如指掌,此時劇情對於紗崎咲良(芳根京子)被殺害的事有更多補充。

六年前咲良被名為岡尾芯也的男人跟蹤,他是猥褻及綁架未遂的現行犯,當時正接受緩刑,玲奈雖然曾警告岡尾別再纏著咲良,可是不成功,結果在事件持續發生一個月後才與父母商量,可是從兩人的對話可見父母的關係並不好,母親最後更因長期爭吵而患上精神疾病,需要住院治療。由於咲良搬到外公家仍然受到岡尾的騷擾,因此父親接受警方的意見,送咲良到愛知縣,進一步遠離岡尾,可是岡尾透過偵探得知咲良的住處,最終咲良因而被殺害。

琴葉知悉後認為玲奈留在反偵探課非常危險,可是康臣則認為正因為她是反偵探的人,做事才會有自己的底線,否則她帶著仇恨生活,很容易變成罪犯,康臣對於玲奈的想法似乎也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此外,本集再次延伸琴葉的伏線。除了琴葉主動向康臣問起玲奈的過去、關心玲奈父母現時的情況外,桐嶋颯太(藤岡靛)調查後得知琴葉與咲良是同學,到底兩人是否認識?玲奈從咲良得到的小熊與琴葉行李箱上掛著的款色相同,這小熊會否是兩人曾經關係友好的象徵?

另一方面,日銀總裁的孫女吉池梨央被綁架,警方就事件開會討論,可是事件的處理方式一直被窪塚悠馬(三浦貴大)質疑,相比其他對於上級命令唯命是從的警員,相信個人價值觀的他在此充分表現出正義感。此外,筆者與窪塚同樣對於偵探介入警方的工作感到驚訝,雖然阿比留得到警方的信任,可是連刑事案件也利用偵探調查的話,警察又有何作用?

後來共同開會討論事件時,更可見阿比留在警方高層的影響力,他提供有關性犯罪者的數據後要求警方配合調查,雖然窪塚曾經提出反對,可是也無補於事,警方的行動彷彿被阿比留完全掌控。

與此同時,玲奈收到醫生矢吹洋子的電話,會面後才得知當年檢驗咲良及岡尾的DNA報告存在問題。由於當時岡尾的屍體被焚燒,溫度接近800度,因此屍體根本不能憑DNA辨認身份,最後只是透過現場一條毛髮的DNA便判斷屍體是岡尾,警方交代案件的方法未免太馬虎。

更讓人難以致信的是,有關吉池被綁架的案件,警方要求矢吹對比岡尾的DNA,最後發現岡尾確實是綁架者。筆者看到此時感到非常訝異,既然無法判斷焚燒遺體的DNA,為什麼不直接把事實寫在報告上?畢竟毛髮的DNA代表不了遺體的DNA。此外,現在要求對比岡尾的DNA,不是代表警方認為岡尾仍然生存嗎?這看法與當年警方的報告自相矛盾,做法離譜得不合常理,警察在此劇未免描寫得太脫離現實。

除了部分劇情不合理,主角的光芒被配角所掩蓋也讓人略失望。筆者選擇此劇的原因是被性格鮮明的玲奈吸引,冷靜聰明、外冷內熱、擅長護身術、對不法偵探有極深憎恨等,理應是非常吸引眼球的角色,可是除了上集無法從動作看出玲奈擅長武術外,北川景子對於玲奈冷漠憎恨等的演繹也只是中規中矩,印象並不深刻。

相反,配角阿比留的表現在本集更加突出。除了總是一副自滿、驕傲的樣子,本集更可見其陰森的一面,例如阿比留知道玲奈成功從車窗逃走後,他並沒有發怒,反而帶著詭異的笑容說「生命力真頑強呢」,深不可測的樣子令人難忘,更令人期待他之後會以怎樣的方式排除玲奈,筆者也希望之後的劇情可以看到更有魅力的玲奈,期待兩人之間的鬥爭。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06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