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藝】搞笑藝人又吉直樹榮獲日本文壇最高榮譽芥川賞起旋風


Share


【日藝】07/17:搞笑組合ピース的成員又吉直樹首本純文學小說「火花」,榮獲日本文壇最高榮譽芥川賞,16日舉行頒獎禮,因為藝人獲文學獎記者數目打破大會紀錄,日本各書店嚴陣以待,店內直播發表過程,宣佈後即時放特設攤位,小說大量擺放準備「又吉火花」旋風帶來的龐大銷量!詳細內容:


日本藝能界及文學界同時出現創舉!搞笑組合ピース的成員又吉直樹,首本純文學小說「火花」,16日宣佈榮獲第153屆芥川龍之介賞,和小說家羽田圭介並列獲獎。

因為又吉入圍參選,16日的頒獎典禮有200名記者參加,主辦單位表示如此採訪規模前所未見,芥川賞的選考會在當日5時開始進行投票,又吉的作品在第一輪已獲得過半數的票是6部候選作品中的第一,在剩下3部作品的第二輪投票中他和羽田圭介得票相同,決定雙雙獲獎。

得獎的又吉出場時謙虛地說感覺像在說謊,能夠和專業作家認真比試感到高興,又說芥川龍之介一定討論有他這樣髮型的男人。又吉一直十分尊敬作家太宰治,太宰治一直得不到的芥川賞由他得到,對此他說當日開始閱讀小說是因為太宰治和芥川龍之介,對於在電視上擅自說喜歡太宰感到抱歉,會去他在三鷹的墓參拜。

此外成為芥川賞作家的他稱呼變成「又吉老師」,但他表示至今以藝人活動為中心有空才寫小說的方針不會改變,現在雖然感到有點害羞,但也想寫下一本有趣的作品。同日頒發直木賞由筆名東山彰良的台灣籍作家王震緒的「流」獲得。

「火花」內容描寫沒沒無名的諧星德永,在一次機緣下遇到前輩藝人神谷,德永以為神谷寫傳記為條件而成為其弟子,在一連串練習喜劇段子的過程中,同時學到搞笑的哲學,在德永終於開始走紅時,神谷卻走向破滅之道。

又吉是去年夏天開始寫這本小說,在藝人繁忙的工作中每晚在寫,今年1月在文藝雜誌「文學界」發表後大受關注,讓該刊創辦80年以來首度加印。之後3月推出單行本,深受評論家讚賞並數度再版,之後入圍三島由記夫賞,雖然未能得獎但進一步提升關注度,上月19日入選芥川賞後銷量已經突破69萬,今次成功獲獎相信會讓這「又吉火花」旋風更熾熱,改編成真人版電影只是時間問題。

芥川賞是日本純文學的最注目的獎項,1935年創立至今已經舉辦153屆,每年分上下半期,入選小說並非公開招募,而是透過評審委員從報章雜誌選出新人的中短篇作品,再決定提名及得獎人選,是許多作家一生人的夢想。又吉以搞笑藝人身份得獎過去少有,對上一次有藝人得獎已經是2000年的音樂人町田康。

全日本的書店業界都對於又吉的入選和得獎非常關注,因為藝人得獎會大幅提升世人對書本的關注,也會提升書店的營業額。在東京丸善丸之内本店設有大螢幕直播獎項公佈,發表後店內即時推出「火花」特設攤位,在閉店前已經賣出10本,預計之後一兩星期此作銷量會大升。另一方面在紀伊國屋書店新宿本店也有直播,在公佈的瞬間現場有人歡呼,書店也即時在特設攤位多放10倍的書作準備。

新聞源自:SANSPO.COM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4,026  |   文章分類: 日藝新聞  標籤: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