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筆記》第2話 (7.5分)


Share


首集不太差暗鬆一口氣之際,彌海砂支線立即脫線得令筆者幾乎心臟麻痹,莫非原創劇情必定垃圾的死症又一次出現?作有限度改編的一個經典戲碼仍有可看性,令某個重要配角在日劇版得以續命之餘,下一集也好像會有精彩演出。不過,平凡月你除了賣顏藝外就一無是處了嗎?

作者:CK
收視:12.3%


劇 名:デスノート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5-07-05
時 間:逢星期日晚十時

原 作:大場鶇、小畑健
編 劇:いずみ吉紘
導 演:豬股隆一、西村了
監 製:神藏克、鈴木亞希乃、大森美孝、茂山佳則

音 樂:服部隆之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夜神月 - 窪田正孝 主演
L - 山崎賢人
N - 優希美青
彌海砂 - 佐野雛子
夜神粧裕 - 藤原令子
日村章子 - 關惠美
松田桃太 - 前田公輝
相澤周市 - 弓削智久
渡 - 半海一晃
模木完造 - 佐藤二朗
夜神總一郎 - 松重豐
魅上照 - 忍成修吾

《死亡筆記》劇集詳細介紹


上集剛好進展到L(山崎賢人)懷疑警察內部有奇拿耳目並派遣FBI跟蹤警察家眷。此處雖與原著無異,但日劇版顯然將就夜神月(窪田正孝)的智商,阿月不但大模斯樣地在街上和流克對談,還膽敢光天化日下回望監視的雷彭巴(尚玄),看起來似小朋友捉迷藏多於智鬥。

原著中阿月是主動暴露自己是學生身份和可以知道警察情報,正面與L戰鬥。日劇的阿月雖然智力有所下降,但另一重點是動機有所不同,至少在消滅罪犯上較為無私和被動。三者相加之下就出現了上集窮於應付L出招的情況。不過今集奇拿會主動出擊,是開始黑化的徵兆?

實際看了劇情的話,其實阿月的「蠢化」並非當初所想的嚴重,而且改編時也的確有好好考慮到平凡月的智商水平。原著中常人可以想到的三個測試也有如實再現,但想法比較大膽的兩個(畫出L的畫像和寫出自己沒想過的想法)的測試就被取消。此處的修改也算是恰到好處。

L一方的警察則比原著還要蠢,而且從一開始就擴大了互相的不信任感。這樣除了令阿月可以有平凡的方法取得警方情報外,也加快L成立自己的班底;還未到原著中最為精彩的部份,恐怕還要再多等幾集呢。


大段正經話題過後,總算有筆者一直想寫的吐槽位。雖說阿月變得平凡,但再蠢也不至於三番四次肆無忌憚地和流克談天,甚至上課時大罵死神很煩?(普通人都知道課室不可高聲談話吧……),而且改動後的流克變得活躍,會偷吃別人的蘋果。假如他朝是蘋果暴露了平凡月的身份,筆者是一點不感意外。

流克的性格改變也只是任意性的變動,但今集首次發現日劇版作出了死亡筆記基本設定的改變。原著中死神不可以透露人類的壽命,但流克明顯是看好戲地將彌海砂(佐野雛子)將死的命運告訴了阿月,就牽連到之後出現相當奇怪的支線劇情。

奇怪的支線稍後再提。因為FBI在日調查和警察對L的不信任這兩大要素調前的關係,「奇拿對策室」火速成立,也就是原著中第一個對抗奇拿的團體。日劇版加入了女性網絡專家日村章子(關惠美),考慮到漫畫是十年前的作品,如果真要加入新劇情的話首選絕對是和電子網絡有關的情節。

回到原創的支線劇情,開始發現平凡月智商比原著低時會出現的問題。夜神月本來最擅長的就是借刀殺人,尤其死亡筆記可能是天下間最適合暗地裡操縱他人的武器,平凡月你竟然親自拿信去警告彌海砂?當你手上有一堆凶惡罪犯和一本死亡筆記時,要想到其他方法來保護女神應該不太難吧。

擔任海砂保安的裕木田努(崎本大海)主動接觸阿月時,觀眾們當然看得出這個保安才是最大嫌犯,這點阿月沒發現也很合理。但作為持有者他的覺悟還是不足,應該要對方主動透露名字,換成超凡月就會從一開始就會問到他的名字方便以後行動需要。


本集除了開始走調的原創情節外還有作些許改動,原著前期阿月第一次大顯身手的巴士劫持案。開頭基本沒有修改空間,也是利用持槍劫匪引導跟蹤的雷彭巴表明身份。(好像不少觀眾都很「欣賞」窪田正孝全力尖叫時顏藝,筆者也玩一下好了)

不過「你精明時我也不笨」,不知道雷彭巴是否吸收了十多年前在平行世界中自己慘死的經驗,一開始祭出的是假名片,要到之後阿月被要脅收集各乘客物品時,才迫得雷彭巴再展示FBI的證件。看來這部份比原著要合理,對抗神秘殺人犯時FBI用假身份是常識吧?

不過平凡月比較喜歡親自動手的習慣還是沒變,眼見雷彭巴和劫犯搏鬥時還故意去摻一腳(還是說他想主動撇清自己的嫌疑?)超凡月甚至沒離開過座位就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信息,這算是性格差異還是智力差距?

最後劫犯自殺身亡,看過他突然不明所以地對自己開槍,其實很難不起疑心。不過日劇版中對死神必須跟隨持有者的規定好像沒那麼嚴厲,而且平凡月在臨場判斷上也相當恰當,從結果看依然是很成功的戰略。

上集劇評也講過,平凡月設定上除了智力降低外性格也有變化,至少當要殺死沒有犯罪的雷彭巴時還是有那麼一點猶豫,不過為了奇拿的大業,阿月還是用很奇怪的姿勢處決了雷彭巴。死因是「向L匯報,起爭執並殺死L」,有讀者能夠指出這會違反死亡筆記哪一條使用規則嗎?

巴士劫持雖有所改動但並無不妥,但另一條支線可笑得簡直不像是出自同一個編劇之手。阿月傾慕海砂倒沒有問題,但先是將她的性命縮短,再讓阿月極度有勇無謀地去救人,甚至應付FBI的雷彭巴後還要狗衝護花。筆者可以接受智鬥大改,但也無須加入這樣的劇情吧?即使是想要加強阿月人性一面,把這個橋段寫好一點應該不是難事。

不難想像要阻止海砂的死,只要寫下那個裕木田努的名字就可以,不過在面對L時還膽敢直接用心臟麻痹制裁,也是過份有勇無謀。讀者提到阿月變平凡但L沒變蠢的問題,原以為在第一集還不算明顯,誰知道第二集阿月就開始劣化……

接近完場掉下一本紅色的死亡筆記,第三集開始海砂和雷姆參戰!以日劇版流克唯恐天下不亂的性格,下集應該會是直接指著雷姆大叫「有死神!」的展開,可以省下兩個奇拿的追逐戲。

(筆者按:一直認為漫畫沒有紅色的死亡筆記是因為畫起來不方便,海砂用紅色的多帥氣!)

先不管海砂本集可有可無的表現,暫時最重要的人設改動是……雷彭巴也是假名?形勢大逆轉被L反將一軍,弱勢加上不夠聰明的阿月好像已經用盡智慧,下集會如何迎戰?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8,44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