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5℃的淚》第1話 (7.5分)


Share


對病童保育和角色都交代得有條理,單元故事中規中距驚喜不大,但能反映社會現況,反思父母在孩子和工作間的平衡。劇情並不催淚,是平實中有溫情的小品。桃子不懂笑的設定演繹得不夠傳神,反而笨拙性格更突出。眾男配角閃爍吸引,尤其成宮寬貴演溫柔暖男相當迷人。

作者:萍兒
收視:7.2%


劇 名:37.5℃の涙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07-09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原 作:椎名チカ
編 劇:梅田美香
導 演:古澤健、藤尾隆、村上牧人
監 製:涉谷未來、近見哲平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wacci「大丈夫」
插入歌:木村カエラ「EGG」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杉崎桃子 - 蓮佛美沙子 主演
篠原健介 - 速水重道
朝比奈元春 - 成宮寬貴
關惠美 - 水野美紀
杉崎富美子 - 淺野溫子
小野優美香 - 特林德爾玲奈
朝比奈小春 - 鈴木梨央
杉崎優樹 - 水上劍星
篠原久美子 - 瀧澤沙織
佐藤錦 - 西村和彥
朝比奈小雪 - 松島花
町井里沙 - 趣里
今井加奈子 - 永池南津子
加藤哲平 - 木戶邑彌
佐藤沙也加 - 谷川りさこ
篠原健太 - 横山歩
田中雅代 - 美保純
杉崎誠一郎 - 石田登星
清水香織 - 田上唯
柳主稅 - 藤木直人 特別出演
森聰美 - 中越典子 客串 01

《37.5℃的淚》劇集詳細介紹


《37.5℃的淚》改篇自同名漫畫,講述新人病童保育員杉崎桃子(蓮佛美沙子)在工作中遇到各式各樣的家庭的故事。

首集主要介紹病童保育員的工作,以及帶出「Little Snow」病童保育園的多位人物。所謂病童保育,就是上門照顧體溫達37.5℃不能上學的病童,是因應現今社會家長工作繁忙而衍生出來的商業活動。筆者也是現在才知道日本有病童保育這種工作,而本劇一開始亦用了不少篇幅去講解這項工作的職責,以及「Little Snow」三大規則──不干涉別人家教、不責備孩子、不把自己價值觀加於孩子身上,讓觀眾有初步了解。

桃子一出場已奠下笨手笨腳的傻氣形象,被上司朝比奈元春(成宮寬貴)委派第一次出勤,照顧單親媽媽森聰美(中越典子)的小孩森海翔(林田悠作),卻為被五歲小孩要求摸胸而猶豫得打電話請教上司。其後她被安排到篠原健介(速水重道)家照顧小孩篠原健太(橫山步),亦是屢說錯話踩地雷,甚為好笑。這位主角雖然長得平凡,不過她表現笨笨的,說不定正因此而令男人產生保護意欲,這樣看來她日後跟帥氣男配角發展出愛情線亦有理。

桃子這角色最大特徵是不懂得笑,也是她當保育園老師一年便被解僱的原因,劇中透過她跟好友小野優美香(特林德爾玲奈)說話交代桃子過去的工作。雖然劇中多位角色多番說她笑得奇怪,但筆者覺得她只是不太會笑的程度,在生活中仍是可接受的,距離笑得奇怪尚有一段距離,這特徵演繹得不算很突出,未能帶出很強烈的戲劇效果,沒法像《約會》裡的鴨嘴這類招牌動作般印象深刻。此外,她熱心正氣和好管閒事,屢犯三大規則,亦跟很多日劇女主角如出一轍。

今集照顧小孩的家庭個案,整個故事雖然簡單易猜,但很有實感,亦能反映社會現況。單親媽媽沒有時間照顧兒子,家中亂成一團,連午飯都只是幫兒子買個麵包就算;但兒子也不抱怨,反而對自己發燒讓母親為難而自責,這些小細節的描寫很不錯,簡單卻動人。

前半段故事以交代性質為主,敘事較平淡,後段森海翔忽然發高燒抽搐,出現發燒驚厥反應,實在抽得太誇張,帶來緊張感,真的把筆者嚇倒。原來小孩發燒會有可能引發這抽搐現象,也令筆者長知識了。其實,小孩生病真是可大可小,發燒還是乖乖讓他敷冰袋睡覺比較好吧,桃子只跟他玩和做勞作會不會太不專業?病童保育員是不是也需要醫護的知識呢?畢竟要照顧病童,跟一般的幼兒園老師是不一樣的啊,這方面在劇中反而沒有多解說。

森海翔被送到醫院後終於沒事,桃子鬆下一口氣露出笑容,咦?這不是笑得好好的嗎?這跟人設「不懂得笑」有矛盾喔。森媽媽趕過來看到兒子沒事,反而責備桃子小題大做,似乎重視工作多於重視兒子;但換個角度看,單親家庭生活艱辛,工作也是為了讓兒子有更好的生活,是無可奈何。後來被桃子和兒子製的小禮物所感動,意識到自己忽略了兒子,大團圓結局。

每集一個案礙於篇幅有限,很多東西都未能刻劃得很深刻,今次故事交代得算是自然流暢,而且在兒子、母親兩個處境和角度亦有足夠描寫,溫馨結局雖然是意料中事,但演員表現佳,尤其客串的中越典子對單親媽媽面對工作和兒子間的矛盾,演繹得很出色,帶出溫馨感人的效果。

雖然本地沒有病童保育員這種工作,不過父母忙於工作而無暇照顧子女,將子女交給托兒所 / 家傭照顧的社會現象,某程度上也有相似之處。筆者常覺得很荒謬,父母賺錢來請別人為他們看顧小孩,錯失了與小孩一起成長的時間,以為用錢可以買到好的照顧,忽略了小孩原來最想被父母所關愛……生活逼人,賺錢至上,這應該是社會的錯嗎?其實每個人心底都明白對自己最重要的是甚麼,只是很易被社會洪流所掩蓋。

孩子成長的過程對他們日後的性格有很大的影響,劇中以插敘的方式零散交代桃子小時候被母親杉崎富美子(淺野溫子)忽視的經歷,還有母親說她笑得惡心,相信是引致她不懂得笑的原因,這個惡媽實在有點可怕,到底這家人發生過甚麼事?為本劇帶來一個懸念。而結尾帶出杉崎父親患病需要有人照顧,似乎想找桃子回來幫忙?

愛情線方面,朝比奈對桃子一直很在意,甚至是他不顧反對聘用她的,醖釀著發展可能性。今集兩度撫摸頭的小動作跟本就是犯規啊!筆者作為女性,一直覺得這是個很讓人心動的舉動,尤其對成長過程中缺乏愛的女生來說。因為這個撫摸頭的動作通常是大人給小孩的,被這樣對待會有一種像小孩子般被呵護、被疼愛的感覺。(純屬筆者沒理據的主觀感覺)

蓮佛美沙子出道已久,一向多做二、三線角色,筆者對她的印象是帶點八婆的秘書同事,今次民放劇初主演,她剪短頭髮,打扮樸素,少了以往秘書那種女人味,也有新鮮感。她今次的造型實在平凡得很,算是能切合保育員的角色,演繹中規中距,未見太突出,雖然形象看起來較她實際年齡老成得多,不過筆者覺得比以前的角色順眼討好,是因為少了那種會把男人搶走的威脅感嗎?(笑)

比起女主角的平凡,眾男配角可謂各具特色,相當閃爍吸睛。「Little Snow」兩位負責人朝比奈和柳主税(藤木直人),一個溫柔一個嚴厲,個性突出。成宮寬貴這回演溫文暖男,由造型到性格都非常討好,相信會迷倒不少女觀眾。而藤木直人每次出場也嚴聲正氣,氣勢逼人,與上季他在《心碎了》中傻呼呼的樣子截然不同,對比下也能看出他不同的演技。

速水重道出場不多,但高大外型加上富男人味的鬍子造型,又有另一種吸引力。其他角色暫時發揮不多,留待日後再作評論。

由於筆者沒有看過原著漫畫,沒法和原著作對比,故這次文章只是獨立來評論本劇,也歡迎看過原著的朋友分享一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94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