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死亡筆記》大幅改動,原作者及粉絲可以索償?


Share


【日劇】07/08:《死亡筆記》日劇版設定大改,例如夜神月變成平凡宅男,讓很多原作粉絲批評說改得太多超過容許範圍,更有人提出原作者應該也接受不了。為此日本最大型法律主題網站「弁護士ドットコム」,有專注於娛樂法律問題的高木啓成律師對此作出回應。

他表示漫畫原作者的著作權當中包括了「翻案權」,即利用原作進行二次製作需要得到原作者同意,而把漫畫變成電影及劇集就是使用翻案權的典型例子,原作者會和電視台簽署「原作使用許可合約」,以代表電視台得到原作者同意去改編成連續劇。

只要得到原作者同意,改編者就能對原作進行大膽的改動,完全自由無限制。不過原作者也擁有「同一性保持權」,就是不能把作品改到和原作者的意向相反,而業界一直對於這「同一性保持權」保持慎重態度,因為拍劇涉及龐大的支出不可能出錯再翻拍,電視台製作者一定會預先把劇本及選角交給原作者檢查,得到同意才正式開拍。

故此現時《死亡筆記》播出可以視為原作者同意相關的改動,但原作粉絲如果不接受這改動又是否可以申請賠償?答案是很困難。因為法律上有保護原作者,違反可以提出刑事檢控,但並沒有保護粉絲的利益,所以高木啓成表示雖然他自己也是《死亡筆記》的粉絲也無法把這問題訴諸法律,唯有視為「和原作不同的作品」去欣賞。

新聞源自:弁護士ドットコム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687  |   文章分類: 日劇新聞  標籤: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