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黑》第10話 (7.5分) + 總評 (8.0分)


Share


圍繞橘勲的脫身,可是與以往的個案相比欠缺亮點。上集留下的伏線太多,導致結尾未能全部交代清楚。此外結束節奏過於急速,部分劇情發展突兀,例如麥秋的性格迅速變化,導致劇集「頭重腳輕」。雖然結尾突兀,可是整體劇情豐富,是值得追看的作品。

作者:Shirley
收視:6.2%


劇 名:ヤメゴク~ヤクザやめて頂きます~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04-16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編 劇:櫻井武晴
導 演:堤幸彥、加藤新、坪井敏雄、白石達也
監 製:植田博樹、楠千亞紀、伊藤雄介

音 樂:fox capture plan、武內享
主題曲:Thinking Dogs「世界は終わらない」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永光麥秋 - 大島優子 主演
三島翔 - 北村一輝
佐野直道 - 勝地涼
永光遥 - 本田翼
石山博文 - 田中哲司
有留章子 - 山口紗彌加
橘勲 - 遠藤憲一
東条劍 - 庄野崎謙
水原公樹 - 岡田浩暉
永光櫻 - 宮武美櫻
三島由香 - 松岡惠望子
三島波留 - 鎌田英怜奈
谷川永德 - 山口馬木也
水田千一 - 金すんら
藤田喜一郎 - 坂田聰
倉持省吾 - 緒方義博 客串 01
鈴木武雄 - 赤星昇一郎 客串 01
倉持幸子 - 三浦理惠子 客串 01
倉持香音 - 柴田杏花 客串 01
吉松孝 - 藤田秀世 客串 01
金繁勇 - 市オオミヤ 客串 01
看護師 - 氏家惠 客串 01
永光由美子 - 名取裕子 特別出演

《脫黑》大島優子、北村一輝 2015春季日劇詳盡介紹


本集一開始便延續上集關東貴船組內部紛爭一事,淺間組及武尊組的組長最終因事件而被拘捕。

「暴力團脫離者相談電話」的室長石山博文(田中哲司)和東条劍(庄野崎謙)打算為此事慶祝,更邀請在場的佐野直道(勝地涼),可是被他以「有不得不做的大事」為理由拒絕。

橘勲(遠藤憲一)方面,他的手術成功,永光麥秋(大島優子)也遵守和有留章子(山口紗彌加)的約定,在他身體恢復後便會作出拘捕。三島翔(北村一輝)再次質疑麥秋是否有憎恨黑道的必要,此時章子驚訝的反應,似乎剛知道橘勲並非麥秋的父親。不過,這時麥秋的應對開始改變,當翔如平日以歌曲發問時,她竟然配合他以歌名回答,她知道自己真正的身世後,心情也似乎逐漸釋懷。

直道擔心麥秋會因身世的改變而放棄對付橘勲而找她談話,他潛入關東貴船組的原因原來與麥秋有關。兩年前,麥秋與人事課長谷川永德(山口馬木也)的約定除了談及越權問題,她也提出會從外部擊倒關東貴船組,希望谷川派人負責內部接應的工作,因此他在一年前選擇了從證券公司轉到警局工作的直道。直道原本是財務搜查官,只是調查不正當交易,與以往在證券公司相比,工作缺乏挑戰性,讓他感覺沉悶,因此他答應潛入水千組的要求,最終希望藉此成為刑警。

麥秋知道內應的計劃後,曾致電給直道嘗試阻止,但是被他忽視,另外,她和翔向谷川要求停止計畫,但是馬上被他拒絕。

最後直道完成經濟擊倒關東貴船組和水千組的計劃,橘勲知道後並沒有動怒,而且馬上就知道是來自麥秋的計劃,以他看麥秋的眼神,似乎沒有因此責怪她,更問她是否從計劃得到滿足。麥秋與他說話時態度雖然仍然冷淡,可是她聽到他的感謝時,臉上的微笑似乎代表她已經從憎恨中釋懷,不再當他為敵人。

麥秋在醫院遇到妹妹永光遥(本田翼)時更主動問起母親永光由美子(名取裕子)和永光櫻(宮武美櫻)的近況,她的改變漸漸開始。

橘勲在關東貴船組破產後,開始安排其他團體的去向,他把淺間組及武尊組交給赤城會的石川會長,石川也承諾會盡量保護關東貴船組的成員,關東貴船組和水千組的解散似乎不言而喻。

直道因事件得罪黑道而開始逃亡,章子從醫院得知黑道的情報後馬上到酒吧讓他盡快離開,以免被抓。此時章子與上集不同,再次從積極參與者退為輔助角色,更重申她希望保護被黑道牽連的人。雖然上集的突兀舉動讓角色出現瑕疵,可是最終話讓她始終如一。

直道後來因事件向谷川要求警方保護,他因這次立功而欣然答應,可是當直道進一步要求成為刑警時,他卻開始猶豫,認為享受違法搜查的人不適合當刑警,劇集在此再次引用《SPEC》的點子,例如谷川推薦的部門是已經不存在的搜查二系。直道見此便對他作出威脅。可是劇情之後再沒有交代直道的去向,他到底成功威脅谷川還是屈服到新部門工作?筆者實在無法理解,在劇集較後部分有重要影響力的角色,竟然沒有結局便草草結束,直道這角色彷彿被谷川與編劇過河拆橋,為劇集製造高潮後便被忽視,感覺可惜。

麥秋與翔在逮捕令發出後到醫院拘捕橘勲和水田千一(金すんら)。在此不得不稱讚大島優子與遠藤憲一的演技,麥秋作出拘捕時既愧疚又無奈的眼神、橘勲雖然難過可是不忘向女兒展現親切的微笑,兩人在臉部細緻的表情變化皆有完美的表現,暗暗的悲傷感讓父女情感在此充分展現,劇情的氛圍加上兩人的演技,讓人更投入其中,之後的劇情更讓父女情誼得到進一步的發展。

在把橘勲和水田送到警局的過程中,水田的手下鷲頭健介突然帶劍出現,似乎想刺殺橘勲以彌補水千組的解散,橘勲在這危險時刻不忘保護女兒,麥秋大喊「爸爸」似乎更確定兩人的情誼,最後水田為橘勲擋下這刀,這場面馬上令人聯想上集橘勲為水田擋子彈的畫面,父子的深厚情誼在此確立。

雖然有醫生盡力救助,可是最終水田因事件離世。

由美子知道橘勲被捕後,因而到熱線希望可以與他見面。麥秋雖然馬上拒絕,可是她開始說出自己的感受,例如「雖然作為女兒很想讓你們見面」,這是以往理性的她絕對不會說的話。此時,麥秋從由美子口中知道橘勲原本是游商,因此麥踏神社是兩人初次相遇的地方。麥秋最後答應會把護身符交給他,更說夜晚會回家,麥秋與由美子的關係最終言歸於好。

橘勲在兒子橘麥蒔剩下半年刑期才為他假釋的原因終於在最終話得到解答。橘勲在拜託別人收養麥蒔時,得知收養者即麥蒔的義父病倒,雖然麥蒔沒有說出,不過橘勲明白他的感受,因此不惜以任何方法讓他盡快出獄,最終使他能趕上義父的葬禮。

在橘勲的脫身方面,麥秋再次發揮她的過人能力,在全員672人中得到362人的脫身承諾書,大部分成員被麥蒔的公司及赤城會接收,剩下21人則會繼續跟隨橘勲。最終橘勲被麥秋說服,決定變成正經人。

最後,橘勲恢復游商的身份,在麥秋的安排下成功在麥踏神社的祭典中做生意。

另外,麥秋也脫下以往全身黑色的服裝,穿回正常的西裝,性格也變回三年前開朗、精神奕奕的樣子,過去的負擔終於全部卸下,劇集也帶著喜悅的氣氛結束。

總評

劇集在開播前已經受到廣泛討論,因為播放時間與木村拓哉的《I’m Home》相同,收視率令人擔心。筆者兩部劇集皆有追看,以劇情緊湊程度方面,本劇確實比較優勝,可是或許是劇情緊湊的原因,在描述比較細緻的部分時,有比較大的改善空間。

本劇比較大的缺失應該是直道這角色的發展。直道在劇集的前部分一直是比較次要的角色,擁有強大的交涉能力,笑臉迎人,經常使用敬語,比較深刻印象的是他與翔說話時那曖昧的語氣,以及被麥秋搶去工作時那略無奈卻知而不爭的態度。

劇集除了在第3話曾輕微提及他有特別的人事變動,之後幾乎沒有對他的背景有任何描述,因此突然在第9話時對角色黑化,變成相反的角色,例如由知而不爭變成積極進取,喜歡刺激、有挑戰性的工作,說話態度不再理會別人的感受等,感覺非常突兀,雖然劇集前部分偶爾還是會發現劇情矛盾的地方,可是在直道的描述上便更容易發現編劇的粗疏。

筆者觀看時一直對直道的背景非常疑惑,既然他喜歡刺激的事物,為什麼不繼續在證券公司的工作,反而突然成為警察?他對麥秋說過想擺脫以往的過錯,這過錯與他在證券公司的工作有關嗎?劇集對他的背景沒有充分的描述,甚至連角色最後的「安身之所」也欠奉,使直道與其他角色相比發展畸形,勝地涼雖然演技出色,可是這角色還是成為本劇比較遺憾的地方。

其次是麥秋的發展。在第8話之前劇情一直為她與橘勲的關係作鋪墊,因此當真相愈來愈接近時,劇情也隨之精彩。可是除了筆者之前曾提及她的身世可以隨便改變感覺兒戲外,她的性格轉變也似乎因緊湊的劇情而發展得不自然。她知道真正的身世後,馬上轉變對橘勲的態度,例如跪在地上,拜託章子為他動手術。另外,本集對由美子的態度亦然,原本完全理性的說話方式,突然出現感性的話語。

雖然筆者能感覺編劇希望麥秋因身世改變及成長,可是改變的速度似乎過快,三年來的理性、冷漠突然在結局的一個月後完全消聲匿跡,角色發展似乎快得不太自然,如果結局設定在更後的時間,例如半年至一年等,感覺會比一個月更有說服力。

雖然本劇仍然能容易發現一些瑕疵,例如翔的家人雖然在劇集前部分經常出現,可是後面的部分突然完全消失,可是整體而言,劇情非常豐富,仍然是水準之作值得追看。劇集每集皆有脫身個案加上麥秋的身世揭曉,每集幾乎沒有感覺沉悶的時候,此外,每集皆有輕鬆搞笑的部分豐富氣氛,例如已經在多集提及的特殊生物「MURUKINCHO」、翔的飛機頭、《SPEC》的有關事物等,使人看起來非常有趣。

此外,演員精湛的演技也是劇集的亮點。除了筆者之前一直稱讚演繹麥秋的大島優子,翔作為麥秋的拍檔,擁有與她截然不同,異常感性的個性,北村一輝演繹時那誇張的表情、奇怪的音調與卷舌音、輕易受感動的表情等,也非常亮眼,而且經常為麥秋沉重的背景添上輕鬆的氣氛,成為非常重要的角色。遠藤憲一成功展現橘勲作為組長的氣勢及父親的溫柔,令人印象深刻。此外,其他角色例如室長博文經常生氣又無奈的模樣、由美子對麥秋愧疚的表情等皆有完美的表現,使人更投入於劇集的氣氛之中。

雖然劇集有美中不足之處,可是劇情與角色非常吸引,筆者雖然不常接觸有關警察與黑社會題材的劇集,可是看過本劇後,對有關題材的印象也因此而改觀,期望此劇也能同樣打動對這題材不熟悉的你。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152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