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her Game》第10話 (8.5分) + 總評 (8.5分)


Share


問題漸次解決,節奏稍快但交代完整合理,且各家庭角色間互動溫馨討喜,以園長及希子爺爺充滿哲理的話語為故事總結,最終回相當賺人熱淚。本劇一路走來都維持水準,收視率也不負眾望倒吃甘蔗,無論劇本、演員表現都相當精彩,有深度有歡笑有淚水,絕對是本季值得收看之作。

作者:葉奶茶
收視:10.5%


劇 名:マザー・ゲーム~彼女たちの階級~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04-14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編 劇:荒井修子、武田有起
導 演:塚原あゆ子、竹村謙太郎、福田亮介
監 製:新井順子

音 樂:遠藤浩二
主題歌:Superfly「Beautiful」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蒲原希子 - 木村文乃 主演
矢野聰子 - 長谷川京子
神谷由紀 - 貫地谷詩穗梨
後藤綠 - 安達祐實
小田寺毬繪 - 檀麗
奈良岡信之助 - 瀨戶康史
樫山秀德 - 岡田義德
磯山琢己 - 上地雄輔
奈良岡富美/奈良岡舟 - 室井滋
蒲原徹治 - 龍雷太
小田寺隆吾 - 豐原功補
小田寺信 - 五十嵐陽向
小田寺彬 - 望月歩
蒲原陽斗 - 横山歩
後藤修平 - 丸山智己
後藤梨香 - 矢崎由紗
神谷恭二 - 篠田光亮
神谷櫻子 - 後藤由依良
矢野正輝 - 櫻井聖
矢野靜子 - 長谷川稀世
矢野怜奈 - 香音
矢野優輝 - 大江優成
墨川區役所職員 - 田中直樹

《Mother Game》木村文乃、長谷川京子 2015春季日劇詳盡介紹


延續上回毬繪(檀麗)掐住兒子彬(望月歩)的脖子,企圖為一切作了結。本集希子(木村文乃)正巧趕上將兩人拉開,毬繪失神的呢喃令人不捨,最後吶喊的那句「我是無法給予孩子愛的母親」尤其讓人心碎。

什麼樣的狀況下,會令一個母親如此否定自我責備自己?明明毬繪生活應當是最優越的,卻也有身為上流社會的隱憂與壓力。

雖然不得不吐槽希子將毬繪推開時力道似乎有些大,雖然因事態緊急而過分激動,但看到檀麗整個飛到一邊還是稍微出戲了一下。

接著小田寺隆吾(豐原功補)終於出現(雖然總是慢一步),並要希子給毬繪一個人靜一靜。雖然小田寺將手搭在希子肩上而不是妻子身上不小心又出戲了,不過,或許男人與女人處理事物的方式多少有差吧!其實毬繪要的或許只是一個人站在自己身邊同理自己,或者告訴自己妳沒有錯;可惜小田寺總是因為入贅而下意識貶低自我發言權、久而久之就漸漸演變成逃避,不自覺地將問題留給毬繪一個人面對,其實他不是不愛這個家庭,而是不知道該怎麼做。

同時,畫面切到彬身上。可以看出他也感到相當痛苦,蜷曲在床上令人心疼。

與此同時,各個家庭的問題也逐次解決。綠(安達祐實)與磯山教練(上地雄輔)乘上同一班公車後,磯山教練看似無情要她們快回東京,轉身後卻忍不住回頭抱住綠,並要對方等他,而綠也答應會與丈夫好好了斷。

從上集兩人不斷為對方著想就發現兩人是真心喜歡對方,今次有個好結局亦令人欣喜。只是筆者總是忍不住擔心梨香的心情,她真的有理解媽媽跟教練的關係嗎?磯山教練像個父親拍拍梨香的頭也是蠻奇妙的。雖然不會演到後續,但不曉得這對最後會怎麼樣?儘管生父修平(丸山智己)是個渣男,但總歸是生父,不是這麼容易捨棄的吧!

綠終於與修平談離婚。將證據與離婚協議書攤開放在桌上,搭配堅定的言語與氣勢,女強人的模樣盡現,畫面相當痛快!她打算開一家支援育兒的公司,與故事相呼應,感受到綠終於從在家庭弱勢的自憐角色中走出,成為更加閃耀堅強的母親。其實母親的角色不變,堅強或脆弱都是自己的選擇而已。

由紀(貫地谷詩穗梨)在外欠債與人妻俱樂部的事情被發現後,本劇最佳丈夫恭二(篠田光亮)也無法接受而離家出走。

由紀在學校裡不免酸希子兩句,雖然不欣賞這種性格卻漸漸習慣。她就是個自己不順時會忍不住想刻薄別人幾句找地方發洩及引起注意,並沒有惡意,相信希子一直都了解所以兩人的友情才能夠走到現在吧!

由紀也向希子道歉,告訴她自己漸漸能夠體會單親媽媽帶孩子是多麼辛苦的事情,也是一種另類的成長吧。

最終由紀也受希子感化而去找恭二,最佳丈夫仍不負眾望,這幾日一方面冷靜自我,一方面還用平時存的錢將欠債還清替由紀解決了煩惱;不只這些,他還將由紀帶孩子、望女成鳳的心境也同理了一回,真的是非常溫柔也相當愛妻子的超級模範丈夫!此段相當感人。

不過還好他平時有存私房錢,不然大概很難順利解決。

另外,拍頭說傻瓜後再擁入懷中這招太殺了!各位男性要好好學起來,女生應該很難抵擋這招。當然前提是人家也對你有意思啦,不然會被當成變態的喔。

至於聰子(長谷川京子)上回昏倒後沒有太多解釋,倒是因為毬繪缺席好幾日小水滴幼稚園的活動,因此有幾位媽媽推舉由聰子代替她成為家長代表提交捐贈目錄。聰子雖然接受,然而不適的神情還是令綠擔心。

一次聚會中,聰子忽然失去重心看似要昏倒,希子與眾人都相當緊張時,只見聰子忽然拿起盒中的水果大嗑起來。又解釋自己其實是懷孕導致容易肚子餓,鬆一口氣的同時眾人也紛紛送上祝福。

沒有得絕症真是太好了,換成懷孕的伏筆也算合理,且一瞬間聰子展現吃貨本色的模樣相當可愛,長谷川演技真的相當自然。

至於希子則陷入陽斗(横山歩)叛逆期的問題中。來不及煩惱毬繪一家的問題,陽斗忽然對於牽手上學、衣服顏色等問題出現反彈,有幾次還是爺爺出馬才哄住陽斗。爺爺提到希子小時候也急著長大,以及孩子不自覺會想試探父母,也點醒了希子毬繪一家可能面對的問題。對白相當精彩。

而且看到爺爺教養方式,不禁想起前幾回希子教養陽斗的模樣,其實兩人對於孩子相當有耐心和方法。

身為母親面對孩子成長漸漸不再需要自己,多少會感到難受,其實我們多少都會有叛逆期,或許是急著成長、或者是無以名狀的憤怒,那時的言語舉動對母親而言傷害甚大,嚴重時可能會造成家庭紛爭。可是希子卻仍是溫柔地面對陽斗,體諒也接受他的叛逆避免衝突,這點是筆者認為希子身為母親相當了不起的地方。

陽斗獨自出門買東西而走失,希子驚慌尋找;還好由紀先找到而靜靜陪在他身邊,相信陽斗也因被嚇到而反省。希子才發現陽斗只是想早日長大、分擔母親的重擔。陽斗真摯帶著童心與委屈的話語,相信不只是希子,連觀眾也被感動了吧!

原本無法理解為何最後一集要忽然讓陽斗轉變成任性的性格,不過如此解釋倒是相當精彩且合理,還一連影響了由紀與彬。能在最終回中在主線情節發展外,將支線不突兀甚至相輔相成地錦上添花,編劇真的相當高明。

最後剩毬繪一家的問題。小田寺隆吾來找希子相談家中問題,提到將要把彬送走遠離毬繪,因為兩人只會互相傷害,雖然希子不贊同卻也莫可奈何。此外,他也提到當初是想為銀座分店尋找新廚師而接近希子,雖然筆者仍覺得他的舉動稍嫌曖昧,不過倒還可以接受。另外他認為希子更適合這裡,也許是希子無形中散發一種堅韌不服輸的雜草氛圍,讓人覺得她不適合太過於制度化的環境吧!當然這也是希子角色本身的魅力所在。

聰子也提醒希子自己看見毬繪去醫院,並告訴希子自己能夠理解毬繪養育孩子而受挫的心境;另外聰子無意間說到此路口與彬的小學相近,也讓希子終於了解到彬徘徊路口的緣由。

於是希子立馬騎上腳踏車追逐將被送走的彬(好吧我們就先忽略為何她會知道彬何時要走以及她為何認得出那台車載著彬 XD),再次展開日劇經典奔馳畫面,不過腳踏車追逐倒是挺少見的。希子告訴彬自己知道他總是站在那個路口的原因(讓我們再忽略隔音設備似乎很差的某名牌轎車),不過彬並沒有停下車。

但希子多少已經走進了彬的心裡,因為他竟然從家裡叫了希子的便當,相當於給希子一個接近自己的機會。希子試著與彬攀談,雖然看似家常話,但對於他而言大約已經很久沒有跟人這樣說話了。

小田寺隆吾回想希子的話語,終於打算面對問題了。雖然一開始受到彬的強烈反彈(看得出他原先對於彬的關愛較少),但彬看見父親受傷時仍會猶疑;最後隆吾抱住了兒子並且為先前的忽視而道歉,父子終於和好。感人畫面再添一幕。

同時,相當可愛的是,希子午餐店請的代班人竟是前夫秀德(岡田義德),收帳時小薰賣命把收銀機顧好、且信之助(瀨戶康史)正好來買午餐卻被前夫取笑調戲。此段幽默平衡了稍微沉重的故事。

希子透過小田寺隆吾的言語,才終於了解彬的過往。原來他上小學時因為家庭優越而受到霸凌,朋友們逐漸遠離,毬繪也因此一直自責懲罰著自己。當毬繪站在雨中發楞失神時,令人心碎。

離幼兒園畢業只剩一日,眾人一同做最後工作和閒聊,過往場景的交錯出現更能夠受到大家都因希子而有所成長與改變,雖然只是戲外觀眾,卻總覺得陪著主角群們走了一回也跟著惆悵起來。

不過還缺毬繪,希子對幾次努力落空有些失落,但眾人卻義無反顧要她保持原樣繼續「多管閒事」,幾人的友情逐漸堅固也令人欣喜。

希子又到毬繪家,但後者卻避而不見。但希子在門外告訴毬繪其實彬一直都關心著母親,彬想要跨越那段馬路也是企圖克服心理的障礙,身為母親若是一直自責,兩人是無法前進的。

毬繪終於走向彬以往的房間(正好彬被迫搬離她才有機會進入,連細節都顧全再次佩服編劇),才發現毬繪每回送飯時留下的字條彬都收著,也記錄著每一天的食物。毬繪的獨白配上彬的獨白,以及成山的書籤堆,畫面再次催淚。

夜間,希子再次與爺爺談話。爺爺(龍雷太)再次說到:「人也好樹也好,要互相支撐,雖然總有一天會腐朽死去,但要努力活在當下」,開頭令人想起第一集時爺爺說的「人也好樹也好,太過用力就會折斷」,不曉得是否編劇有刻意相互呼應?(還是只是純粹喜歡用樹比喻人?)

爺爺又說到:「父母常因為孩子可愛,就總想教孩子怎樣才能活得更輕鬆,可父母原本應該教給孩子的,並不是如何在生命中賺取便宜,而是應該教導他們:生和死是多麼偉大的奇蹟。」此段話相當經典,透徹地分析了現代父母常會有的盲點。

有時對孩子過好卻又怪他們不懂珍惜,但其實他們的不珍惜或許是因為我們的過度溺愛造成的。龍雷太真的相當適合扮演有智慧的長者,無論在SPEC當中帶點幽默傻氣的組長還是此刻希子的爺爺,隨口透露出的哲理總是令人臣服且讚賞!

畢業典禮當日,毬繪依然沒有出現。本來閒言閒語毬繪的路人母親們,竟對毬繪缺席感到惋惜,綠則點出多少還是會寂寞的吧!雖然綠的話語並不特別,不過編劇連那些路人母親的心境轉折都有顧及到,真的非常細膩!

眾小孩們一一上台領獎,家長們也爭相拍攝,看到後藤家分兩台攝影機莫名有趣。

同時毬繪終於也決心面對,奔向彬新的住處告訴他自己想再做他的母親,再也不會放棄。兩人眼淚緩緩滑落的表情又精彩又感人。

最終毬繪趕上畢業典禮,信與陽斗終於再度坐在一塊,眾人都到齊了。

園長最後的演說也相當精彩。園長同理了眾媽媽們生為母親會有的不安與徬徨,諒解了因徬徨而貶低他人的行為,甚至說幼兒園其實是母親們的「第二校園」,因為陪伴孩子成長時,這些女性們也在學著當母親、也跟著孩子一同成長著。那句「為什麼世上會有白天和黑夜呢?我認為這是為了讓我們每天都能重生一次」,其實也是在寬慰所有曾做錯事情的母親或者孩子們吧!

最後,她要求孩子們與母親們握起身旁彼此的手,象徵眾人永遠是彼此的扶持,也呼應了希子爺爺的話語。其實至此,漸漸也可以理解園長不斷提出希望幼兒園招收更多職業婦女的家庭,也許正是因為看見希子不僅打破不合理的潛規則,也促使各母親們鼓起勇氣打破自身曾有的規範,而希望未來的家庭也能有所改變吧!園長的話語,為整個故事的核心下了非常精彩的註解。

而希子也決定回應早前信之助看似不小心脫口而出的告白。雖然萌萌傲嬌老師相當討喜,不過希子還是以「想以照顧陽斗為主」而婉拒了他。

筆者對此相當惋惜,很想自欺欺人至少希子拒絕前也說自己相當喜歡信之助(大概只是客套話吧)!不過無論如何,信之助也逐漸接受像希子這樣的家庭也算是他的成長吧!

最終交代眾人後續,聰子的兒子優輝順利進入私立小學、綠也打算創立自己的事業、由紀的女兒櫻子與陽斗讀同一小學,而毬繪一家則打算從倫敦重新開始。


原以為結束了,沒想到最前面的役所職員(田中直樹)與其妻子再次出現,而希子從抱怨幼兒園換成再次抱怨學童保育處沒有空位。畫面再次在希子特寫中定格,故事終於完結。其實也暗示了下個戰場已經展開吧!編劇最後再幽了一默,首尾呼應,相當精彩!

原本擔心最後一集因各家問題過多而會因此導致虎頭蛇尾或者處理不當等問題,沒想到編劇節奏掌握得宜,儘管最終回議題眾多卻都有牽連,無論發展劇情或者交代後續都相當有條理,全然沒有刻意或者突兀的現象,許多細節上也處理地相當細膩,有歡笑有淚水有遺憾也有惆悵,足見編劇下了不少功夫。

雖然主要是四位母親被希子所感化改變的故事,不過劇中人物們,無論是前夫、信之助、幼兒園園長、小田寺隆吾以及許久不見的矢野正輝,甚至磯山教練等一眾配角們,也都因為希子而逐漸改變,在現實而言雖然有些太過理想主義,不過烏托邦的故事外頭,反映的是現實中你我身邊都可能面對的人事物,藉著故事反映現實或許也是戲劇獨有的魅力之一吧!

總評

一路走來劇本都保有一定水準,雖前幾年《喪失名字的女神》有類似的題材與設定,筆者未曾看過也不便比較,不過單就題材與劇情節奏掌握來看,本劇確實是上乘之作,且收視也逐漸倒吃甘蔗,最終回破10也顯見了本劇受歡迎的程度。

鬥爭的題材向來容易吸引觀眾,只是如何在鬥爭中反映社會現實中女性、母親乃至於家庭的議題,編劇每回都以「母親」視角切入,除了切合本劇主題外,也給予觀者出乎意料的全新思維,有幽默亦有深度的劇情令人印象深刻!相信無論是誰,都能夠在故事中找到相似的影子而身陷其中,擁有不一樣的感受與思考,開始學會同理各種人事物。

當然本劇並非沒有缺點,主要還是靜子婆婆(長谷川稀世)轉變太過迅速稍微出戲,若是如同聰子轉變那樣的「刀子嘴豆腐心」或許更能感受到角色間轉變的彆扭與可愛之處。幾個部分雖然偶爾會發現稍微不合理處,不過整體而言皆瑕不掩瑜,故事題材仍相當精采。

演員上,本劇真是太豪華了。且一眾角色連配角、童心們都相當厲害。

主角群裡,木村文乃的戲劇筆者第一次看,但對於她演繹希子的模樣相當喜歡,不需要過度的裝扮與文飾,木村文乃堅毅與天真的笑容在氣場上完全不輸給一眾優秀的女優們!下季也將擔任WOWOW連續劇《石之繭》當主角,期待她在不同戲路上的表現。

筆者自從《龍櫻》後似乎再也沒看過長谷川京子,比起當年的傻裡傻氣雜草角色,耍起狠來一點也不手軟,在本劇更因前後角色轉變而令人印象更加深刻。筆者尤其念念不忘上集她不放心希子幫由紀做畢業紀念冊時的表情,真的相當迷人!

安達祐實則是一出場就吸引筆者的演員,短髮也相當迷人的她,在家中的弱勢對比她面對一眾母親們的鬥爭冷眼旁觀的眼神相當好看,對眾母親們有些貌合神離的姿態演繹得很合適;後段小小的身軀與稍微可愛的嗓音,與丈夫談判時卻氣場強大展現女強人的姿態,這些反差萌令筆者對安達祐實有高度興趣。

而貫地谷詩穗梨演技一直很不錯,尤其幾段與文乃對手戲時,被文乃所拯救時泫然欲泣的表情都相當動人。

最後是檀麗,雖然筆者一開始一直懷疑毬繪非善類,畢竟前段她實在太過神秘。不過不得不說,毬繪的角色真要靠她才撐得起那種氣度與氣質,而到後段因為孩子們而心碎失神也相當有感染力,可說是兼具美貌與演技。

一眾配角們,瀨戶康史的傲嬌模樣深得筆者喜愛,尤其告白後尷尬結巴、僵硬地離去等樣貌都非常令人欣賞;前夫岡田義德嘻皮笑臉、不務正業的樣貌令人好氣又好笑;而丸山智己,無論在《問題餐廳》還是此劇都同樣演渣男,令人恨得牙癢癢,也算一種成功吧!

至於豐原功補、大江優成也將丈夫的無能與逃避演得不錯,而由紀的丈夫篠田光亮與便當店員涉川清彥(小薰),劇情較少難以看出演技,不過因為角色討喜倒是加分不少!比較起來,足球教練上地雄輔倒顯得比較沒有亮點,但是演技仍撐得上去。

而長谷川稀世在每個耍狠的場景完全展現獨裁婆婆的樣貌令人厭惡,無論是重男輕女還是羞辱聰子都相當可惡,最後雖然轉變過快,但與聰子一起緊張優輝是否錄取時表情卻很可愛!

室井滋一人分飾兩角的精神分裂有趣也經典,雖然後段比較少這樣的場景反差幽默,但幾個片段就足見兩個角色轉換間精采的演技!墨川區役所職員田中直樹每回定番出現,與希子互動相當有趣,雖只特寫上半身但肢體表情都相當豐富!爺爺龍雷太演技更不用說,老牌演員配上哲理的話語,要不愛上都難!

一眾童星們,小主角横山歩(陽斗)無可限量,欣喜還容易,失落表情對小孩而言就稍微難以掌握,但横山歩表現都相當精彩,與文乃有十足默契,相當治癒!

五十嵐陽向(小田寺信)也令人欣賞,每回惹母親不開心時,哭著道歉都令人心痛;飾演哥哥彬的望月歩也表現良好,雖然後段才有戲份,但那種畏縮陰暗、甚至到最後與父母相擁淚水緩緩滑落都令人動容!飾演優輝的大江優成也是戲份較少但演奏時因緊張而停手,慌亂畏懼的眼神也是印象深刻的一幕!

至於矢崎由紗(梨香)、後藤由依良(神谷櫻子)與香音(矢野怜奈)等,同樣是較無突出處卻不過不失,而聰子的二女兒則毫無表現機會,有些可惜。

角色上除了豪華外,選角也都相當合適。也許還有漏掉誰請原諒筆者無法一一評論(篇幅已經很失控了XD),只能說主角群豪華、配角群精彩,而童星們則是驚艷!幾乎毫無可挑剔之處!

另外主題曲Superfly「Beautiful」配合得很棒,每回女性覺醒或者希子說教展開時,適時響起的音樂總讓人熱血沸騰,相信未來這首歌出現時不難連結到本劇!至於不少珠寶與名牌贊助商是否能夠從中獲利則不得而知,但至少本劇以盡量展現身為戲劇的魅力。

整體而言本劇情節痛快精彩,幽默外亦可見深度與反思,再三品味更可感受編劇細膩的巧思。選角上過度豪華而無可挑剔、童星們不乏初試啼聲卻相當亮眼,最後就連主題曲也相當令人讚賞!無論純粹想放鬆心情觀賞戲劇,或者想透過戲劇關照社會進行深度反思,《Mother Game》絕對是本季不錯的選擇!

雖然是自己毛遂自薦決定要寫此劇劇評,不過著實遇上了不少困擾。以戲劇而言本劇自然是相當精彩,不過如何讓劇評也保持相應水準則是一件難事。

不像《戰鬥!書店女孩》劇情上有許多可以吐槽之處,咳、筆者是說劇情上基本是順敘描述,《Mother Game》幾乎是各支線同時發展,且支支精彩而難以割捨。有時想分支線論述,卻發現劇情上某些部分難以連接且細節容易被忽略;有時則試著照戲劇順序推演,卻難免顯得過於片段化而失焦。

此部分對讀者真的非常抱歉,每回筆者都嘗試不一樣的方式論述,或許無形中造成讀者們閱讀上的困難。不過筆者直到最後仍沒有定論,這也是筆者要持續嘗試、持續努力的部分,只能期許未來再遇到類似的狀況時,更能夠找出平衡,將劇中迷人與精彩處完整的傳達吧!同時再次感謝一路關注此劇評的讀者們!

劍心補充:

十分感謝葉奶茶的劇評,這是在下以外第一次有劇評者一季寫兩部連續劇,辛苦了,如果她不寫在下也有考慮過自己出手的。其實這部《Mother Game》絕對是本季最大黑馬,沒太多人期待之下,在劇集水準及收視上都交出漂亮的成績,證明舊的橋段只要好好安排也能成為很好的劇集,大家要留意編劇荒井修子及武田有起,還有主角木村文乃在將來的發展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7,132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