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黑》第9話 (7.5分)


Share


本集動作場面增加,以不同角度拍攝進一步突顯麥秋的身手敏捷。可是節奏再次加快,劇情發展開始與以往脫離,例如麥秋身世一再改變感覺兒戲、直道突然黑化感覺突兀等,情節矛盾叢生,只剩一集能解答本集的所有伏線嗎?

作者:Shirley
收視:6.2%


劇 名:ヤメゴク~ヤクザやめて頂きます~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04-16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編 劇:櫻井武晴
導 演:堤幸彥、加藤新、坪井敏雄、白石達也
監 製:植田博樹、楠千亞紀、伊藤雄介

音 樂:fox capture plan、武內享
主題曲:Thinking Dogs「世界は終わらない」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永光麥秋 - 大島優子 主演
三島翔 - 北村一輝
佐野直道 - 勝地涼
永光遥 - 本田翼
石山博文 - 田中哲司
有留章子 - 山口紗彌加
橘勲 - 遠藤憲一
東条劍 - 庄野崎謙
水原公樹 - 岡田浩暉
永光櫻 - 宮武美櫻
三島由香 - 松岡惠望子
三島波留 - 鎌田英怜奈
谷川永德 - 山口馬木也
水田千一 - 金すんら
藤田喜一郎 - 坂田聰
倉持省吾 - 緒方義博 客串 01
鈴木武雄 - 赤星昇一郎 客串 01
倉持幸子 - 三浦理惠子 客串 01
倉持香音 - 柴田杏花 客串 01
吉松孝 - 藤田秀世 客串 01
金繁勇 - 市オオミヤ 客串 01
看護師 - 氏家惠 客串 01
永光由美子 - 名取裕子 特別出演

《脫黑》大島優子、北村一輝 2015春季日劇詳盡介紹


本集一開始便延續上集三島翔(北村一輝)盡力阻止永光麥秋(大島優子)抓狂的場面,似乎暗示麥秋的仇恨在本集開始出現變化。之後,麥秋接到來自妹妹永光遥(本田翼)的電話因而出門。

遥因為永光櫻(宮武美櫻)找到工作,準備提前慶祝,因此邀請麥秋回家,可是馬上被她拒絕,更帶出三年前麥秋因身世質問母親永光由美子(名取裕子)的事。

由美子不願意正面回應她的質問,更被情緒激動的她摑耳光,從那時開始,麥秋便視由美子及橘勲為敵人,希望為橘勲脫身,讓他在正經人的世界承受痛苦。聽到她的話,遥想阻止她的行動,更說「姐姐你會崩潰的」,似乎麥秋的身世還會有變化。

翔繼續表現對麥秋的關心,為她買早餐,可是到達熱線後才發現她已經出門。這時,他發現同樣在場的佐野直道(勝地涼),才知道他每天都會為麥秋準備早餐。(他的工作範圍也太廣了吧?)

此外,延續上集水千組的水田千一(金すんら)決定脫離橘勲(遠藤憲一),於是他尋求「暴力團脫離者相談電話」的協助,希望可以把整個水千組脫離關東貴船組的管轄。

麥秋回熱線時才從佐野直道(勝地涼)得知水千組脫身一事,在成員與水田交談的過程中確定了上集橘麥蒔偽裝脫離的事,由於麥秋認為這是擊敗橘勲的最佳機會,因此決定承擔水千組的脫身。可是由於這次的脫身人數龐大,因此協助脫身的難度增加,例如部分成員不願意脫身、原本隸屬水千組的三次團體不願意脫離關東貴船組等,可見橘勲在黑道的影響力。為免脫身成員被騷擾,因此麥秋向水田的手下鷲頭健介建議有關成員不再進出水千組的大本營。

麥秋與翔因需要簽署脫身承諾書而找橘勲,可是被他拒絕,他希望先與水田交談,與此同時,之前一直與水田關係不好的組別如淺間組及武尊組似乎想趁機對付水田,他們更請求赤城會的石川會長,即橘勲的大哥介入事件,橘勲知道情況不妙便想趕緊出門找水田,可是被麥秋憤怒阻止,最後更試圖以武力阻礙他的行動,甚至欲將他逮捕,但是麥秋的行動最終被受傷的翔阻止。

麥秋因擔心翔的傷勢而到醫院檢查,最終發現他只是普通的皮外傷,根本不需要到醫院,看來是他為了阻止麥秋而故意誇大受傷的嚴重程度。於是麥秋不再理會他,準備繼續拘捕橘勲的行動,醫生有留章子(山口紗彌加)聽到後反應卻異常興奮,更說自己是麥秋的共犯,此刻她詭異的笑容與她之前說要與麥秋共同抵抗黑社會的表情不同,感覺奇異。

可是,之後直道與麥秋的對話便奇怪,由他用力抓住麥秋衣服的動作,似乎他對她又愛又恨,因為以往曾經犯錯,為了擺脫過去的錯誤而不得不借助別人的力量,尤其是如麥秋這般意志堅定的人。可是當麥秋問他的過錯時,他並沒有正面回應,只是說因那次錯誤而失去重要的東西,此外,他的內容提及章子,似乎兩人的過去及聯繫並不簡單。他此時的眼神及語氣使人不寒而憟,與他以往親切、有禮的形象成強烈對比。

橘勲找到水千組新的大本營,嘗試與水田交談,可是由於水田不願意現身而失敗。可是他離開後,淺間組及武尊組馬上以武力對付水千組。幸好麥秋趕到現場,更以敏捷的身手擊敗所有成員。

雖然劇集一直有麥秋展示身手的場景,可是這是目前劇集播映以來最大型的動作場面,除了空間比以往寬闊,人數也是最多的一次,因此也以多角度拍攝,更容易展現麥秋敏捷的姿態,此外,更有麥秋在狹窄的通道中打鬥的場面,環境改變,加上節奏急速的配樂,使人看得更緊張及投入。

麥秋擊敗所有人後,水田也被她的堅定感染,決定完全出賣橘勲,可是淺間組的組長突然向水田開槍,正以為水田無法避開之際,卻被因接到石川的電話知道兩組對付水田而中途折返的橘勲擋下,而此時更知道麥秋與橘勲並沒有血緣關係一事。

麥秋因而回家問由美子,她才說出麥秋真正的身世。麥秋的親生父親是銀行職員,可是因私吞公款被捕,雖然兩人並沒有結婚,可是當時由美子已懷孕,因而打算到神社自殺,最後被橘勲阻止,他更一直陪伴她直到麥秋兩歲為止,後來橘勲成為關東貴船組的幹部,加上回到妻子身邊,因此即使他曾向由美子要求復合,但是兩人也再沒有聯繫。由美子一直保守秘密全因為與永光正的約定,正知道麥秋一直希望成為警察,為了不破壞她的夢想因而對人事部說謊。

麥秋知道真相後終於不再責怪由美子,反而認為自己一直逃避才使誤會沒有解開,這時她想起橘勲在找水田之前說過的話「真正的親子關係就是無論有怎樣的隔閡,只要能好好談談就一定能心意相通」,更開始反思她憎恨黑道的原因。

雖然麥秋認為誤會的責任不在母親,可是由於劇集的前部分一直鋪墊麥秋因為身世而憎恨黑道,因此筆者看到麥秋由永光正的女兒變成橘勲的女兒時感到非常驚訝,可是她再變成銀行職員的女兒時便覺得她的身世能隨意變化,感覺兒戲,而且這突然的轉變使劇情與前面的鋪墊不連貫,發展脫離。

另外,雖然由美子想守著與正的約定,可是三年前麥秋質問時為何不把事實說清楚?讓麥秋那三年一直活在痛恨黑道的痛苦中,這樣對自己的女兒未免太殘忍。

麥秋因內疚離開家並回到熱線,從翔的口中得知水田決定取消脫身,他更提出希望協助麥秋從對黑道的憎恨中脫身。因此,水田因為原本的醫院害怕黑道而不願意為橘勲做手術,他為此尋找熱線的協助時,麥秋終於在翔的鼓勵下決定救橘勲。

可是當麥秋找章子協助時,可能因為她一直受麥秋壓迫,她發現麥秋的想法開始動搖時突然表現出強烈的不滿。她引用麥秋之前的話,認為與黑道有關的人應該一生痛苦,因此提出條件,只要麥秋在橘勲身體恢復後會拘捕他,她才會為他治療。雖然能理解她一直受欺壓的心情,可是她由以往支援者的角色突然變成積極主動的態度對待橘勲的事,總是感覺非常奇怪。而且劇組特意以麥秋的角度拍攝章子說話的模樣,更能突顯她由以往卑微變成高傲的姿態。最終麥秋答應章子的條件,更跪下來拜託她。

本集最後終於公開水田那位神秘客人的身份,原來是屬於暴追中心的直道。雖然筆者曾猜測過客人的身份會否是警方內部的人,可是由於前面的部分難以發現徵兆,加上突然在本集前部分急速黑化直道,再在這裡公開他的身份時,感覺有點突兀,而且也令人好奇,一直為脫身者找工作的他是如何平衡兩方面的工作?不過看到他想加大投資的金額時,似乎他想趁機以經濟推倒關東貴船組。到底他為什麼要化身客人?他對黑道也懷有憎恨嗎?這事與他從搜查二課調到暴追中心有關嗎?

另外,翔知道麥秋仍然想拘捕橘勲時感到失落,更問是否要靠憎恨別人才能活下去,到底麥秋會如何處理橘勲的事?期望下集結局能使本集矛盾的部分都得以解決。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71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