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鬥!書店女孩》第9話 (7.5分) + 總評 (6.5分)


Share


結局意外收得不錯。夜宿書店活動非常有趣且吸引人,更點出實體書店無可取代的價值,整體安排一掃前幾集老是中途半端的問題,不只劇中人相信戲外愛書的觀眾也對活動感到如癡如醉。書店向來是小眾題材,要寫得有深度又得觀眾緣本就不易,再加上編劇除了首尾外大多都在爆走,實在難以成為一時之選。

作者:葉奶茶
收視:4.7%


劇 名:戦う!書店ガール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04-14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原 作:碧野圭
編 劇:渡邊千穗
導 演:白木啓一郎、木内健人
監 製:山下有為、沖貴子、松井洋子

音 樂:横山克
主題曲:渡邊麻友「出逢いの続き」
插 曲:SOLIDEMO「Girlfriend」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北村亞紀 - 渡邊麻友 主演
西岡理子 - 稻森泉 主演
小幡伸光 - 大東駿介
萩原麻美 - 鈴木千奈美
日下圭一郎 - 伊野尾慧
遠野由香 - 木崎由里亞
野島孝則 - 木下鳳華
西岡達人 - 井上順
田代敏之 - 田邊誠一
三田孝彦 - 千葉雄大
屋良部守 - 槙田Sports
尾崎志保 - 濱田麻里
柴田駿介 - 長谷川朝晴

《戰鬥!書店女孩》渡邊麻友、稻森泉 2015春季日劇詳盡介紹


最終理子(稻森泉)因不忍破壞孩子的笑容拒絕了田代(田邊誠一),雖然不意外但仍覺得有些小眾。

隔日亞紀(渡邊麻友)在瀏覽網站時想到新企畫並在會議上提出,獲得大家支持。能夠夜間住宿書店的企劃很有趣,筆者確實也被吸引了,不過正因為快要結束營業才能利用這項優勢吧!要是常常舉辦這樣的活動店員們每天晚上加班大約也撐不下去。

亞紀在提出活動前就找了商店街居民商談,感受到亞紀做事情漸漸有規劃與條理,且終於看見她不假他人之手舉辦活動的部分。

理子向社長提出企劃,雖然野島經理(木下鳳華)仍然出言阻撓,但社長卻贊同並樂見營業額的提升,卻也提醒理子閉店時該「解雇」的人選要先想好。總覺得社長看似無情卻對於理子抱有期待,甚至有些磨練她的意味。

理子向吉祥寺店的大家報告社長同意企劃卻隱瞞了「解雇」的事情,眾人歡欣雀躍並展開了各種宣傳:無論是電視牆的宣傳、商店街折價券、集點卡等,都可以看出整個書店與社區的緊密結合,感受到活動的完整性。雖然這種誇獎聽起來看似無聊,但劇中幾個活動與問題總是草草帶過,這裡難得地完整確實值得讚許。同時理子正向各書店尋找職缺,狀況卻不太樂觀。

正當眾人努力各種宣傳時,野島經理向志保(濱田麻里)提到了解雇的事情;本以為晚間志保怒氣沖沖率領眾人到辦公室找理子,又要再次上演幼稚又精神分裂的公開審判劇本,卻沒想到志保與眾人無條件支持理子!連亞紀也說出:「若道歉不就表示連理子也放棄了嗎」等話語,這種期待落差意外令此段變得更加動人,這種無心插柳不曉得是好是壞。

夜宿書店的活動總算展開,大排長龍可看出活動宣傳確實成功,只是亞紀扯著喉嚨沿街吶喊活動即將開始令人懷疑成效,真的不考慮拿個大聲公嗎?

活動開始後書店湧入大量群眾,各人也盡力展現他們身為店員的才能與用心,書店店員、實體書店的優勢盡現,令人讚賞也羨慕。亞紀則招呼小幡(大東駿介),小幡將底層書籍連結到人生相當精彩(怎麼經典台詞都常常讓他說?),感覺得出他雖然暫時左遷,但一定能夠再次找回自己的舞台。

活動持續了幾夜,亞紀忍不住找上社長,希望他來看看吉祥寺店的活動以及眾人對於書本的熱愛;社長在最後一日終於出席,相信他也看見了眾人的可塑之處,同時亞紀也向他闡述了實體書店有著不可取代的價值,其實觀點、對話皆動人,只是渡邊麻友的表情實在太過缺乏變化,至少筆者沒有因為她的演出融入劇情。

此時社長竟回想起幾集前理子對自己說過的話,其實因為某段劇情而回想類似的場景是常見手法,只是怎麼想都覺得理子當初那段話沒什麼力道、甚至毫無記憶點,此處回想反而有些突兀,也難以連結亞紀的話語。

另外社長出席時,亞紀沒有請身為店長的理子來招待不會太奇怪嗎?但理子對於社長的出現也沒有半分驚訝同樣有些奇妙。

天馬書店雖然接到了各種不希望吉祥寺店閉店的懇求,然而社長還是根據當初與理子約定好的營業額條件而宣告吉祥寺店的關閉。

其實社長離開吉祥寺店時的淺淺一笑應該是認同了眾人,也認同了實體書店的意義,只是守約與否本就關乎一個領導者的誠信與威嚴,所以社長最終的決定雖然看似無情卻是正確的作法。

仔細想想這個活動並未失敗,不僅讀者、社區、店員們都從中得到了成就與快樂,社長其實也看見了這些店員們的無限可能,照社長向來的慧眼與能力,以及網路書店正要投入精力的話語,總覺得應當不會直接捨棄這些店員,未來仍有留用的可能。

理子因為天馬仍須閉店而向眾人道歉,野島經理再次出現說起風涼話,正當亞紀按耐不住要爆發時,志保先忍不住甩了他一巴掌。此段濱田含著淚、憤怒帶點倔強的表情很精彩,本集濱田兩個場景都很動人,不愧是有經驗的演員。相比之下後頭的渡邊與其說是驚訝志保比她早上前,更像在放空。

眾人最後在笑染居酒屋作為吉祥寺店最後的餞別,大家一一發表了對未來的規劃卻幾乎與書店無關;此時田代再次出現,宣布獨角獸書堂打算雇用在場所有人。

雖然覺得這是個不錯的結局,但再次懷疑田代究竟何方神聖?理子找了半天都找不到一間書店職缺,獨角獸書店一次開了十幾個,實在驚人!不是社長難道是人事主任?不過到最後仍沒有交代他的身份。

吉祥寺店收拾完後,亞紀與理子談話中可發現理子並不打算去獨角獸書堂工作,而是另有計畫。雖然很想吐槽收拾完後怎麼只剩下兩人善後,不過當亞紀說在書店工作遇過最好的事情是遇見理子,還是有些感人。(可能已經習慣了編劇不斷在幫兩人製造機會)

最終亞紀與小幡步入禮堂。眾人在教堂外談論現在於各間書店的生活、三田也向理子說出了追求宣言,而後者欣然接受,以及最後新娘丟出的捧花由理子接到。

最後理子獨立經營一間書店,而亞紀找上門並應徵,為故事畫下了句點。

本劇一路上雖然有許多不合理、荒唐的情節,不過單就本集而言卻表現相當精采。儘管幾個橋段都是日劇常有的情節並未突出,但「夜宿書店」的企劃有趣,活動上也有相當的著墨,劇情不再虎頭蛇尾,且最後將實體書店與書店店員無可取代的意義凸顯,將網路書店時代來臨的現實問題拉入故事中,而且處理得相當合理有趣,算是本劇繼首集後最精彩的一集,作為結局相當恰當。

不曉得未來是否會有書店舉辦類似的活動?總覺得夜宿書店非常吸引人,只是真要實踐似乎還有許多問題值得探討:
店員工作時段必然增加,該如何排班?多久辦一次活動比較恰當?是否安排在周五周六,隔日不用上班日比較有可能吸引顧客?

另外,劇中是睡在書店走道,要是有人想拿那邊的書該怎麼辦?要是對方已經睡了又該怎麼辦?會安排熄燈時間嗎?若沒有,是否會影響睡眠品質?店員要24小時都在嗎?而又該如何確保顧客保持書店禮儀,不吵鬧不飲食等?我想這些問題雖然劇情來不及演繹,但可做為未來希望實踐這項活動的參考吧!

劍心:作為香港人,當誠品也要取消24小時營業的時候,就肯定夜宿書店的計劃應該不太可行,台灣方面應該會較容易,網上常看到有人半夜在誠品看書的圖片,不知現在是否仍在?作為一個不斷在打字著作文章的人,在下覺得台灣絕對是一個比較尊重文字的地方,如果可以拋開一切,在下真的想跑到台灣發展呢。

總評

憑良心說,這實在難以推薦的一部戲劇。尤其上季有以書本作主題又有相當精彩的《影子寫手》坐鎮,本劇簡直相形見拙。

雖然書店議題本來就偏向小眾且不易深入淺出、吸引觀眾,不過本劇主要問題還是在編劇身上。

原本看完首集對此劇期待度甚高,編劇一連點出了兩個精彩的書店議題,雖然有些小瑕疵,但書店題材本就不易發揮,再加上只是首集,原以為會倒吃甘蔗,將故事逐漸完整、深刻。

可惜第二集後就開始就轉向愛情劇發展,其實變愛情劇並不打緊,只是各個角色的性格和行為,漸次如精神分裂似地難以理解,再加上劇情不合理且無趣,不幽默亦不緊張刺激感卡在中間亦如雞肋,漸次磨去觀眾耐心。

其實首尾兩集提出的議題和見解確實動人,相信編劇在寫劇本前有下功夫,只是中間幾集顯然抱著且戰且走的隨意心態,不斷失常的表現難以留住觀眾。

角色上,主角之一的亞紀(渡邊麻友)性格從頭到尾都不討喜,富三代特質盡顯而未有任何改變。而理子(稻森泉)性格雖沒有分裂症狀,卻因故事想捧麻友而未有太多發揮機會。倒是一眾男性配角,無論三田、田代、小幡或者社長都有深刻台詞與付出,完全技壓兩位女主角的風采。與片名背道而馳。

演員其實未有突出者,渡邊麻友初主演,最初劇情精彩就算演技不算精湛也尚可接受,然而後段劇情逐漸失控,演技也逐漸出現各種破綻。基本表情還可,但更深刻細膩的就完全無法掌握,永遠是幾個表情在撐場,毫無層次而逐漸乏味。

稻森泉角色是她一貫的戲路,想來也難不倒她但也未有突破。千葉雄大雖然表現尚可,幾個部分還算不錯卻也未有大將之風。筆者首見田邊誠一時,對此角色甚是欣賞,然而後段卻也逐漸出戲(老實說已經分不出到底是演技問題還是劇本加持)。書店三人組角色亦未有可發揮處,只能說中規中矩。

倒是社長、木下鳳華以及濱田麻里,雖然都是配角戲份不多,卻各自留下深刻印象,不愧是有經驗的演員。

整體而言,只能說渡邊麻友是同宗渡邊千穗的筆下亡魂(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唉!)。若有好劇本相信渡邊的演技一般也撐得過去,可惜原本想捧紅她卻反使她慘遭滑鐵盧,AKB總選舉似乎也因此失利,麻友未來戲劇之路大約會被此劇纏繞而難以翻身吧!

筆者是第一次看渡邊千穗的戲劇,不過劇評路上不斷看見眾人對渡邊的負面評價,早前無法理解但最終也逐漸接受。能夠一路追劇到尾的觀眾實在很有耐心,筆者也不禁好奇支撐各位的理由為何?其實筆者中途好幾度想棄劇而去,最終漸漸養成了研究編劇失控與不合理處的惡趣味。(確實符合筆者平時講話刻薄的性格XD)

此劇是筆者第一次寫劇評,感謝每回都耐心看完、以及有回應的觀眾們,每次的回應都非常詳盡足見看劇的細膩,一方面感激補足劇情上的見解,一方面亦使筆者懺悔反思自我的不足,這樣的小小互動令筆者相當欣喜,非常謝謝這些鼓勵。

劍心:感謝葉奶茶沒有棄劇而去,把這部近年最悲慘的劇集寫到最後。研究編劇問題和劇本不合理之處,也是在下過去寫爛劇常用的招數,特別是之前幾部木村的劇集,有時爛到在下要寫反話劇評,反而會得到讀者的讚賞,可以說是「有危就有機」,寫爛劇劇評可能會比中規中距的劇有更多發揮機會。

一直以來台灣的劇評者都能展現出具水準的文筆,今次葉奶茶也不例外,進一步讓在下肯定台灣的文化水平和氣息更高。七月份在下會到訪台北,到時再請葉奶茶吃個飯當作感謝吧!下一季的劇評也繼續拜託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19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